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监督工作>督查调研

关于我市营商环境情况的调研报告

【字体: 打印
2019-07-02 17:17

——2019年6月3日在市七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第45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


主任会议:

根据《三亚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安排,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于3月28日至4月3日开展关于我市营商环境情况专题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市发改委等13个部门关于我市营商环境情况汇报以及10家企业对我市营商环境的评价并座谈;实地走访了市政务中心,了解我市政务服务现状,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市政府按照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先后出台《关于推进2018年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改革工作的通知》、《三亚市优化审批服务20条》、《三亚市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的实施方案》等措施,同时按照《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纲要(2018-2019)》40条工作要求稳步推进相关工作,不断提升我市营商环境水平。

(一)简化行政审批程序,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贯彻落实《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商事登记管理条例》,“海南e登记”平台上线运行,取消名称核准,精简提交资料,优化注销流程,进一步降低企业登记、注销时间成本。以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登记为例,改革前设立登记需3个工作日,8份申请材料,改革后可当场领取营业执照,申请材料精简到2份,减幅达75%。今年1-3月,全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5296户,同比增长37.2%,注销2858户,同比增长135.23%,市场主体流动性明显增强。深入推进“多规合一”改革。梳理出建设项目常用事项61 项,中介服务事项20项,其他环节16个,试行“五个一”审批模式(一张申请表、一张流程图、一张受理单、一张审批表、一份办事指南)。实现办件关联和建设项目基础信息在14个相关部门共享,申报流程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更加清晰明了。积极推进“不见面审批”标准化建设。全市38个部门开展“不见面审批”事项梳理工作,梳理出1102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不见面审批,占比85%。开通“极简微申报”服务,对“不见面审批”的实施进行了深层次优化,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审批服务事项可以通过微信申报办理,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自2018年1月业务上线至2019年3月31日,共办理了60357

(二)优化政务服务水平,群众办事效率显著提升。增强办理事项“一窗受理”服务。通过信息化大数据平台整合各相关部门资源,目前可开展食品经营许可新办、户外广告审批、临时占用城市道路和城市道路设施审批等190项业务的综合受理。通过“线上综合申报、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模式,企业和办事群众办理相关事项不需逐个跑窗口。今年来已成功办理37704件。增添办税便利,落实减税降费,提升群众获得感。通过为新开业纳税人提供集中办理10项涉税事项的“套餐式”服务、推行6大类24种表证单书124项业务“免填单”服务、不断丰富网上办税事项、增加自助办税设备、将原需15个工作日办结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10万以下)调整为即时办结等措施,解决纳税人办税“来回跑、多头跑、闹心跑”问题。采取宣传、培训、辅导、走访、12366短信平台发送信息等多项措施贯彻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将国家税改红利落实到纳税人身上,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开展不动产交易、缴税、登记的“集成服务”工作。住建、税务、国土部门间信息协同共享,优化不动产登记流程,实行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统一受理、统一办结,将一般登记业务和一般抵押登记业务的办理时间从原来的15个工作日分别压缩至3个工作日和2个工作日。推行延时服务制度,最大限度满足办事群众需求。今年起市、区两级政务服务机构通过调休的方式在周六、周日提供延时服务。延时服务期间提供咨询、收件服务,审批用时以工作日计算,即办件当场办结。截止4月10日,各业务窗口为群众办理业务594笔。

(三)加强金融服务,改善融资环境,推动我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贯彻落实“有扶有控,有保有压”信贷政策,促进我市经济增长和产业结构调整。2018年我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63.91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为10.7%,全市贷款余额1284.89亿元,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贷款余额119.5亿元,同比增长17.86%,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贷款余额1269万元,同比增长2995%,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369.76亿元,同比下降10.5%。提升小微企业贷款可获性和服务便捷性。各银行机构推出“线上优贷通”、“小微快贷”、“经营快贷”等金融产品,加快“银税互通”,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18年,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18.32亿元,占各项贷款的16.99%,同比增长13.74%。加快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体系建设。目前已有4家银行机构能够办理FT账户,为走出去、走进来的企业提供较好的资金管理平台,这是我市探索推进金融改革,扩大金融市场开放的一项重要举措。设立了海南自贸区(港)发展基金。首期投入资金30亿元,将来预计形成不低于500亿元的基金投资规模,为推动我市十大产业落地,加快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和城市空间格局提供财力保障。

