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监督工作>督查调研

关于我市2019年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情况的调研报告

【字体: 打印
2019-09-06 10:21

——2019年9月6日在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常委会会议:

根据《三亚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安排,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文荣担任组长,市人大财经工委、工委委员、市人大代表组成的调研组,开展我市2019年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情况的调研活动。6月19-22日,调研组听取了市政府及市教育局等9个职能部门项目推进情况汇报,并分别到吉阳区政府、天涯区政府召开座谈会,听取两区政府项目推进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意见建议,调研组还深入吉阳区、天涯区、海棠区七个项目现场开展调研活动。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经过认真梳理,讨论研究,形成本调研报告。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

2019年我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817.31亿元,同比增长10%。1-6月已完成投资260.0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31.8%,低于序时进度18.2个百分点,低于海口市0.5 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 1.3个百分点。

(一)投资主体完成情况。政府投资项目426个,计划投资约24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30.4%,已完成投资97.8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39.4%,低于序时进度10.6百分点;社会投资项目251个,计划投资56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69.7%,已完成投资162.17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8.5%于序时进度21.5个百分点。

(二)新开工项目完成情况。我市今年计划开工项目358个,年度投资计划491.81亿元,1-6月已开工83个,完成投资53.59亿元,完成计划10.9 %低于序时进度39.10个百分点,开工率为23.2%。

(三)重点项目完成情况。1.省重点项目23个,完成投资41.13亿元,完成计划40.6%,于序时进度9.4个百分点;2.市重点项目34个,完成投资87.57亿元,完成计划41.5%,低于序时进度8.5个百分点。

(四)全市四批集中开工项目完成情况。我市四批集中开工项目98个,年度计划投资70.87亿元,已开工98个,完成个百分点投资40.5亿元,完成计划 57.15%快于序时进度7.2个百分点,高于海口市进度16.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进度11.9个百分点。

二、工作成效

综合各方面完成情况,2019年上半年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工作呈现以下几个显著特点:

(一)建立保障投资项目的长效机制。市政府高度重视,建立市政府分层协调机制和周调度制度。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铁军担任调度长,每周召开调度会,建立市政府、市发改委到区政府的分层级协调机制。项目征地拆迁、农转用及林转用地等事项、项目审批遇到的问题,第一时间得到市政府层面的关注、协调各区、各部门各单位,立即进行研究和推进解决。

(二)积极盘活全市现有土地存量。一是对我市国有资产全面展开土地存量调查,盘活没有高效利用的土地,二是全面清查、清除拟出让土地存在的问题,积极整理符合出让条件的地块,从这两方面入手,为项目建设储备土地,吸引各类社会投资

(三)积极推进四批集中开工项目建设。真落实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集中开工要求,积极推进四批集中开工项目建设,明确项目落地责任分工,全程协调服务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加快项目选址、供地等,协调解决好各环节存在问题。上半年,四批集中开工项目完成年投资快于序时进度7.2个百分点,项目推进较为顺利。

(四)加大“放管服”力度,加快项目审批。发改委、市资规局、住建局等有关部门,主动上门服务,积极推进项目审批,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投资协调会,推进三亚市总部经济及中央商务区、崖州湾科技城、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在推进项目前期进度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三、存在问题

从调研的情况反映,我市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进度较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项目前期工作力度不大。近两年来,我市项目准备不足,大项目储备少,难于支撑年度投资增长目标,今年为实现投资增长10%的目标任务,我市将一些不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列入年度投资计划。上半年,虽然市政府在项目土地出让,争取省财政地债支持等做了大量工作,但因土地供给未落实、资金未到位等诸多原因,导致项目进展较慢,项目的实际进度大幅度滞后于计划进度。

(二)新开工项目开工率低。我市今年新开工项目358个,占全市投资项目52.9%,占全市年度投资计划60.2%。1-6月已落实资金和取得土地具备开工条件的新开工项目141个,但实际开工项目83个,完成投资53.59亿元,仅完成年度计划投资10.9%,新开工率仅23.2%,开工率、完成计划率均严重低于预期。主要原因:一是受土地农转用指标、规划指标调整限制,项目无法推进;二是征地拆迁矛盾多困难大,影响项目进展;三是房地产项目无建设指标无法开工;四是项目资金未到位等。

(三)大项目推进缓慢。我市年度计划投资3-10亿元以内(不含10亿元)的项目 67 个,计划投资 319 亿元,上半年完成投资72.8 亿元,完成任务22.8%;我市投资10亿元(含)以上重大项目7个,年度投资计划212亿元,上半年仅完成投资5.3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仅2.5%,至6月底尚未开工项目5个,目前尚处于前期阶段,预计年内难于开工。

(四)建设项目审批手续繁琐。申请投资建设项目从立项到施工,需经过环境影响评价、可行性研究、规划选址审批、项目用地审批等一系列审批程序,涉及部门多,环节多,用时长。项目审批的“一站式”服务、清单式审批,还没有实质性落实。

四、下一步加快我市固定资产投资进度的意见建议

今年是我省调结构、转方式、摆脱经济对房地产依赖的关键之年,我市在全省的经济地位重要,为确保我市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顺利实现,建议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大项目库建设力度。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项目库的建设是项目建设工作乃至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基础,市政府要加强项目库建设,做好项目策划和储备。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把项目库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加强领导,强化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特别是市发改、市商务局等部门要积极跟引进企业加强对接,强化项目统筹推进,主动跟踪服务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央企和社会企业。结合三亚市自贸区(港) 建设需要,提前谋划,引进一批大项目,储备一批大项目,实施项目带动发展战略,为今年明年项目开工建设作好准备。

(二)优化项目审批程序。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继续加大“放管服”力度,加大制度创新,加强协同联动,靠前服务,创新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推动“极简审批”改革,实施相关单位并联审批等方式,提高工程项目审批效率,加快投资项目前期审批工作进度,提高投资项目落地、开工率,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三)全力推进大项目建设。我市年度投资3亿元以上项目74个,占全市项目20.2%,占年度计划投资65%;项目少但投资额占比大,特别是重大项目对全市经济发展有支撑性作用。建议围绕重大项目进行专题部署,开展专项活动,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主抓,各区各部门各单位挂图作战,明确责任分工,加大各环节工作力度,提高工作效率,深入挖掘投资潜力,抓好项目资金保障,加快土地出让进度,推进招商项目尽快落地,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态势,针对项目推进中的困难问题,精准分类施策,以决战姿态推进大项目建设。

(四)完善项目建设机制。市政府及各相关单位要加强指导协调,继续完善市政府分层协调机制和周调度制度,同时打通从市到省的对接联动机制。对项目建设过程中征地拆迁、农转用及林转用等土地事项、规划方案等问题,第一时间集中力量研究解决,重大事项按程序向省政府请示给予支持。要强化督查督办,制定项目建设考核办法,层层压实责任,将项目建设任务与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年终考核挂钩,加强考核奖惩和严格责任追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