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监督工作>督查调研

关于我市外商投资企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字体: 打印
2019-06-28 10:06 三亚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市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工委

 

为全面了解我市外商投资及港澳台和侨资企业(以下简称外商投资企业)的发展情况,进一步提高我市外商投资企业注册备案办事服务水平、扩大我市利用外资规模,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的工作安排,今年4月,市人大常委会民宗外侨工委调研组对我市外商投资企业发展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通过听取市政府及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发改委、市金融发展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外事办、市侨联、国家税务总局三亚市税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三亚市中心支局等有关部门及各区政府的情况汇报,同部分外商投资企业代表座谈交流、发放调查问卷和实地走访调研,以及到广东自贸区珠海横琴、深圳前海、广州南沙进行学习考察,调研组对所掌握的情况认真研究、综合分析,并根据三亚实际,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提出了进一步做好我市外商投资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市积极引进外商投资项目,不断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据市场监督管理局统计,截止今年5月底,我市共注册登记在营外商投资企业232家,其中2018年新设立32家,2019年1月至5月新设立12家。投资外方涉及新加坡、维尔京群岛、法国、美国、俄罗斯、韩国,香港、澳门、台湾等23个国家和地区。投资领域涉及旅游地产、高效农业、环保能源、医疗卫生、物流仓储等。截止2017年底,我市外资企业累计总投资额90.4亿美元,注册资本总额81.3亿美元,实收资本24.5亿美元,外资企业销售(营业)收入107.6亿元人民币,纳税总额11.1亿元人民币,利润总额9.3亿元人民币,从业人数1.4万。目前,我市外商投资企业工商登记和商务备案已实现“一窗办理”,在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工商部门设立登记时间为2个工作日。

二、存在问题

(一)部门联动协作机制有待加强。我市外资工作各有关部门相互沟通联系还不够紧密,没有形成核查互助、信息共享的局面,且各区招商服务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外资企业管理服务工作尚未融入属地辖区。比如:在外商投资企业统计上,市场监督部门为232家,商务年报为190家,外汇部门为255家,税务部门为277户;在实际利用外资上,2018年商务部门统计为10395万元,外汇部门统计无外资资金流入,且各部门均未对侨资企业进行单独归类统计,以致我市涉侨部门无法跟踪掌握侨资企业投资发展状况。

(二)外资企业扶持发展政策未成体系2018年以来,我市先后出台了支持总部经济、互联网产业和落实“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以及旅游、会展、金融、基金小镇等政策,为我市外资企业招商工作提供了一定的政策体系支撑,但尚未出台专门鼓励外商投资的政策,市商务局草拟的《三亚市促进外商投资的意见》尚未报市政府审定。我省《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实施意见》(琼府〔2017〕93号),至今尚未结合自贸区(港)建设出台新的实施意见。

(三)外资发展活力不足结构不合理。据统计,目前我市外资企业仍以房地产业居多(据外汇局统计占比为18.83%)已与我市目前重点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定位不符。2016年至2018年来,我市年度实际流入持续下降,外商投资企业税收规模起伏不定,2016年税收收入9.3亿元,同比下降56.5%,2017年11.1亿元,同比增长19.4%,2018年10.5亿元,同比下降5.8%。外汇部门还反映2017年我市有半数以上外商投资企业无跨境资金流入或流出行为发生。

(四)政务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我市外商投资企业工商登记和商务备案采用国家商务部的“一窗办理”系统,商务部门的信息要推送给国家系统审核,该系统没有反馈途径,市场监管部门无法及时掌握企业是否已完成商务备案,造成市场监管部门已颁发营业执照,但经营范围在商务备案审核通过的现象。此外,有企业反映我市政务中心市场监管工商登记注册窗口和商务部门的外资业务办理窗口分置在一楼和二楼,空间上也未实现整合。

(五)投资环境仍然存在较多短板。一是目前我市经济环境、市场规模等尚不能满足银行、保险等金融类外商投资企业以及国际化法律、会计、审计等专业服务机构的经营需求。二是我市海运港口、保税物流仓、航空货运等配套设施不完善,写字楼数量少、分布零散,商务区建设刚刚起步,尚未形成完善的商务环境和集聚效应。三本地人力资源数量不足,大量用工单位从内地招工,部分高端酒店服务生从菲律宾、马来西亚、尼泊尔等国家招工四是外来人才流动大,本地房价、物价高,基础教育和医疗保障相对落后,许多外地人才工作1-2年后往往选择返回内地发展。

(六)部分外资企业用地问题长期未解决。创新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自2013年招牌挂缴清2.7亿地价款和契税后,由于拆迁补偿和涉及占用200米海岸带等问题一直无法开发,2016年经市长办公会议决定依法进行规划调整和土地置换,目前该项目地块的农转用问题仍在解决,且由于不符合崖州科技城现有规划初审没有通过,6年来该公司错过了当时可享受销售部分产权式酒店的扶持政策,承担了过亿的财务损失;台商张国宏也反映,他开办的水产养殖场涉及征用补偿,但由于评估机构评估金额与其实际投入相差较大,一直没有解决。

