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监督工作>督查调研

关于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字体: 打印
2019-11-05 10:18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9年115日在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工委

 

为全面了解和掌握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促进全市精准脱贫工作全面贯彻落地,确保脱贫攻坚创优保先,做好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专项报告,根据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计划,结合我市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求,8月下旬至9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张作壮副秘书长率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工作委员会委员和市直相关部门组成的调研组,采取召开座谈会,奔赴各区访谈扶贫干部、实地调研扶贫产业、查阅档案资料、暗访扶贫户等方式开展了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明显

2018年来,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各级政府和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精神,坚持大扶贫工作格局,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管理体系,扶贫干部作风能力稳步提升2018年重新调整了市、区、村、自然村四级脱贫攻坚战斗体系和督战机制,确保了脱贫攻坚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机制保障;举办各类培训班,使各级干部熟练掌握各项扶贫政策。全面规范驻村管理,落实“钉钉”签到全覆盖,建立驻村工作管理台账,有力增强了帮扶干部的责任心聚焦目标任务,“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政策基本得到落实。脱贫攻坚工作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2018年,我市建档立卡人口2264户10018人,已脱贫2188户9770人,未脱贫76户248人;2019年9月底,全市建档立卡2260户10051人,已脱贫的2184户9801人,未脱贫76户249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初的2.11%降至0.096%。

(一)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成效明显。一是2018省考核反馈问题及自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2019年6月5日,我市印发了《三亚市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及本市自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列举了8类69个问题,制定了89条措施,已全部落实。二“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排查暨扶贫对象“回头看”整改情况。全市共排查出8大类878条问题。各区、育才生态区、各行业部门及时制定了排查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推进了整改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704条,整改完成率80.18%。三是巡视、巡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2018年,根据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我省巡视反馈脱贫攻坚工作存在4个方面的问题,我市对标自查提出了13条需要坚持整改的措施,已取得阶段性进展;省委巡视指出我市扶贫领域存在问题19条,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问题18条,尚有贫困村幼儿园建设未完工的问题正在整改中。

二)农业特色产业初具规模。牢固树立扶贫产业就是扶根本的思路,把扶贫开发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积极推进“一村一品一主体”,做好产业扶贫大文章,形成了抱龙绿色无公害蔬菜、泳峰养殖、水果岛、马亮花卉等一批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培育了抱前村休闲花卉、赤草村水产养殖、扎南村南药和林下经济产业、北岭村黑山羊养殖、抱古村香水睡莲种植等一批地方特色产业,增强了贫困村发展内生动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协调发展。2019年,全市农业产业扶贫项目18个,共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850.2万元,目前已支出2192.306万元,支出进度76.91%。 

(三)新业态扶贫渠道全面拓宽。一是金融扶贫。2018年发放扶贫贷款316笔299户519.5万元,为扶贫小额信贷贴息771笔,补贴利息61.03万元。2019年,共发放扶贫贷款88笔84户149.2万元,为扶贫小额信贷贴息73笔,补贴利息2.78万元,历年累计贷款1231户,贷款2040.5万元,有效解决贫困群众贷款难问题。二是电商扶贫。已建成2家市区级电商运营中心、11家村级服务站,建立完善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线上已建立起海南爱心扶贫网三亚馆、微店三亚扶贫馆、三亚农产品APP等电商平台,线下已在7家商场超市设立了扶贫农产品销售专区。三是旅游扶贫。在景区设立3个“扶贫农产品展销中心”,开创“景区+电商+贫困户”扶贫新模式,已建成大小洞天,蜈支洲岛两家景区试点,共销售扶贫农产品63.25万元。南山文化旅游区农副产品销售点建设已投入使用。整合乡村旅游资源,设计6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将滨海游客引入乡村,2018年共接待游客5000余人次;组织33家涉旅企业与16个旅游扶贫重点村开展结对帮扶,开展6个旅游扶贫示范村的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已完成了《立新村乡村旅游规划(初稿)》编制工作。大力推进大型农旅融合项目,开展乡村旅游扶贫培训,引入社会资本1500万元,带动贫困区域整体发展和建档立卡户64人就业,有效的激发贫困村村民创业意识。

