无障碍浏览
首页>监督工作>督查调研

关于我市社保基金的使用和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字体: 打印
2022-05-27 10:48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调研组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社保基金监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进一步加强三亚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有力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计划,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符婉的带领下,调研组4至5月上旬对我市2019—2021年社保基金的使用和管理情况展开专题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电询、查阅有关资料等方式进行,先后到市人社局、医保局、财政局、税务局、社保服务中心等部门座谈调研,详细了解全市社保基金的使用和管理工作情况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市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覆盖全民社保体系讲话精神以及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加强基金监管宣传、强化违法违规查处、深化医保基金监管改革等有效举措,积极推进社保基金的使用和管理工作,各项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总体呈增长态势各项基金运行总体良好。

据了解,2019年至2021年我市各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156.43亿元,总支出154.25亿元,基金滚存结余44.09亿元(以市财政局的数据为准,因从2021年开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基金在省级决算中反映,不列市级决算,所以数据不含2021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基金)。由于疫情的影响,2020年和2021年的基金收入只完成预算的96.59%和97.1%,加上人口老龄化程度逐步加重,导致养老保险基金支付压力增大。

(一)社保基金收支情况(以社保部门数据为准)

1.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情况。截止2021年,全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216417人,灵活就业人员缴费29963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17362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93817人。2019年至2021年,总收入90.14亿元,总支出53.78亿元,滚存结余38.01亿元。

2.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支情况(因生育保险于2020年10月1日起合并至医疗保险中,此处医疗保险基金含原生育保险费的数据)。截止2021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231434人,灵活就业人员缴费13670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59087人。2019年至2021年,总收入68.76亿元,总支出93.49亿元,滚存结余0.36亿元。

3.失业保险基金收支情况。截止2021年失业保险单位缴费225556人。2019年至2021年,总收入3.46亿元,总支出6.14亿元,滚存结余3.4亿元。

4.工伤保险基金收支情况。截止2021年工伤保险单位缴费238120人。2019年至2021年,总收入1.02亿元,总支出0.84亿元,滚存结余2.32亿元

(二)上解省级统筹调剂基金情况

2019年至2021年,共上解基金166.333亿元,其中养老保险基金上解103.14亿元,医疗保险基金上解62.043亿元,工伤保险基金上解0.01亿元,失业保险基金上解1.14亿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和执法情况

为加强我市社保基金监管和风险防控工作,由市人社局联合市社保中心成立了我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及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市区两级联动,形成监管合力,采取日常巡查、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专家审查等相结合的检查形式,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的监管近三年来,解除医保服务协议2家,暂停医保服务协议4家,追回违规医保基金达1745.05万元,行政处罚金额170.24万元;追回违规养老基金达341.86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保值增值情况

目前,市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进社保基金保值增值工作。通过出台《三亚市市级社保基金财政专户资金竞争性存放操作暂行办法》,引进竞争机制,更好激励银行提高利率报价,提高财政资金收益。根据《关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归集有关问题的通知》(琼财社〔2020〕679号)文件要求,进行集中委托投资收益。三是为进一步提高社保基金活期存量资金保值增值能力和银行金融服务水平,主动与商业银行协商,在相关规定范围内商业银行给予存款利率等优惠政策,充分保障财政性资金保值增值效益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调研,我社会保险基金运行情况总体上是好的,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监督充分发挥,社会保险在推动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各方面工作尚有较大改进空间。

统计口径不统一,导致底数不清。从市政府及各职能部门上报的材料来看,各单位统计系统计算口径及方式有差异,在同一数据类别内容上各相关单位统计的数据会出现误差,难以确认和统一,缺乏统一的标准依据比如:在统计养老保险时,社保部门统计的名称为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等2种基本养老保险,而财政、税务统计的名称为企业职工、机关事业、灵活就业和城乡居民等4种基本养老保险。

(二)人员信息共享不畅,导致重领冒领社保待遇例如:公安、民政、卫健、人社、医保、财政、扶贫等部门和社保中心建立的信息资源平台相互独立,各部门间的数据没有实现共享,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不能及时掌握参保人员的生存状态变化情况,容易出现冒领社会保险待遇情况。各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也均有自己的信息系统,不同社保经办机构之间的数据相互独立,无法实现信息相互查询,因此容易导致参保人重复享受两份或多份社会保险待遇。

