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监督工作>督查调研

三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我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字体: 打印
2021-12-23 16:04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为贯彻落实市委关于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要求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12月8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刘耿同志赴崖州区、天涯区督导南滨居双联农场槟榔采摘触电整改情况中小学生生命安全教育和防护能力提升工程情况、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情况、城镇燃气管道占压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应急、住建、交通、公安、农业农村、消防等相关职能部门及供电局、长丰天然气公司等企业的意见建议。市政府对我市安全生产形势非常重视,常务副市长盛勇军全程参与督导。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的基本情况

截至12月8日,2011年,我市发生造成人员伤亡的生产安全事故37起、死亡35人,同比分别增长236.4%、250%,与2019年相比分别增长164.3%、118.8%。从行业领域分布情况看,生产经营性道路运输事故15起、死亡14人,同比增长150%和180%,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40%;建筑施工事故12起、死亡12人,同比均增长1100%,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34.3%;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2起、死亡3人;建材行业、农业机械各发生1起、死亡1人;其他工商贸行业6起、死亡4人。一年来,我市虽然没有发生一次性死亡3人以上的较大事故,但各项事故指标大幅增长,部分重点行业领域事故反弹严重,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自11月26日市委传达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后,市人大常委会立即向相关部门发出安全生产督导通知,要求全市高度重视年终岁末安全生产工作。为此,市、区两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迅速排查安全隐患,开展问题整改。从调研情况来看,全市的安全隐患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是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公共安全意识不强。群众安全意识不强,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涉海旅游等重点领域违规违章现象较为突出。例如,农村建房、小装修、小改造工程施工人员作业不佩戴安全帽不系安全绳农用车、摩托车违规驶入高速公路摩托车电单车逆行、闯红灯大货车超载农用车人货混装个别渔船没有编组生产或擅自脱帮作业;游客不听劝阻在非游泳区域下海游泳等。

(二)体制机制不畅,主体责任落实不力。我市安全生产存在较严重的体制机制不畅问题,导致监管、执法、属地职责不清,存在监管、执法真空地带。例如,综合执法改革后,行业监管部门和执法部门业务联动机制不顺,监管和执法脱钩,存在工作推诿扯皮,执法不严不实,只检查不执法不处罚等情况,影响监管执法效率。特别是个别行业监管部门片面理解综合执法改革,以没有执法队伍为由不履行监管职责,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造成职能部门之间、职能部门与各区之间相互推诿扯皮同时,主体责任落实不力。个别部门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监管责任落实不够,一岗双责落实不力。例如,有些行业部门对监管内容不熟悉。

(三)市政规划滞后,建管脱节。我市的市政设施建设普遍滞后甚至缺失、规划不合理。比如高压电线的架设、燃气管道的占压问题。在架设高压线和铺设燃气管道时没有考虑大树对其的影响,或者栽种植物的时候没有考虑是否适宜。比如路机非分离设施严重缺乏。由于我市道路设计时普遍未充分考虑保障非机动车辆通行条件,现有道路交通设计和建设无法满足不断增长的非机动车辆的交通需求,导致机非混行严重,事故隐患突出。比如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基础设施差。我市农村道路普遍标准较低,农村道路灯光照明率低;临水临崖、急弯陡坡路段缺少减速带、防护栏;乡村道路交叉路口设计不合理,部分自然村村口与国道的交接处、自然村村主道与分道也没有设置标识牌,加之农村道路普遍存在管理养护不到位,存在较大隐患。比如道路规划建设存在“建、管脱节”问题。交警部门是道路交通秩序的直接管理部门,对道路现状、车流规律情况较为熟悉,但在市政道路规划建设中,交警部门仅仅作为征求意见单位,并不直接参与交通影响评价的审查和审批,造成“建管脱节”,道路规划建设缺乏前瞻性,许多道路建成后交通功能不齐全,造成后期交通管理工作难度大。

(四)重点行业领域存量隐患较多。道路交通、消防火灾、涉电公共安全等行业领域存量隐患风险仍然较多,且由于问题复杂,短期整改难度较大。如农村道路交通“两站两员”推进滞后,商品街、港门社区、儋州社区等老旧社区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电力线路和通信线路搭挂等消防安全问题,油气管线被建构筑物占压、高压线路安全保护区违规种植槟榔等高杆作物、违规搭建构筑物等问题。

三、有关意见建议

(一)增强安全知识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市、区两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要严格按照省委、市委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抓宣传部门要充分利用高新科学技术,通过电视、广播、互联网、公众号、抖音APP等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教育部门要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社区、村(居)委会要发动基层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做好群众的说服教育工作,利用宣传车、宣传栏做好安全宣传工作做到家喻户晓,不断提高群众事故防范意识和逃生避险、自救互救技能解决好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问题

(二)健全体制机制,压实安生生产主体责任。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健全综合执法部门和各行业监管部门安全监管执法协作机制,加强联合检查执法,加大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力度,提高安全监管执法效能。二是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各区要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摆在各级党委工作的首位,进一步理顺和明确安全生产职责,及时修订各区和有关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明确各单位安全生产职责理顺行业监管责任,消除监管盲区三是严肃安全生产责任追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约谈制、“一票否决”制等手段,推动安全生产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真正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三)坚持问题导向,做好规划建设。市政府要建立健全一套关于市政规划建设的管理体制机制。比如市政“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前,规划、国土、住建等部门要提前规划,严格落实“三同时”制度,所有新建、扩建、改建项目的安全设施设备与主体工程要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有效防止职能部门“各自为政、多头建设、多头管理”乱象加大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以及重点工程项目安全监管,项目开工前必须进行安全评,建设过程中必须接受安全监督检查,投入使用前必须进行安全验收,从而有效的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盯紧关键领域和环节,强化隐患整治和重大风险防控。一是开展专项整治。相关职能部门要针对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涉水旅游、消防火灾、渔业船舶、油气管道、校园安全、森林防火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二是消除隐患。集中力量,强化攻坚,逐步消除一批长期存在的隐患顽疾,重点对老旧社区消防安全农村用电安全开展整治攻坚,彻底清理整改高压线保护区、油气管线保护区的占压种植物和建构筑物。三是加强日常各类管线管网的巡查管控,及时发现制止侵占各类管线安全范围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防止产生新的安全隐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