(四)就业扶贫覆盖面不断扩大2018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劳动力6139人已实现就业转移3186人完成公益性岗位认定572个帮扶安置贫困劳动力572人就业。开展农村富余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6679人次其中就业技能培训1275人次农技培训5404人次组织24场扶贫专场招聘会提供岗位32024个次14705人次参加应聘。组织开展就业创业扶贫基地认定和“双星”评选活动认定就业创业扶贫基地3家。2019年全市建档立卡户中劳动力6072人转移就业5203人组织379名贫困劳动力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开展扶贫专场招聘会10场提供工作岗位9800余个。累计发放各类贫困劳动力就业扶贫补贴资金149万元惠及贫困劳动力809人次。

(五)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以改善贫困地区群众基本生产生活条件为出发点,以优先解决水、电、路、文、卫为重点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瓶颈制约为突破口,全面推进“美丽乡村”行动计划,积极开展乡村“三网”、污水治理、卫生室、文体活动室等工程建设。通过优先安排贫困地区农村99项电力扶贫项目2524个4G基站建设16个建档立卡行政村和4个脱贫重点村四级公路道硬化105个村和16处水源地周边的生活污水治理19个村级卫生室进行升级改造14个贫困人口分布行政村文体活动室新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进一步破除贫困地区发展瓶颈,增强了贫困地区发展后劲,群众出行难、吃水难、用电难等问题得到明显改善。

(六)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明显减少。2018年,出台了《三亚市脱贫攻坚作风大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全年共开展12轮作风专项治理。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5件,党纪政务处分17人,累计追缴扶贫资金6.76万元。全年公开通报曝光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8批28起37人。2019年以来,有2人因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受处理,并参加了省委组织部举办的“思想再教育 作风再转变”示范教育培训班;有5人因扶贫领域问题被问责。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市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按计划节点有序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在“两不愁三保障”薄弱环节 、产业就业扶持质量、产业扶贫资金管理、扶志扶智效果、扶贫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

(一)少数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弱,内生动力不足。受教育水平、文化程度的限制,部分贫困户生活懒散,依然存在“等靠要”依赖思想,自主脱贫意识淡薄,认为脱贫攻坚就是国家大包干,坐等脱贫,以致出现“上急下慢、外热内冷”的现象;有的参加就业培训和科技培训主动性不高,对新技术、新技能、新知识不感兴趣,学习效果不明显,一时难以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

(二)村集体经济薄弱,扶贫产业培育难度大。在调研中发现,各贫困村主导产业发展不均衡,部分村庄自然资源条件较差、缺少带领一方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羊”,发展集体经济缺乏有效举措,收入渠道单一、村集体经济较弱。有的贫困村到户产业覆盖不完全,贫困户多以地租形式参与扶贫项目,参与率低,参与企业生产管理过程少,利益关系松散,没有形成较为稳定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联结机制,社会化组织和服务带动能力不足。有的受企业自身经济实力和产品结构的影响,脱贫产业投资见效期长,龙头企业少,带动能力弱。有的扶贫项目管理不规范,未按规定签订帮扶协议、违约责任等协议,导致难以有效约束合作社及时按标准发放物资。

(三)产业扶持资金管理不规范、监管不到位,存在潜在安全风险。据审计部门汇报数据,未及时追回交付给原合作方的种苗款36万元,产业发展项目土地租金剩余款7.71万元;未及时发放产业扶贫项目分红款15.20万元;财政扶贫资金管理不规范款276.44万元。还有部分扶贫项目抵押未明确种植物的明细、数量、评估金额,部分服务采购项目合同约定进度款支付比例高于项目进度等等,都使得扶贫资金使用存在潜在安全风险。

