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监督工作>督查调研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促进民营企业健康成长

【字体: 打印
2018-12-29 15:52 三亚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关于我市民营企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三亚市人大常委会


为了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和省委刘赐贵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2018年11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张震华主持召开12家民营企业座谈会,涉及产业主要有地产、文化、旅游、环保、农产品加工、农贸、会展及金融服务等。与会企业针对我市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发表了意见,对政府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积极扶持企业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11月16日,市人大常委会再次组织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征求企业对调研报告的意见,力求全面准确地反映民营企业的意见和建议,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市民营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市场准入退出机制不完备,存在创办和注销企业难的问题,影响民营企业投资创业。目前,市场准入门槛虽然有所降低,但注册公司时对办公场地有刚性要求,目前我市写字楼非常有限,租金昂贵,不利于创办民营企业。企业办理注销手续时,设置的条件多,程序繁琐,注销一家企业,短则半年,长则一年以上,有的企业长期处于“僵尸”状态,税费手续不齐,资料不全或先后有不同的政策要求,导致注销困难甚至无法注销,影响民营企业重新注册公司投资创业。

(二)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不配套。旅游业是我市支柱产业,“五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建设不能满足旅游业发展的需要,有的旅游企业为了自身发展甚至承担了部分政府职能,兴建部分公共配套设施,增大企业经营成本。如有农旅企业反映,项目所在地位于偏远农村地区,道路交通设施不完善,游客出行不便,严重影响项目的经济效益;附近河道淤积,雨季时河道积水影响农业收成。有旅游企业反映,旅游旺季时停车场地严重不足,企业自掏腰包兴建停车场等。

(三)企业融资渠道不畅,存在“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我市从事金融服务的企业极少,企业融资渠道有限,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造成企业流动资金不足,企业经营困难,不利于民营企业,特别是初创企业的成长壮大。

(四)企业税费过重,企业经营要素成本高。座谈企业普遍反映,企业承担的税费过重,企业经营所需的土地、房屋、劳动力等要素成本居高不下、不堪重负。一些劳动密集型服务企业反映在旅游旺季存在“用工难”、“用工贵”、“用工荒”问题,近年来,我市城区加速旧城改造,房源骤减,员工宿舍租金上涨,进一步加大了企业劳动力要素资源成本。

(五)政府在产业规划和产业链延伸中的作用发挥还不够。我市婚庆产业,每年接待近40万对新人,产值近百亿元,产业发展前景乐观,市场潜力巨大。但我市与之相关的产业链延伸不够,配套服务也跟不上。大部分婚纱摄影后期制作业务在外地完成,有的新人希望出海拍摄婚纱照,但囿于政策原因,我市游艇租赁业尚未开放,不能满足出海拍摄婚纱照需求。此外,我市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小微企业创业园区,也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中小企业园区,一些为旅游业、餐饮业和地产业提供服务的洗涤企业、环保砖厂等无处安身。

(六)相关产业政策不协调,纵向缺乏连续性,横向缺乏协同性。有企业反映,企业在审批环节和寻求政策支持时经常遇到相关职能部门不同的政策规定,有的政策规定甚至相互矛盾;有的政策缺乏连续性,因政策变化导致企业项目搁浅的现象时有发生,有的问题久拖不决,导致企业蒙受损失。有家会展公司反映,其投资建设的三亚国际文化会展中心,规划部门提出的限高50米与空管部门提出的净空高度30米意见严重不符,问题反映至政府后,有关职能部门要求企业自身协调解决问题,企业协调月余未果,导致我市唯一一家专业会展项目建设停滞不前。还有一家民营建筑企业反映,由于省市政策不统一,所从事的旧城改造项目从2015年下半年起停工至今,企业损失巨大。

(七)一些政府部门工作效率不高,政策落实不到位。有的政府职能部门对上级政策理解执行有偏差,缺乏担当和敢于作为精神,遇到新情况新问题拿不出解决办法。在“不作为”的同时,也存在着“乱作为”、“慢作为”现象,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依然存在。民宿业和共享农庄是我市近年涌现的旅游业新业态,但民宿和共享农庄的用地规划和审批环节困难,因得不到相应的政策支持而没有政府职能部门同意受理。有的项目政府同意以临时建筑报批建设,企业投入巨资建成后,临建也即将到期可能出现审批不了的问题,面临处罚或拆除风险,企业将承担巨大的投资损失。有民营医疗机构反映,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政策出台近7年,省、市相应的政策和实施细则尚未正式出台实施,导致民营医疗机构发展得不到具体的政策支持。

