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监督工作>督查调研

关于榆林港雨水口排放生活污水 严重污染环境问题整治情况的调查报告

【字体: 打印
2018-03-09 15:55

――2018年3月8日在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2018224日,市人大城建环保工委、市生态环境环保局、市住建局和市水务局有关人员组成的调查组,到91458部队调查榆林港入海处雨水口排放生活污水问题。在榆林港,调查组听取了部队业务部门主要领导对生活污水从入海雨水口排放的情况介绍,并实地查看了港口岸边水域和雨水口排放污水的情况。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调查发现,港口岸边水域漂浮着污油和垃圾,港口周边空气已受污染,弥漫着臭气,部队官兵意见很大。2017816日,中央环保督察组曾向三亚市政府转办榆林基地榆林港沿海边布设的5个雨水排放口有污水排海。这5个排水口,目前每天溢流排放污水约4万吨,现在周边水质是海水劣IV类水质。榆林基地部队也于2017816日向省政府提交了91458部队关于沿榆林港雨水口生活污水混排事》反映有关情况。海南省政府、三亚市政府高度重视这一排污问题,主要领导都做出了重要批示,市政府有关部门也抓紧采取妥善处理措施。2017818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严朝君冒雨带领调研组一行来到了榆林基地的海边现场调研检查了多个排洪口直接排放污水入海情况。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邓忠,市委副秘书长吴钟斌、吉阳区区委书记陈跃,市发改委、市环保局、市财政局、市国土局、市规划局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及榆林基地相关领导陪同调研检查。严朝君书记在检查后当即作出指示,要求市住建局牵头,市水务局配合,在年底之前必须将污水管网接入市政排污管道,各相关部门要制定方案、倒排工期,迅速行动,尽快完成整改。严书记强调,这不仅是部队的问题,也是整个三亚生态环境保护的问题,各有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坚决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做好全面排查,切实建立起长效管控机制,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二、造成污水入海的原因            

 未能及时处理或输送的污水从地势最低处外冒或溢流至雨水排洪口,造成污水排入榆林港。主要原因是:

(一)我市现状红沙污水处理厂设计污水处理量为8万吨/日,最大处理量约10万吨/日,经过各污水泵站收集提升往红沙处理厂的污水量已达到14万吨/日左右,严重超负荷运行。超负荷的4万吨/天的污水,溢流排放至榆林军港。

(二)现状红沙污水主管直径为1米至1.4米,且管道老化严重,该主管输送能力仅有11万吨/日,也已超负荷运行。

(三)我市目前结合城市管网规划,正在对城中村、城边村管网不完善区域进行管网建设,以便将区域污水有效收集进入市政污水管网。污水整治项目建成后将收集大量的污水进入市政污水管网,使排往红沙污水处理厂的污水量持续增加。                     

 三、市政府采取的措施和遇到的困难

 (一)市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榆林港排污问题

市政府要求三亚市住建局、水务局、生态环境保护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全力投入污水排海整治工作。有关部门联合深入现场进行核查,集体讨论,研究对策,确定整改时限。

 (二)加快实施红沙排污工程建设

为有效解决榆林港污水排海问题,市住建局、市水务局加强领导,督促有关施工单位和市污水处理公司加快实施三亚市红沙污水处理厂配套主干管网及泵站工程和红沙污水处理厂二厂建设。据了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于2017年开始扩建往红沙污水处理厂直径为2米的污水主管道,新建115万吨/日的污水提升泵站。项目建成后将收集周边片区的污水进入市政污水管网,并解决红沙污水处理厂主干管污水输送能力不足的问题。同时,市水务局全力推进红沙污水处理二厂建设,原预计于20183月通水运行,但按目前的施工进度,只能力争在2018年3月底前完成土建主体,2018年4月初开始进行设备安装,5月进行通水调试。红沙污水处理二厂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三亚市中心城区35平方公里区域内污水处理问题,结合一厂现有8万吨/处理规模,共计污水处理能力将超过17.5万吨/天,并全部达标排放。该厂与榆亚大道新建成的污水主管网配套一并投入使用,可有效解决沿榆林港排污问题。

 (三)红沙污水主干管网改造项目新建的15万吨/日的污水提升泵站建设在征地问题上受阻。泵站泵室主体基建基本完成,但控制房用地的征地问题还没完成。据了解,即便现在解决了征地问题,控制房的建设、调试也需2个月左右的时间。三亚市政府曾以三府[2017]249号文向省政府报告承诺:201712底完成全部工程,现在看已严重滞后。这也成为解决榆林军港污水排放问题的“卡脖子”项目。

 四、建议

 (一)市水务局要全力推进红沙污水处理厂二厂项目建设。修改完善于2018年8月全部完工的计划,力争在2018年3月底前完成土建主体,2018年4月初开始进行设备安装,5月进行通水调试。目前,要尽力保证厂外污水主干管网下游出路,阻止污水排海。

 (二)马上下决心解决红沙污水主干管网泵站建设用地问题。市政府、吉阳区政府、市国土局、市规划局要加快协调进度,解决好泵站征地问题。市住建局要及时做好泵站建设的施工准备。

 (三)市生态环境保护局要加强榆林港的水域、空气的环境监测,向市政府报告监测情况,及时向部队作出说明和解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