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监督工作>督查调研

关于我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字体: 打印
2020-08-20 11:10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0年8月20日在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十三次主任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

    

进一步推进我市重点项目建设,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度工作安排,6月上旬,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调研组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文荣带领下,对我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进行了调研,召开政府部门和企业单位2次座谈会,分别听取市政府和业主单位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汇报,实地赴海棠、吉阳和天涯区调研了三亚国际生命健康科学管理中心、三亚市超级大脑项目、三亚湾新城等7个项目建设情况。针对前期调研情况,积极与市发改委和有关业主单位沟通,深入了解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困难问题等,进行分析研究,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2020年重点项目进展情况

一是省重点项目进展情况。我市2020年省重点项目共计14个,总投资267.67亿元,年度投资计划42.70亿元,1-6月完成投资32.00亿元,完成率74.9%,高于序时进度24.9个百分点,总体进展情况顺利。从投资主体看:1)政府投资项目5个,总投资97.4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00亿元,1-6月完成投资10.04亿元,完成率71.7%;2)社会投资项目9个,总投资 170.2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8.70亿元,1-6月完成21.96亿元,完成76.5%。从建设阶段看:1)竣工项目1个,总投资6.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亿元,1-6月完成投资0.64亿元,完成率64%;2)续建项目12个,总投资247.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0.7亿元,1-6月完成投资29.36亿元,完成率72.14%;(3)新开工项目1个,总投资14.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亿元,1-6月完成投资2亿元,完成率200%

二是市重点项目进展情况。我市2020年重点项目40个(含14个省重点项目),总投资1198.41亿元,年度投资计划162.85亿元,1-6月完成投资61.67亿元,完成率37.9%,低于序时进度12.1个百分点,总体进展较慢。从投资主体看:1)政府投资项目22个,总投资739.5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7.85亿元,1-6月完成投资27.99亿元,完成率31.9%;2)社会投资项目18个,总投资458.8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5.00亿元,1-6月完成33.68亿元,完成44.9%。从建设阶段看:1)竣工项目2个,总投资12.70亿元,年度投资计划2.50亿元,1-6月完成投资1.06亿元,完成率42.5%;2)续建项目36个,总投资1130.11亿元,年度投资计划155.35亿元,1-6月完成投资58.61亿元,完成率37.7%其中12个项目超序时进度,24个项目低于序时进度);(3)新开工项目2个,总投资55.60亿元,年度投资计划5.00亿元,1-6月完成投资2.00亿元,完成率40%。目前,亚龙湾玫瑰风情小镇(产业部分)项目已开工,G98环岛调整公路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段改建工程项目计划9月份开工。

(二)重点项目服务保障情况

1.及时出台应对政策,积极保障重点项目建设。今年年初,市政府出台《关于推进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020年春节期间加快建设措施的通知》,通过保障物料供应、奖补人工成本、保障供电供水及车辆通行等措施,切实保障体育中心、大悦环球中心等重点项目春节期间正常施工。新冠疫情期间,我市坚持防疫和项目建设“两手抓”,先后出台《关于在疫情期间支持建设项目安全有序复工的措施》《三亚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保障项目建设的政策措施》,全力支持和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和顺利推进。截至4月份,全市省市重点项目已全部复工。

2.发挥周调度机制,积极为重点项目解难。依托市政府周调度会研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征地拆迁、资金缺口、用地用林等堵点问题,截至2020年7月12日,共计召开25次调度会,研究协调部分省市重点项目征地拆迁问题,解决亚沙会(包含亚沙村)项目征地问题,积极推进康养、交通等多个重点项目建设。

3.创新设立专班,多措并举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成立三亚市投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项目策划、要素保障、投资纳统”三个专班,加强项目投资建设统筹力度。一是分解投资任务至各区、各部门、各项目业主单位。二是及时召开投资纳统、要素保障和项目策划专班协调会,统筹协调解决重点项目建设存在问题。三是做好每月重点项目投资分析工作,以月、季度为时间节点,做好投资主体、行业等方面分析,提出措施建议。四是建立周通报机制,通过投资项目进展周报及专报,及时反映投资工作动态、重点项目存在问题等,鞭策各审批单位及各项目业主单位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五是建立督办函机制,梳理项目问题清单,每月部署投资任务,以任务函要求项目业主单位落实;针对进展缓慢的重点项目,以督促函督促项目业主加快建设。

