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监督工作>督查调研

关于三亚市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调研报告

【字体: 打印
2020-12-10 13:52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0年12月10日在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十九次主任会议上

三亚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

根据全国人大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意见》要求,2020年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市人大常委会对《三亚市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调研监督。制定调研方案,成立了以市人大常委会王文荣副主任为组长,财经工委主任及市审计局局长为副组长,财经工委、市政府督查室及市审计局其他人员为成员的调研组;确定以预算编制及执行落实党中央关于打好三大攻坚战决策部署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及国有资产管理4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为调研监督重点;调研以召开座谈听取12个主要责任单位整改情况汇报,赴崖州区、育才生态区、天涯区、海棠区等实地察看调阅相关资料随机抽查重点突出问题,综合分析研究等方式进行,有效推动了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工作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突出问题整改的基本情况

一是预算编制及执行方面。《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预算编制及执行中关于部分使用收回盘活存量资金的项目执行率低”及“中央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综合财力补助资金资金分配安排不合理造成62,911.22万元闲置”问题,市财政已督促有关单位加快相关项目的实施,对确实实施困难的项目资金,及时予以回收盘活,统筹用于其他重点支出。

二是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审计工作报告》反映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关于“1家公司应收未收长期投资红利8,116.32万元”问题,三亚中法供水公司已于2019年8至9月支付三亚市环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利润分红1,555.73万元,公司计划将其余6,560.59万元于2020年12月31日至2025年完成分配。

三是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方面。《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存在关于未完成常年蔬菜基地保有量任务10,815.17亩”、“虚报错报常年蔬菜基地保有面积1,514.11亩”、“虚报常年蔬菜基地实际种植面积2,076.20亩2,761.77万元常年蔬菜基地补贴资金闲置”问题,市农业局已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将常年蔬菜基地建设和管护任务落实到具体地块和责任人;及时更新常年蔬菜基地信息,落实市区两级常年蔬菜基地管理制度,重新对各基地进行挂牌,其中市农业局负责骨干基地(1500亩)的挂牌和牵头管理,各区负责其余基地挂牌和日常管理;鉴于各区2019年的闲置补贴资金已被市财政收回盘活,各区正在按重新报批的调整计划开展基地建设工作。

四是落实党中央关于打好三大攻坚战决策部署方面。《审计工作报告》反映落实党中央关于打好三大攻坚战决策部署存在关于政府债券及隐性债务”、“扶贫资金的管理使用”、“环境污染防治”等方面的问题政府债务方面,市财政通过深入挖掘财源、全面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采取措施规范债务管理,建立健全防范债务风险机制,规范政府举债行为,实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以超常规措施增加财政收入,以提高政府偿能力,积极稳妥化解债务。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方面,育才生态区10户45人扶贫入股企业资金已办理抵押担保手续,并发放了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分红款共11.2万元,此外育才生态36万元入股企业分红,育才生态管委会正在督促企业兑现入股分红。环境污染防治方面,总体上问题不容乐观,整改工作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整改成效不理想,特别是饮用水源污染防治,是涉及三亚市方方面面难以在短时间内解决的一个系统工程问题,是各级审计机关审计三亚市发现问题的重中之重,这一问题的整改与否,直接影响三亚市的形象和三亚市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

二、整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针对环境污染这一特殊情况,调研组把养殖污水废水直排河海及饮用水源污染较严重的区域作为此次实地调研监督的主要目标。调研组自2020年10月26日起至11月中旬,先后对崖州区盐灶河及其出海口周边海域养殖排污处置情况、大隆水库一级保护区毁林种果及其退果还林情况,育才生态区立才河入河排污口整治情况,天涯区水源池和福万水库一级保护区退果还林居民搬迁情况,海棠区赤田水库一级保护区退果还林及居民搬迁情况进行了实地勘查和对有关人员进行现场核实问询。经现场核实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还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一)崖州区盐灶河及其出海口周边海域养殖补偿未兑付到位。目前养殖设施已全部被拆除,消除了养殖污水直排河海的问题,相关补偿资金已作安排,拟于近期陆续兑付养殖户的养殖补偿。

