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监督工作>督查调研

关于我市出入境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字体: 打印
2021-08-26 16:32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市人大常委会民宗外侨工委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和监督工作计划,为做好审议市政府关于我市出入境管理情况专项工作报告的相关工作,2021811日至13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崔杰同志率市人大常委会民宗外侨工委专题调研组,赴出入境管理工作一线调研并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市外事办、凤凰边检站、三亚边检站、三亚海关、中央商务区管理局等相关单位的情况汇报,了解掌握有关情况并形成调研报告。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今年以来,我市涉出入境管理单位立足疫情防控和自贸港建设实际,创新工作思路,积极贯彻落实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强化海关监管

一是运输工具监管。对入境的交通工具进行检疫实施100%登临检疫。通过无纸化电子申报、查验合一登临检查等措施,缩短监管环节,提高通关速度;在供机物料监管、航班结关管理、登临查验布控等环节,采取电子审核方式,减少传递纸质单证时间,提升监管效率。二是国境卫生检疫。严格落实各项口岸防疫措施,妥善处置紧急救治等突发事件,高效保障工程船、包机航班等安全通关。三是行李物品监管。认真落实海关总署监管要求和风险布控指令要求,对重点航班加大查缉力度;通过推进国际到达旅客托运行李物品先期机检项目、为现有CT型X光机加装风险物品外观抓取系统、更新职能审图系统等措施,缩短正常旅客行李通关时间。上半年,三亚海关共监管空港进出境航班48架次、人员645人次,海港各类进出境船舶52艘次、人员2482人次,累计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病例1例、确诊患者4例。

(二)强化边检管控

边检部门坚持疫情防控与口岸管控相统筹。一是凤凰边检站在使用国家各类平台系统基础上,自主研发凤凰口岸外国人关注预警系统,对各类旅客开展数据筛查;加强与市出入境管理部门、机场公安等相关单位沟通、协同、配合,有力推动离岛管控、违法违规人员查缉措施落实到位。今年截至7月21日,共检查验放航班46架次、人员645人次;向市防疫指挥部交通组推送涉疫预警数据5600余条;协助出入境管理支队等职能单位查获10起违法违规案件。同时,排查“三非”(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线索98人次,得到国家移民局采纳肯定。二是三亚边检站对预报船舶和人员提前做好轨迹核查、信息研判等工作,有效提升涉疫排查精准度和自身防护安全系数。上半年,紧急开通“绿色通道”救助受伤船员8名;妥善处置境外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船员事件,为中海石油公司工程船入境及船员退运返回赢得宝贵时间;紧盯海上违法违规风险隐患,综合运用港口边检综合管理系统、船讯网等平台进行全程跟控和风险研判,严密防范擅自出入境、私自上下轮等违法违规情况发生。3月31日,查获涉嫌诈骗的网上追逃人员1人次,并作为典型案例在全国作经验推广。上半年,共检查出入境船舶153艘次,出入境人员2260人次,检查境外游艇出海182艘次,检查出海人员1785人次。

(三)优化联检与通关入境服务

一是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签证业务2021年6月29日正式入驻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人才“单一窗口”同时设立市移民事务服务中心,实现外国人工作、居留许可联审联检服务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受理”深化公安出入境政务服务“一门通办”试点工作,有序推动符合条件的派出所受理因私出入境证件工作推动崖州湾科技城设立出入境服务窗口,采取集中办证的方式,为崖州湾科技城的外国人及港澳台人员提供办证服务。二是外事部门与公安部门灵活掌握政策,为外国留学生减少办理来华签证环节,提高了办事效率三是边检部门探索邮轮船票快速通关模式,研发部署邮轮管控系统,实施邮轮船票制度,可通过扫描一维码的方式,核对旅客身份证件及船票等资料信息无误后快速予以通关推进“互联网+边检服务”,依托港口边检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上线运行国家移民管理局边检行政许可网上窗口,实现《上下外国船舶许可》、《船舶搭靠外轮许可》、游艇帆船出海审批等海港边检行政许可网上申请办理、无纸化签发、电子化查验。四是三亚海事部门在全省范围内率先试点船舶证书“多证合一”改革,将原本办理人至少跑5趟、累计耗时56个工作日的审批过程,缩短至最多跑1趟、不超过10个工作日办结,真正将“减证便民”“减证惠民”落到实处。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口岸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设计前瞻性不足,导致建设滞后且后期拓展空间有限,难以满足出入境监管和服务需求。