4.采取超常规举措,千方百计扩大重点项目有效投资。出台《关于进一步采取超常规举措奋力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的实施方案》,以超常规举措推进重点园区、重点项目建设。全面分解压实投资任务,编排项目倒排工期,紧盯年内计划开工项目前期工作进度。市政府、市发改、各区政府三级联动,协调解决项目问题,加强各项要素保障,加大重点项目储备。

二、存在问题

从项目建设的总体推进情况来看,受多种因素影响,与年初定的投资计划目标还有一定差距。40个市重点项目,14个达到或超过序时进度,4个略低于序时进度,22进展较慢。究其原因分析,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受疫情影响,施工进度放缓。今年第一季度新冠疫情影响,我市项目复工复产较往年推迟一月有余,除三亚体育中心项目外,其它重点项目均受到不同程度用工困难,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导致工程建设进度放缓。如:保利C+国际博览中心项目及商业中心项目写字楼销售情况不佳,资金周转困难,项目建设放缓;三亚天涯文博园项目一期酒店主体已封顶进入装修阶段,因疫情推迟工期。还有一些如道路、管线工程的线状项目,因无封闭式工地,无法采取封闭式管理,复工复产较晚。

(二)前期准备不足,投资进度受限。一是部分项目存在前期手续办理进度较慢,项目建设规划、土地等前期手续办理周期长,还有项目设计调整、总承包商变更等原因,影响了项目的投资和施工进度。截止68重点项目(包括子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投资数据未入库纳统(投资进度数据为零),年度计划投资共19.82亿元,占重点项目年度投资总额的12.17%。如:申亚金融大厦项目,因总承包单位更换,致使工程进度缓慢;三亚市文化中心项目、三亚市超级大脑项目、万华三亚东岸04地块商业项目、五矿国际广场、华侨城欢乐东岸项目等未入库纳统。二是部分项目配套产业用地供应速度滞后,不能形成有效的融资节奏,或因资金申请安排等影响,项目建设资金存在短缺问题三亚国际体育产业园项目、利用海南西环高铁和货线三亚至乐东(岭头)段开行公交化旅游化列车改造工程项目等因供地跟不上影响融资节奏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省重点项目2个、市重点项目3个,存在征地资金缺口12个亿,项目建设资金缺口35个亿;抱坡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资金、月川村棚户区改造安置区建设项目装修资金等存在缺口。

(三)因征地拆迁、用地用林审批影响,项目进展缓慢。目前还存在部分重点项目因征地拆迁、用地用林等因素影响到工程进度,特别是政府投资项目。如:亚沙会场地设施项目、海棠区创业人才保障项目、海南省环岛管网文昌-琼海-三亚输气管道工程、海南省环岛旅游公路陵水土福湾至三亚海棠湾通道工程等13个项目涉及征地拆迁问题;三亚国际体育产业园项目,配套用地涉及276.168亩基本农田调整问题;亚沙公园、三亚市城乡电网改造等2个项目涉及用地审批问题;三亚市西水中调项目一期、利用海南西环高铁和货线三亚至乐东(岭头)段开行公交化旅游化列车改造工程等2个项目涉及使用林地许可问题。

(四)受市政道路、管线等配套设施限制,项目建设受阻。部分项目因道路、污水管网、供水供电等市政基础配套设施保障跟不上,项目建设受到影响。如万华三亚东岸项目、五矿国际广场项目亚龙湾玫瑰风情小镇项目三亚市月川村棚户区改造安置区建设项目三亚槟榔河文旅特色小镇项目三亚市焚烧发电厂扩建项目工程(三期)等,存在配套市政道路建设、供水排水和污水管网建设等问题;华侨城欢乐东岸,三亚国际生命健康科学管理中心项目等,存在高压电线迁移、配套规划道路问题。