(四)坚持“优服务+强监管”,不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率先在离岛免税业务试点实施“查检合一”改革。推行购物提货单及提货流程无纸化,离岛免税购物旅客全程无需留存纸质单证,仅凭身份证即可实现 “秒办”提货,压缩旅客购物提货环节时间80%以上。取消租赁游艇进境、保税仓货物出入库、暂时进出货物核准等13项内部核批;取消进口游艇申报前所有备案环节,实现进口游艇“直接申报”;深入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将报关单、报验单合并为一张报关单,原229个申报项目合并精简为105个,实现通关流程“去繁就减”。利用海南离岛免税海关监管系统和RFID仓库监管系统,结合智能报警系统和人员驻点监管等手段,实现智能监管、精准监管,同时采取“通道监管+船边监管”相结合的便捷通关模式,利用海关通道和船上X光机,进行人员及物品监管,有效提高监管效率及通关速度。2018年12月,三亚口岸平均整体通关时间出口1.9小时,进口37.9小时,分别较2017年压缩71.6%和68%。

(五)强化司法职能,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以开展产权司法保护行动为抓手,严格区分经济活动与刑事犯罪,妥善调处权利冲突,维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细化执行与破产程序衔接规定,制定《执行案件移送破产审查的规定(试行)》,在全省首设破产案件管理人援助资金,帮助无财产可执行的“僵尸企业”启动破产程序退出市场。设立专业领域法庭,专司涉外民商事案件以及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审理知识产权案件172件,同比增长42.1%,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主导作用,全方位呵护创新发展。严厉打击破坏营商环境的刑事犯罪,保障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2018年审理非法集资等涉金融类案件4件,涉案金额1亿余元,追究5名犯罪嫌疑人刑事责任,236名涉案被害人情绪稳定,取得了良好的法律及社会效果。选择典型案例公开开庭,邀请侵权行业经营者旁听,做到开庭一案带动一片。同时通过广场宣传,报刊专版,专题培训,广电节目访谈等方式普及法律知识,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良好氛围,为优化营商环境、构建和谐社会、推进法治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不断优化城市功能。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打造品质高端、功能完善的现代化新城。凤凰机场扩建工程基本完成,去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万人次,我市成为全国首个空港年吞吐量突破2000万的非省会地级城市。建设南山“四个一”交通配套工程、亚龙湾第二通道(一期)工程、主城区主次干道升级改造等项目,公共交通在全省实现“九个率先”,全市行政村公交车覆盖率达100%。今年一季度,我市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增长46.0%,明显高于整体投资增速。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初步形成五个供水厂互联互通的骨干管网系统,福海苑水质净化厂扩建等工程建设完成,提高了城市供水安全可靠性。电网建设扎实推进。2018年,我市客户平均停电时间11.577小时/户,同比下降10.123小时/户;中心城区客户平均停电时间2.941小时/户,同比下降1.369小时/户。天然气城市普及率达100%。城区小区和村委会及周边区域高速光纤和4G信号覆盖率达100%。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推进人大附中三亚学校、上海外国语大学附中三亚学校建设,支持市第六中学与西南大学、市实验中学与海南中学合作办学。不断完善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市文化中心、体育中心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医疗卫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全面启用,北大口腔医院三亚分院开工建设,恒大妇产医院、石药德中医疗公园等高端医疗项目加快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全力将我市建设成为全省一流的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城市。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市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进行了很多的努力和尝试,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关于“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到2025年,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到2035年,营商环境跻身全球前列”的发展目标还有差距,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落实“放管服”改革实效与群众期盼存在一定差距。部分行政审批事项,名义上进了政务服务中心,实际上还有“两头办理”现象。有些部门迟迟不敢“放权”,尤其对专业性、业务性强的行政审批事项,担心出现“接不住”或“接不好”现象,或者有些审批事项放开了,有效的监管手段却跟不上,简单的一放了之或以罚代管。有些事项办理环节还存在办事流程多、审批时间长、手续繁琐、资料重复提供、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强、遇事推诿、素质不佳等问题。