(四)产业发展不均衡,带动辐射能力不足。我市普遍存在产业扶贫项目单一、同质化的现象,后续发展面临较大的市场风险。目前一些扶贫产业基本依赖种植、养殖等生产环节,有的甚至采取托管托养等方式,有的多以地租形式参与扶贫项目,贫困户真正参与产业发展的比例低,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能动性有限,扶贫效果的可持续性弱。扶志扶智手段单一,与产业发展等其他扶贫措施有效衔接、紧密结合不够精准,实际效果也不够明显。

(五)“三保障”问题仍存在薄弱环节。调研发现政策落实缺漏仍然存在。建档立卡脱贫户、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的“三保障”政策落实还有不到位的情况。义务教育方面义务教育阶段孩子辍学、逃学、厌学、旷课的问题仍然存在。基本医疗方面我市大多数村卫生室未实现联网结算,均通过卫生院对接各医联体牵头医院报账,涉及中间环节多,汇款慢,导致村卫生院进行医保结算落实扶贫政策积极性不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新农合、大病保险、商业保险、医疗救助、健康扶贫专项基金报销普遍超过95%以上比例,比全省平均水平偏高,存在过度医疗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对国家医保政策知晓度不高等问题。住房安全方面,不同程度地存在危房改造进度慢,搬迁入住进度和竣工进度不匹配以及建新不拆旧、危房改造面积超标、补助超标等问题。饮水安全方面,饮用水源周边环境卫生差,集中式供水工程无法正常运行等突出问题。如“崖州区的北岭、赤草村安全饮水工程,尚未完成自来水管网铺设改造,北岭大哺叭村有16户贫困户目前还是采取用送水车送水方式解决饮水问题。

(六)有些基础工作依然不扎实抽查发现,部分村委会建档立卡工作不扎实,仍然存在填写不完整、不规范等现象。如:抽查发现村级大排查材料归档不完善,有的文件目录与已装订材料不匹对,有的缺少制定村级“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及本市自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有的“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暨扶贫对象“回头看”排查工作方案无红头、落款及盖章台账中问题的描述不明晰和具体佐证材料够充分,有的2019年春季学期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补助发放汇总表。抽查“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暨扶贫对象“回头看”排查的入户调查表中,有部分未填写填表时间的问题

(七)帮扶责任落实不到位。个别帮扶责任人工作责任心不强,帮扶工作不够扎实,帮扶干部对决策把握不准,执行存在偏差,工作推进不力。部分扶贫干部及两委班子对扶贫政策熟悉度不够。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市脱贫攻坚会议精神,限时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三亚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方案》精准落地,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既要治标,更要治本。

(一)精准解决好扶贫责任问题,层层压实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市、区两级政府和职能部门要切实把扶贫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确保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全面胜利。2017年,省委省政府印发了《海南省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细则》,三亚市印发《三亚市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规定(试行)》,各级政府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压实责任,做到人员、责任、工作、效果“四个到位”。各定点帮扶单位要加强本部门本行业脱贫攻坚的组织领导,将资金、项目、资源向贫困村、贫困户倾斜支持。要强化扶贫一线力量,选好配强并充分发挥第一书记作用,强化驻村帮扶工作,帮扶工作队要真正“下得去、待得住、真扶贫”。加大扶贫干部的培训力度,提高履职能力。

(二)精准解决好产业扶贫问题,积极构建可持续发展的产业体系产业兴旺是保障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致富的关键所在,没有产业的支撑,脱贫攻坚的成效是不可持续的。全各级政府要加强扶贫产业规划,切实解决“短平快”项目脱贫不稳定以及现实脱贫刚性需求与产业项目见效周期长之间的矛盾问题。结合我市目前统筹推进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为契机,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与村产业发展方向以及群众实际需求相结合,充分利用现有资金、资产和资源。选准产业、项目和载体,坚持“一区一业、一村一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和实现模式。借鉴贵州黔南州、黔东南州荔波县、三都县、丹寨县“资源+特色产业”、“易地搬迁+城镇化建设”、“资金+基地+农户”等改革发展模式经验,聚焦脱贫攻坚,兼顾城市建设、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创新思路,用活政策在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积极探索创新农业规模经营体制机制,盘活农村各种资源要素,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使农民可以通过股份形式参股,有效调动起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的积极性,切实增强发展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增加农民收入,实现体制、经济、生态、社会多重效益。同时,积极发展龙头企业支撑带动产业基地化、规模化、市场化发展,增强集聚力,形成规模效应,提高产业的组织化程度和经营化水平,带动和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让贫困群众充分分享产业扶贫的成果。