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政府服务理念亟待加强。一方面,落实《三亚市重点项目管理办法》不到位,没有按办法规定为省市重点项目颁发《三亚市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卡》,政府部门在服务企业项目建设上主动作为和担当精神不强,缺乏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的主动服务意识,还存在推卸责任现象,简单的把问题推至其它单位或上级部门等未能及时为项目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从调研组召开的企业业主单位座谈上反映,多数企业对政府营商环境表示不另一方面,制定、执行新政策未考虑新旧政策衔接问题,或者前后多个文件之间存在冲突,造成企业在资金上、时间上的制度性成本增加。如:《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琼府〔2017100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海南省装配式建筑实施主要环节管理规定(暂行)〉的通知》(琼建科〔201982号)均规定,“到2020年,……社会投资的、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上的新建商品住宅项目和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以上或单体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新建商业、办公等公共建筑项目,具备条件的全部采用装配式方式建造。”而省住建厅、省发改委、省自规厅2019年5月15日联合印发的《关于2019年推进装配式建筑有关工作事项的通知》(琼建科〔2019137号)中有关规定,与上述100号和82号文件存在一些冲突。在实际操作上,市政府部门对2019年已经完成施工图纸设计并具备在2019年开始施工条件的项目也要求采用装配式建造,且对项目业主前期施工图纸设计指导沟通不足,造成部分企业需重新调整工程设计,增加其制度性投资成本,影响项目进度。

三、意见建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项目谋划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着眼海南自贸港建设目标任务,强化对重点项目建设重要性的思想认识,把有效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加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扩大投资规模和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为实现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提供有力支撑和重要保证。二要积极谋划,加大项目储备力度,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和省委七届八次全会的决定要求,加强对政策的研究,强化我市项目策划储备工作对标自贸港建设要求,抓紧谋划或整合一批“新基建”和“补短板”等具有较大投资规模和带动作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产业集群发展项目。

(二)坚持问题导向,加快项目推进要进一步加大征地拆迁工作力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采取超常规措施,积极协调解决用地用林以及涉及生态红线调整问题,统筹安排项目建设用地。二要科学编制我市国土空间规划,积极推进土地资源的有偿利用、科学配置和合理流动,加快土地协议出让和出租,为项目建设和配套设施创造更多用地空间,为企业形成有效融资节奏和资金安排。要进一步统筹规划和安排道路、供水、供电、排水、排污、通讯等基础配套设施项目的建设,凡涉及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的配套基础设施,要对项目企业做出承诺,拿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的具体计划,明确任务书、时间表,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四要主动对接上级部门,及时了解国家产业政策,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加大重点项目财政资金支持力度,研究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切实提高财政性资金的引导和放大功能。五要加强对8个未入库重点项目的服务督导,指导帮助项目业主尽快完成前期手续,确保项目按时完成入库纳统

)创新工作方式,优化投资环境一是要真正转变思想观念,增强服务意识政府职能是管理更是服务,进一步规范政府服务标准树立企业至上思想,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切实提升政府服务能力水平。二是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项目建设。针对企业遇到的困难问题,勇于发扬钉钉子精神、椰树精神,发挥盯劲、粘劲、狠劲,主动加强沟通协调创新工作方式,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的措施真正帮助企业快速解决困难和问题。三是要坚决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积极推行“极简审批”。精简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流程清理不必要的前置审批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作用,加快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实现“一网通办”,切实优化投资环境。四是制定、执行新政策时要做好新旧政策衔接工作,营造稳定、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一方面,制定、执行新政策时,要比照法不溯及既往的原则,对新政策出台之前已经完成相关工作的项目按从旧兼从轻的原则执行,尽量降低企业的制度性成本。如:在处理装配式建造项目的问题上,建议协调、请示省住建厅对于在2020年1月1日之前已经完成或基本完成项目设计并基本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建议在有冲突的相关政策文件中,选择有利于减少企业设计成本及时间成本的文件执行。另一方面,新政策出台后,要及时、反复向企业宣传新政策,以保证企业全面、详细了解新政策,避免企业因对新政策把握不到位、了解不够而增加不必要的成本。

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督查考核。一要抓紧落实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进一步采取超常规举措奋力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的实施方案》要求,及时编制印发2020年三亚市省市重点项目“六个一”责任分解表,细化各级责任分工,将重点项目责任分解落实到具体的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工作班子倒排工期计划,做到责任明确、措施明确、时限明确切实加强项目跟踪督导督办,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确保重点项目顺利推进。要加强督查考核,跟踪问。严格落实重点项目责任制,进一步加大督查考核力度以实打实的考核举措倒逼项目有效推进,每次的督查结果,都要记录在案,纳入年度综合考核之中。采取通报批评“回头看”跟踪问责等手段,切实增强督查效果,确保项目投资如期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