(二)便利化大数据整合共享工作还需深入开展。我市经过两轮的政务服务便利化大数据整合工作,便利化大数据整合已经逐渐“破冰”,但离“全贯通、全标准、全归集、全在线”的标准还有较大距离,人口信息、法人信息等关键基础要素仍存在信息壁垒,已经整合的数据也存在要素不齐全、数据可用性不强、共享频率不到位等问题。另外,我市使用省级系统的部门较多,协调省级平台开放数据共享协调难度较大。 

(三)企业经营成本高,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突出。目前我市金融、担保、信用、咨询中介、投资信息等产业的服务体系不够完善,尚未形成政府、银行、基金、保险、担保等机构紧密协作的机制,信贷产品种类少,企业融资渠道单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缓慢,银行考虑自身风险有钱不敢贷,企业用钱贷不着,融资成本居高难降。此外我市物价、房价、租金、人工等企业成本较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经营发展。

(四)专业人才缺乏,配套服务体系尚未完善。我市在法律、金融、财务、科技、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服务基础薄弱,服务经济发展所需的尤其是符合国际标准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税务所、仲裁机构等力量不足。同时有些企业反映招工难、用工难、留人难,我市在人才招聘、城市就业培训服务上措施不多,社会组织和行业协会对企业的支持帮扶力度不大。

(五)政商沟通渠道不够顺畅。有些部门在制定和执行涉及企业切身利益的政策时,缺乏有效的政企沟通机制和反馈机制。如有些政策制定时未广泛征求企业的意见建议;有些政策出台的公开程度不够,政策宣传解读不足,企业不了解详情,影响了政策落地的实施效果。

三、意见建议

为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建设,针对此次调研发现的问题,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一) 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政府行政效能。一是增加简政放权含金量,充分激发社会创业创新活力。贯彻落实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放开市场准入,扩大“证照分离”改革事项,推动重点产业领域开放,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优化审批流程,深化“多规合一”改革,推进“联合图审”、“极简审批”,细化审批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缩减项目审批办理时间,提高审批服务效率。二是加大执法监督力度,促进市场竞争更加公平有序。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制度,加强审批事项事中、事后管理。建立健全纵向联通,横向协调的监管体系,科学确定多部门联合检查事项,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最大程度减少对企业经营的干扰。强化对行政执法依法履职情况的监测、评价和考核,促使执法监管工作更加公平、科学、高效。三是提高办事服务效率,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和获得感。坚持“最多跑一次”事项梳理,对办事流程进行优化整合,最大限度方便办事群众。优化政务平台建设,规范业务操作,推进全市政务服务“一窗办理”、“一网通办”,完善“不见面审批”事项,促进部门之间协同作战,集成服务,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从找“部门”向找“政府”转变,解决互相推诿、流程模糊等问题。四是加强和规范中介服务机构管理,推动中介机构健康发展。完善中介服务市场清退淘汰机制,将中介机构诚信状况与登记机关监管、银行授信、政府招投标等挂钩,倒逼中介机构提高服务质量。

(二)加快信息的整合共享和应用,提升政府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一是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提升服务质效。通过整合服务资源,打破政务信息交换共享的壁垒,推动服务资源整合联动,实现一体化、智能化、个性化的政务服务,让信息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切实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二是升级信息平台,增强技术支撑。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不断改进政务服务平台功能,真正做到让民众通过登录网上办事大厅,可以轻松完成在线审批、网上办证、业务查询等办事手续。三是优化公共服务,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加快构建政务服务“一张网”,推进各类服务事项预约、申报、办理、查询等全流程网上运行,实现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证件联用、信息联通、服务联动”。四是大力推动实体政务大厅、网上政务平台、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服务热线等综合运用,促进线上线下一体运行,最大程度便民利民。