(二)崖州区侵占生态公益林种植经济作物问题较严重,很难能在短期内处理解决。崖州区于2019年2月制定了《崖州区开展侵占生态公益林地种植经济林清退工作实施方案》,但时至今日已过去了一年半,因资金紧缺等原因,仅清退了297亩,占应清退侵占公益林种植经济林面积4354亩的6.8%。调研组乘大隆水库游艇逆流而上至雅亮大桥,认真观察了水库两侧山岭状况,发现有的山岭连片从山脚到山腰都种植了芒果和槟榔,有的山头甚至被剃光了头,种上了毫无水土保持作用而且用药污染严重的芒果树。据调研了解,由于监控不到位,有部分种植户,还在采用“蚕食”手段继续侵蚀生态公益林以扩大其种植芒果的“领地”。

(三)育才生态区立才河(大隆水库的水源支流)入河排污口整治问题尚未完成。育才育才生态区于2020年8月制定了《三亚市育才生态区立才河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方案》,并按方案要求组织实施整治工作。经实地勘察,沿立才河入河排污口除个别尚未动工外,其他大部分正在建设连接污水处理厂的排污管道,但因育才水质净化厂及其污水管道工程建设进程尚处在前半段,上述整治方案预计2021年12月底完成育才水质净化厂及其污水管道工程建设,立才河入河排污口问题因该项工程未完工而暂未完成整治。

(四)天涯区福万--水源池水库一级保护区退果还林问题整改滞后。据了解,天涯区虽然向调研组提交了《福万--水源池饮用水源保护地退果还林实施方案》,但因退果还林资金未解决,该方案仍停留在区委区政府审批阶段,还未付诸实施。福万--水源池水库一级保护区内种植各种经济作物2061亩(据了解,也存在个别种植户暗中采用“蚕食”手段继续侵占公益林地扩展经济作物面积的情况),附近居民各类房屋109栋面积19708㎡,居民的生产生活废水及各种经济作物用药污染直接影响饮用水源的安全,退果还林和居民搬迁迫在眉睫。

(五)海棠区赤田水库一级保护区退果还林和移民搬迁工作进展缓慢。据调研了解,该水库一级保护区内有33户居民,33栋房屋,各种经济作物668亩,其中有部分芒果树就种植在水库左岸距水位线不足10米的缓坡上。海棠区2019年初就出台了《三亚市海棠区生态园移民搬迁总体实施方案》,但因退果还林及移民搬迁补偿资金来源未落实,至今未能按方案开展退果还林和移民搬迁工作。

三、几点建议

(一)对崖州区、天涯区及海棠区退果还林和移民搬迁补偿资金来源未落实问题,建议各区统一向市政府提出专项资金申请需求,积极争取从市财政预算中安排解决,为三亚市饮用水源的污染整治提供资金保障。

(二)对各区水库退果还林的经济林补偿和移民搬迁的房屋补偿,应采用比对航拍资料和测定种植坡度等手段,确定经济林是否属违法抢种、房屋是否属违法抢建,对确属违法抢种抢建的经济林(包括25度坡以上种植的经济林)及房屋,坚决不予任何补偿,并强制进行清退和拆除,以避免因抢种抢建还获得政府补偿,引发其他居民也抢种抢建的攀比负面影响。

(三)鉴于各区水库一、二级保护区内不同程度存在暗中“蚕食”生态公益林种植经济作物和抢建房屋的问题,建议各区政府统一为辖区水库管理部门配置若干能昼夜值勤的无人机,实施24小时全天候全地域地对水库一、二级保护区内任何地方进行巡航监控,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力求把抢种抢建问题消除在萌芽中,确保水库一、二级保护区生态公益林的长治久安,为实现三亚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宏伟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