三、建议和意见

(一)强化对外资工作的领导。我市各有关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总书记的重大战略部署,要站在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港)的高度上,全面落实省委七届六次全会《中共海南省委关于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打下坚实基础的意见》,以外资为重点进一步加强精准招商引资。建议我市尽快成立利用外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部署和推进全市外资工作,加强各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和协作,摸清基础数据、建立共享机制,根据发展实际制定外资招商规划,出台外资工作考核办法,设立外资工作专项经费,完善工作机制、加大投入力度、配强工作队伍,探索创新招商大使体系建设,及时对接全球投资意向,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区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建立外资企业资金到位和招商项目落地情况督办机制加大各区协调和服务外商投资项目的能力。

(二)完善鼓励外资发展政策。一是加大《外商投资法》的学习和宣传力度结合《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学懂弄通自贸区(港)建设背景下,我省、我市外商投资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的适用情况并汇编成册。二是政府出台的各种规范性文件和促进外商投资发展的优惠措施,以及作出的承诺和奖励办法,必须一诺千金,确保政策的连续性三是清理和取消规范性文件中与《外商投资法》不一致以及关于内外资企业差别化待遇的规定,学习外地经验,尽快出台我市促进外商投资的意见。四是结合三亚实际,及时在自贸区(港)相关特区立法工作中提出立法需求,并积极向省级部门反映,推动我省结合自贸区(港)建设和《外商投资法》出台积极利用外资的政策制度。

(三)推动外资企业高质量增长。围绕深海、南繁、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等重点平台引资优势,确定重点招商项目,汇编《外商投资指南手册》,引导资源向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倾斜。鼓励外资企业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开展技术升级、自主创新,抓住时机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向农产品仓储、精深加工、运输等政府鼓励发展的行业转向,促进全市产业结构升级和调整。三是充分利用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在吸引外资方面的独特优势,通过建立侨胞联谊交流机制,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交流和产业合作,并通过加强我市与国际友城的实质性交往,进一步扩大引资平台四是加强对内地与港澳《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协议)的研究和运用,用足用尽优惠政策,积极承接粤港澳大湾区外溢资源。

(四)提高注册备案服务监管水平。积极向省商务厅反映,推动我省向商务部争取开展优化数据系统信息平台工作,增加商务备案信息反馈途径,加快数据推送反馈时间。在数据平台优化前,将工商登记注册窗口和商务外资业务办理窗口整合在政务中心同层办公,方便企业咨询、加强信息交流。学习借鉴广州南沙推行的“一口受理6+X证照联办”制度,将“照、章、银、税、金、保”以及“X”个后续准营许可、备案事项实行联办。加强事中监管,构建企业信用监管机制,严格落实企业年报工作,开发市场监管和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加强事后监管,开展简易注销改革,拓展适用范围,缩短公告时间,对未开业企业和无债权债务企业实行简易注销登记,完善市场快速退出机制。

(五)切实优化我市营商环境。

一是狠抓基础配套和专业服务建设。1.持续完善南山货运港万吨级集装箱船舶靠泊装卸能力,加快国际公寓、商务区写字楼、仓储物流、文化娱乐、公共交通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进度。2.开展医院与国际保险公司互认合作,加快教育国际化建设进度,组建医务、警务、政务等公共服务翻译人才库,改进和规范全市公共场所中英文标识。3.积极筹建国际商事纠纷调解中心和海南国际仲裁院三亚分院,打造法律、政策查明中心,学习借鉴前海自贸片区本地律所同港澳律所合伙联营的改革经验。4.积极开展自贸区(港)出入境签证、工作签证改革试点,简化手续,用足59国免签政策、拓展国际航线、优化口岸通关流程和作业方式。5.探索实施国际人才管理改革试点,鼓励本地人力资源企业积极发展涉外业务,积极争取我省高端人才服务一卡通工作在我市先行先试。6.稳妥推进三亚国际交易平台和亚太金融小镇建设,为引进国际化会计、审计、评级、检测等专业服务机构提供实体产业支柱。

是切实降低企业建设和经营成本。在现有减税降费的政策基础上,出台更具竞争力的税费制度。如鼓励外资项目增资注资本地原有企业已建项目利用原有土地进行改造开发;根据实际对重大外资项目的水、电、气等生产要素需求进行价格补贴;规范清理金融、财税部门的服务收费项目及担保、登记、保险等融资过程中的收费行为;研究财政补贴政策减轻企业和个人所得税、对施工企业施行缓税的制度;针对我市外资流入地以香港地区居多的实际,学习借鉴广东自贸区,积极争取“港企(人)港税、澳企(人)澳税”优惠政策,实施港澳居民个税补贴措施;对用工流动性大的服务业实施援企稳岗补贴政策。另外,建议我市继续加大砂霸打击力度,分析进口砂源的可行性,确保河砂供给持续、稳定,降低我市工程建设成本。

(六)切实解决外资企业遗留问题。积极落实《外商投资法》中关于建立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的规定,设立一站式咨询服务窗口,各部门加强协调努力形成做好外商投诉工作的强大合力,尽可能避免出现新的积案。商务部门要牵头各有关部门走访摸清我市现有外资企业发展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细化梳理形成问题清单研究解决措施多措并举落实定期回访巩固用实际行动提高服务水平、当好企业的坚强后盾,根本上为我市外资企业逐步创建优质高效的投资软环境,让现有外资企业成为三亚招商引资最有力的宣传者,吸引更多的外资企业来到三亚投资兴业,实现共赢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