(三)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一是进一步完善社会信用管理制度,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二是建立企业、个人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库,建立健全社会信用“红、黑”名单制,实现部门、区域信用信息共享。三是建立公开、透明的信息披露制度,按规定向社会公众披露信用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四是完善联合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对诚信企业和个人在办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招投标、贷款等过程中给予“绿色通道”、“容缺受理”、“减少检查”等激励措施,对失信企业和个人依法依规进行限制、禁止或惩戒,提高失信成本。五是加强诚信文化宣传,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诚信主题专题教育,普及社会信用法律法规政策知识,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褒扬诚实守信先进典型,提升全民诚信文明素养。

(四)推动金融业多层次高效率发展,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是优化融资结构和金融市场产品体系,完善信用担保体系,做好对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和金融支持,增强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二是建设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包括区域性股权市场、公(私)募基金、风险投资资金等,更好地支持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和产品。助推扶持更多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鼓励企业参与资本市场融资,拓宽融资渠道。三是清理规范中小企业融资时强制要求办理的担保、保险、评估、公证等事项,减少融资过程中的附加费用,降低融资成本。四是注重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加强各类账户之间的资金流动管理,建立金融机构定期报告和信息披露制度,开展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确保金融业安全、高效、稳定运行,同时加强金融诈骗防范宣传与教育,提升全民金融诈骗防范意识与能力。

(五)坚持人才培养和引进“两轮驱动”,突破智力支撑不足瓶颈。一是对现有人力资源,加强教育培训,着重培养新技能,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做到人尽其用,充分发挥聪明才智,以适应当前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需要。同时围绕三亚的需求积极引进人才,特别是优先引进本地缺乏和急需的人才,优化人才结构,为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人才保障。二是选对人才,用好人才,将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不拘一格选拔使用人才,注重“岗位”“实干”意识,不为“虚名”“学历”所累。三是加快干部队伍的交流,分批次选派更多优秀青年骨干到先进地区挂职交流,开阔视野,拓展思维,学习先进经验,借鉴优秀做法,提升创新意识。四是增强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拓宽人才招聘渠道,着力解决企业招工难、用工难问题。五是营造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发展人才的良好环境。加快“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和交通物流、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网络通信等城市配套设施建设,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同时探索更为灵活的人才激励机制,如住房补贴、子女就学、股权激励、个人所得税款返还等激励政策,鼓励吸引人才留在三亚。

(六)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力支持企业发展。一是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建立市场“负面清单”制,政府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做到“不错位、不越位、不缺位”,企业做到守法经营、依法纳税、提升核心竞争力,尽到应有的社会责任。二是建立诚信、法治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减税降费利民惠民优惠政策,兑现各项承诺协议,营造公平、开放、透明、稳定、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建立法治的市场经济,充分保障企业合法权益。三是主动作为、提高能力、靠前服务。主动深入企业调研了解情况,充分发挥各类协会、商会等组织机构的作用,真心实意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着力破解发展难题,为经济发展提供保障。四是畅通政商联系沟通机制。建立公共信息平台,完善建议、投诉和反馈处理机制,及时回应企业诉求。五是强化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整治为官不为。对企业做到无事不扰、有事不拖、有求不推、有难不避。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服务企业“推拖绕”,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不廉洁用权、搞权钱交易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依规严肃查处问责。六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对一些在创新路上非主观故意的失误行为,与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为敢创新担当者撑腰鼓劲,营造支持改革、鼓励创新、宽容失误的环境,保护好干部和企业家的创新积极性,提升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让企业吃下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定心丸”。   

(七)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工作,积极营造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一是引进第三方评价力量,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定期对我市营商环境情况进行评价,查找短板与不足,研究相应措施,提出改进建议,促使我市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二是加大对评价指标涉及部门的业务培训和指导,准确掌握评价指标的内容及评价方式,同时及时向调查对象答疑解惑,保障各项数据的客观性和准确性。三是重视对评价结果的运用。健全完善营商环境评价考核机制,将营商环境评价结果与各部门绩效考核挂钩,倒逼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发展。四是增强做好营商环境试评价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营商环境评价纳入各部门的重点工作,加大宣传报道力度,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营商环境建设大格局,达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优,确保我市营商环境水平持续不断向好。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