(八)没有完全建立起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具体表现在没有把民营企业看成“自己人”,不能做到一视同仁。体现在政策的制定、融资渠道与人才引进等方面与国有企事业单位存在很大的差别。以发展总部经济为例,政策规定全球500强企业入驻后能享受的政策红利,本土民营企业无法享受,企业对此很有意见;民营企业希望自己引进的人才也能享受政府规定的人才引进政策红利。

(九)诚信政府建设任重道远。有企业反映,从2011年起至今,政府拖欠该企业款项累计达600余万元。也有企业反映,政府承诺的条件不能及时兑现,存在新官不认旧账的现象。

(十)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护。三亚协兴开发有限公司反映,其位于水居巷建筑面积一千余平米的合法房产未得到拆迁补偿的情况下,于十年前被强制拆除,至今没有得到合理补偿。

二、支持民营企业做强做优的几点意见和建议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把省委刘赐贵书记关于推动海南民营企业经济健康发展的十项具体措施落到实处,做强做优我市民营企业,针对民营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结合自贸区(港)建设的目标任务和我市发展实际,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对做强做优民营企业重大意义的认识

一是要进一步认真学习和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把推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当作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二是要切实转变思想观念,提高民营企业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自贸区(港)的积极贡献和重大意义的认识,强化自觉服务民营企业的思想意识;三是要对照省委刘赐贵书记关于推动海南民营企业经济健康发展的十项具体措施要求,结合我市民营企业发展实际,将措施要求逐条落到实处。

(二)转变政府职能,积极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一是要大力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科学配置行政资源,加快法治政府、高效政府、诚信政府建设,提高政府服务水平和依法执政能力;二是大力实施“一证通办”,简化行政审批流程,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加快实现最多跑一次,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全面实行网上办理,提升“互联网+政务”平台,用“数据跑路”代替“企业跑腿”,加快打造法制化、便利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更好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三是要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改善投资环境。要按照刘赐贵书记关于三亚发展“大基础”的要求,对标世界级热带滨海旅游城市的建设目标,统筹解决全市在“五网”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企业投资创造便利条件;四是要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快研究制定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行为清单,加快形成政商交往的“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关切民营企业的正当合理诉求,帮助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三)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好困扰民营企业发展的实际问题 

一是要摸清底数,做到心中有数。市政府有关部门要组织对我市民营企业生存发展现状做一次详尽的调查摸底工作。全面详细了解我市民营企业的数量、规模、产业分布、资产负债、盈亏情况、面临的实际困难与问题等,建立问题台账;二是在摸清民营企业底数的基础上,对民营企业按照规模、行业和困难程度不同进行分类,制定不同的帮扶措施,建立帮扶台账;三是针对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属于政府能解决的,政府职能部门要尽快采取果断措施予以解决,特别是要妥善解决一批历史遗留问题:组织清理掉一批“僵尸企业”,净化市场环境;对民营企业注册公司实行弹性注册场地要求;积极履行政府义务,尽早偿还拖欠企业款项,对因政策变化导致企业受损的要给予合法合理补偿等。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用工难用工贵问题,出实招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四是按照建设自贸区(港)要求,做好旅游、现代服务业、高效热带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等产业发展规划、控制性详规,产业链延伸规划、配套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做好规划的衔接和执行的协同,创建小微企业创业园区和中小企业工作园区。

(四)优化制度设计,一以贯之地支持民营企业健康成长

一是要及时发现和解决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政策和法律法规瓶颈问题,不断清除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体制机制障碍;二是在制定政策时充分考虑本土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为本土民营企业发展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和市场机制,把民营企业看成自己人,做到一视同仁;三是要认真组织开展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涉及民营企业发展的规定前后不一、或各部门相互打架的文件要进行及时的废止或修订,确保政策的连续性和制度的有序衔接,为民营企业提供稳定的制度保障;四是要努力提高政策执行水平和能力。要完善相关的政策配套举措,规范执法程序,确保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真正落地,一以贯之地支持民营企业做强做优。

因时间紧,仅开座谈会和对人大财经工作发现的问题的梳理,所掌握的情况及反映的问题难免有疏漏和不实之处,所作的建议也仅为粗浅的认识,仅供市委参考。市人大常委会在谋划明年的工作时,将对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和民营企业生存状况结合自贸区(港)建设进行全面深入的调研,提出更加全面、务实和准确的报告,并加强对政府关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的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