(三)精准解决好内生动力问题,大力提升可持续脱贫动力。坚持扶志扶智相结合,切实化解少数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重视农民的“参与度”,通过提高农民“参与度”来增强贫困户的“获得感”,激发农民自身的发展动力,把产业扶贫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让贫困农户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发展”,使扶贫攻坚真正成为贫困户自主自觉的共同行动。要以劳动技能培训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创业培训、实用技术培训、转移就业培训扶持力度,推动培训就业一体化,确保有脱贫意愿和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就业增收。要大力宣传扶贫先进模范事迹和精神,运用“脱贫之星”典型引路、以点带面的做法,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引导其依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面貌。

(四)精准解决好“三保障一安全”薄弱环节问题及整改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提升脱贫工作质量一是继续做好义务教育工作。要高度重视贫困学生义务教育阶段辍学、逃学、厌学、旷课的问题,全面了解和掌握全控缀保学情况,建立问题档案,加强动态跟踪管理,继续做好动员思想工作,防止出现新的缀学,绝对不允许出现因贫失学和因缀学导致不能如期脱贫的现象。二是进一步整改落实好基本医疗保障存在问题。加快完善村级卫生室医保网络建设,对暂时无法开展联网结算的卫生室,指导进行手工结算,并做好登记建档,确保贫困人口在村级医疗机构顺利享受扶贫政策;加大过度医疗保障整改力度,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新农合、大病保险、商业保险、医疗救助、健康扶贫专项基金五大保障报销普遍超过95%以上比例的要尽快调整,不允许出现新的过度医疗保障。三是加大力度推进危房改造工作全面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全力推进2019年4类重点对象贫困户危房改造工作,督促各区加快4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竣工验收进度,加快推进143户急需户完善前期手续,加快开工改造。全面开展危房改造“回头看”工作,督促各区整改落实到位,不定期派员对各区整改情况进行抽验复核。对建房面积超标和补助标准超标问题,要尽快排查整改落实。四是保持政策稳定性。对退出的贫困村和贫困人口,明确“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具体要求,稳定后续帮扶政策措施,防止贫困和贫困人再次返贫。加强贫困户动态管理,建立健全动态调整工作机制,对农村低保户、特困供养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进行全面排查,做好两项制度衔接工作,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确保“两项制度”衔接落实到位。五是夯实档案管理基础。职能部门、各区、村要针对查发现的问题,认真开展查缺、补漏、纠错工作。对有问题的档案资料、扶贫手册要及时更正补充完善,确保扶贫资料完整、规范、准确。六是继续加大对扶贫领域“四个专项”集中整治情况、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等8个方面内容的整治力度。

(五)精准解决好扶贫资金规范使用及扶贫领域问题要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第一民生工程和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底线目标,扎实、有效推进全脱贫攻坚工作。一是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力度。把扶贫资金作为监督重点,紧盯资金分配、使用、监管等关键环节,提前介入,防范未然。继续实施扶贫资金跟踪审计,对审计发现的扶贫资金使用不规范问题,要制定整改方案,限时整改落实。强化考评问责。要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强力督促落实“五个绝对不允许”,即:绝对不允许搞形式主义,绝对不允许弄虚作假,绝对不允许数字脱贫,绝对不允许干部渎职失职和不作为、假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全面落实脱贫攻坚“一票否决”制,对在扶贫开发中表现突出的干部,要大张旗鼓进行表彰;对违规违法、不作为乱作为和精神懈怠、落实不力、扶贫效果不好的干部要严肃追究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