据调研,我市出入境主要口岸(三亚凤凰岛邮轮港一期码头、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国际航站楼)都存在基础设施方面的共性问题,即:现有海关查验区、边检检查区、执法单位之间的执法缓冲区、旅客待检行进区及公共区域面积都严重不足,导致在旅客出入境高峰时段易发生拥堵,增加旅客通关时间,影响通关体验的问题。一是从三亚凤凰岛邮轮港一期码头日常使用情况联检大楼没有分别设置入境、出境查验场地,导致入出境查验通道重叠,难以满足防疫要求,造成单艘邮轮人员入境、出境手续无法同时进行,严重影响通关效率;现场验证大厅场地不足,空间狭小,联检单位之间纵深距离较短,影响执勤执法工作正常开展;人工验证通道建设数量较少,现场通关负荷较大,无法满足大型邮轮现场查验需求候船大厅较小,无法同时承载500人以上游客的集散;码头联检楼的用房由于场地及建筑设计的限制,难以达到海关监管作业场所设置规范的要求(现场没有突发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室;洗消室面积仅4平方米,远小于20平方米的规范要求;应急物资储备室面积仅25平方米,远小于50平方米的规范要求)。二是从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国际航站楼日常使用情况看。该航站楼于2004年投入使用,设计年吞吐量50万人次,而2019年监管进出境人员已达123.9万人次,远超设计吞吐量。目前,由于航站楼国际厅监管场地面积、布局及通道限制,使智能信息化设备使用及下步通关改造等工作受限。另外,现阶段三亚口岸尚无对外开放的水运码头,所有入境船舶(含游艇)均需在锚地登临检查,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查验时间。

(二)境外游艇入境管理相关的便利性政策条款未得到真正落实,导致相关手续办理仍较繁琐,不利于进境游艇服务水平的提升。虽然《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琼港澳游艇自由行实施方案》(省政府于2019年6月印发)已提出:“港澳游艇在办理入境手续后,如需出港则应办理首次出港手续,其后在省内自由行期间,在指定的游艇出入境口岸之间航行的,在事先向边检机关报备后可免于办理进出港的边防检查手续……”,且根据《海南省游艇管理办法》(2016年2月5日修订印发)第二十条规定:“……境外游艇进出海南水域,海事管理机构依照国家有关部门规定办理一次进、出口岸手续,期间在海南各开放口岸之间航行,免予办理进出口岸海事批准手续,但是目前外籍游艇在办理入境海南手续后,若前往海南省内不同一管辖区内的港口,仍需要在单一窗口向口岸监管单位申报,办理联检手续后才能前往,复杂程度等同于办理出境手续。比如,在三亚鸿洲国际游艇会办理完成入境手续的外籍游艇,首次前往陵水清水湾游艇会(开放口岸)后,二次申报前往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非开放口岸),则需要提前24小时在单一窗口网站申报,且需办理现场联检手续。

)境外人员救助机制救助安置场所缺失,导致救助工作无章可循、无处安置,难以实现快速、有效的救助处置。目前,我市停居留的境外人员突发疾病或自身无力解决食宿,又无亲友投靠,多由公安机关处置并承担救助、遣返费用,不仅牵扯大量警力,且因我市尚未建立完善的境外人员救助机制和相应的安置场所,难以实现对境外人员快速、有效的救助处置

三、意见建议

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一)加快推进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更加便利舒适的通关环境。落实好国家关于口岸开放和建设的相关规定,着眼长远,积极借鉴国内外有关口岸基础设施规划设计先进经验超前谋划,在充分征求口岸各单位意见的基础上进行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科学合理布局,对凤凰岛国际邮轮港现有航站楼进行升级改造,高标准规划建设三亚新机场、三亚南山港区等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高效顺畅的通关环境。同时,进一步优化通关流程,探索更加便捷、高效的口岸管理模式。以服务为中心,组织协调口岸查验单位共同研究口岸监管与服务保障工作,创新工作方法,既要做好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又要保障进出境旅客、货物通关便捷,确保口岸通关的安全畅通。如:在凤凰岛国际邮轮港引入公安局身份识别系统,强化港区治安管理。试点一机多屏,减少游客随身物品过检次数;利用单一窗口完善邮轮船票制度,结合大数据完成对游客相关数据的采集,逐步探索从纸质船票到电子船票的升级,实现无纸化甚至无感化通关。

(二)优化完善境外游艇省内自由行申报手续,助推游艇产业发展。积极级有关部门反映建议利用“海南省境外游艇管理系统”数据信息、省社管平台等数据支持,配合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等定位设备,在“看得到、管得住”的情况下,参照琼港澳游艇自由行的监管模式进行办理简易移泊手续,进一步合理简化申报手续。

(三)提升外国人基础服务管理工作水平。一是切实发挥三亚市外国人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协同作用,贯彻落实我市外国人服务管理工作的政策措施和工作部署,研究制定我市外国人服务管理措施,建立完善我市外国人服务管理协调机制,着力构建“大外管”工作格局,做好外国人服务管理工作;二是将免签外国人纳入“社管服务平台”及“雪亮工程”等实有人口管理系统,进行实时跟踪管控,确保达到免签外国人管得住、不离岛、服务好的总体目标。三是建立合法入境境外人员救助机制和安置场所明确相关单位职责任务,强化服务管理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