(三)不利因素增多,基金穿底风险增大。一是近年来受疫情的影响,就业率不高和企业职工社保缴费基数下降,导致基金征缴率明显减少。二是因严控机构编制,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新增参保人员较少,而因人口老龄化,退休人员较多,且2020年起中央及省级部门退休人员属地管理下划我市,造成刚性支出大,基金收入增速无法跟上基金支出。例如:2021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结余为-14876万元,滚存结余为53009万元,预计仅能保证以后三年的养老金支出,三年后需市级财政每年补贴约1.5亿元,才能保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正常支出。

(四)监管力度不够,导致违规现象发生据了解,通过市区两级联动,形成监管合力,采取日常巡查、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专家审查等相结合的检查形式,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的监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近三年来,职能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共解除了医保服务协议2家,暂停医保服务协议4家,追回违规医保基金达1745.05万元,行政处罚金额170.24万元;追回违规养老基金达341.86万元。从中可以看出,社保基金的监管工作机制和监管体系还存在一些漏洞,有待进一步完善,加大执法力度

五)政策宣传力度不够深入,导致未做到应保尽保。一是利好政策宣传不到位。部分居民没有认识到社保的重要性,只顾眼前利益,看不到长远利益。比如:在调查中,不少职工因工作不稳定,认为哪家工资待遇好,我就在哪家干,不愿受企业制度的约束,不与单位签劳动合同,随时随地换工作,造成职工个人和企业都不愿参保。另外部分年轻人,感觉缴费时间长看不到既得利益,不愿参保。二是有些居民受一些商业保险利益宣传扩大化的影响,认为商业保险比社会保险的利益大,产生抵触情绪,不愿参保。三是有些企业法律意识淡薄,或者职能部门监管不到位,个别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以经济效益不好为借口,为减少企业自身压力,钻法律法规的漏洞,不按标准缴纳职工社保,甚至不给职工参保。

三、意见和建议

针对目前社会保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面临的困难,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加强领导,扩大宣传、增强意识,健全机制、提高水平,促进我市社会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

规范社保基金的统计口径,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市政府各职能部门要建立互联互通机制,建立一个统计数据平台,使社保基金的数据统计口径统一规范,保证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确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市委市政府做出正确决策提供有力保障。

(二)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搭建信息共享平台。一是建立跨省市区域参保人员信息共享机制。市政府要主动协调省一级层面搭建全省信息共享平台,建立相互开放数据的接口,实现各项社会保险业务数据的共享交流,防止出现参保人在不同地域重复领取两份社会保险待遇问题。二是建立本市跨部门数据共享机制。通过大数据平台进行数据比对,定期筛选出疑点数据,相关业务科室进行核实确认,及时发现参保人员状态变化情况,防止出现不符合条件人员领取或者冒领养老保险待遇问题,有效防范基金风险要情的发生

(三)努力实现社保基金资产的保值增值,合理充实社保基金,确保基金持续稳定运行。一是扩宽社保基金的投资渠道,实现社保基金的保值增值。考虑到社保基金的特殊性质,要积极协调开户银行,制定相关协议,按优惠利率计算存款利息,提高社保基金保值增值水平。对于养老保险的个人账户基金,由于基金数额巨大且积累时间长,应在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积极稳妥做好保值增值工作。二是《海南省财政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关于印发农垦土地纳入省级储备解决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实施方案的通知》《海南省财政厅等关于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方案的通知》的要求,进一步推进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工作力度,合理通过减持国有资本划入资金及从国有资本收益中拿出一定比例资金等方式,专项用于充实社保基金缺口,并不断增强其储备,确保社保基金的持续稳定运行。  

建立健全社保基金监管体系确保基金安全一是贯彻落实好国家、省、市有关社保基金监管的法律、法规,建立健全社保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风险防控体系二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建立严格的执法执纪队伍,专人负责监管,定期对社会保险基金的管理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加大对欺诈骗保行为的惩处力度,尤其要加强对基层医院使用医保基金的稽核,推动社保基金管理的法治化。三是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推行信用承诺制,依据相关法规对拒缴、欠缴社会保险费的人员实施制裁措施,对违规提高缴费基数的行业和个人实行规范监督管理,并将违法违规的主体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实行失信联合惩戒。

(五)强化宣传力度,确保参保扩面,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一是不断加大对社保政策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采取公众号、政府网站、抖音短视频等多渠道宣传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和基本医疗保险政策,扩大政策覆盖面和群众知晓率,有利参保扩面;二是组织宣传工作队走进企业、社区、村(居),增强广大职工的法治意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做到“应保尽保”。三是加大欺诈骗保案例曝光力度。通过新闻媒体平台进行公开曝光欺诈骗保案例,进一步提升社会各界对各类欺诈骗保行为的识别能力,形成强有力震慑氛围,确保社保基金的稳步运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