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监督工作>督查调研

关于我市粮食安全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字体: 打印
2017-05-26 17:06

――2017年5月26日在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工作委员会

 

尊敬的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安排,为配合做好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粮食安全工作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3月上旬,在市人大常委会王伟武副主任的带领下,民宗外侨工委联合市农业局市粮食局等相关部门组成调研组对我市粮食安全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市政府、市发改委、市农业局、市粮食局等11个粮食安全责任单位工作情况汇报,并通过各区政府及职能部门基层农民代表交流座谈实地考察走访,详细了解了我市制定《三亚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实施意见》以来,粮食安全工作采取的做法,取得的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粮食生产能力建设情况

    (1)粮食种植和产量情况。目前,我市主要以种植冬季瓜菜为主,基本只种植一季早稻。粮食作物以水稻为主,其他杂粮有地瓜、玉米等2016年,我市粮食种植面积14.31万亩,产量4.69万吨。其中,水稻13.1万亩,产量4.42万吨;番薯1.21万亩,产量0.27万吨以上不3.85万亩南繁育种面积。全市年均产粮4万多吨年缺口32万吨,商品粮主要靠外调,属于典型的粮食主销区。

    (2)耕地保有和占补情况。根据省政府下达的通知,我市至2020年耕地保有量面积不少于22686.33公顷,其中基本农田指标18051.74公顷。目前,我市超指标完成上述任务实际划定耕地保有量23298公顷。严格执行占补平衡政策,主要通过采取土地开发整理、旱改水提质等方式,增加后备耕地和占优补优水田储备。2016年,全市10个建设项目占用耕地27公顷,已全部落实占补平衡

    (3)高标准农田及水利建设情况。2016年,我市制定了《三亚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实施方案》,通过连片开展“田、水、路、林、村整治,计划2020年建成高标准农田19.97万亩,测算总投资9.27亿元。目前,吉阳三娘-保球-红花田洋崖州水南、白超田洋等项目正在施工。近年来,我市转变农田水利单一抓建设的理念,以维修清淤为抓手,提高综合利用能力。2016年,新增防渗渠道68.73公里,改善灌溉5.2万亩,改善排涝0.39万亩,恢复灌溉0.14万亩,新增节水灌溉0.7万亩,改造中低产田0.2万亩

    (4粮食补贴落实情况。2015年,我市拨付农资综合补贴和种粮农民直接补贴1295.4万元,农作物良种补贴185.3万元。2016年起,国家将这三项合一调整为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按照“种田得补贴,不种田不得补贴”的原则,补贴对象为拥有水旱田承包权且在水旱田种植农作物的农民(含承包户)和农场职工。2016年,省财政按照143元/亩的标准共下达三亚保护补贴2137万元,目前我市正在进行申报统计,统计后将按省级分配补贴除以实际申报耕地(水旱田)面积发放补贴资金。

    (5)科技兴粮工作情况。目前,我市水稻种植品种100%来自南繁2016年在育才、天涯等区推广3000多亩百香、红香米南繁优质稻米,每斤收购价3-5元,与普通稻谷1.3元左右相比,增收效果明显2016年全市机械化育插秧14460亩,机收作业92650亩。另外,为缓解土壤板结,提高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结构和种植环境我市还大力推广秸秆还田施肥技术和菜稻水旱轮作。2016年共发放秸秆腐熟剂10万亩258.16吨。

    (二)粮食储备监管轮换情况

    一是落实省下达我市的25000吨原粮地方储备粮任务。目前,我市军粮供应站以及5家涉粮民营企业代储,共存放应急储备成品粮2500吨(折合稻谷3571吨),其余储备任务21429吨,在青岛市黄岛国家粮食储备库异地代储。二是积极推进我市安游军粮供应站、红沙军粮储备库和三亚市粮食储备库3个危仓老库的维修建设。其中,粮食储备库新建楼房仓项目预计今年10月竣工仓容30000吨(以稻谷计),进出仓全部自动化操作,将是我省首家楼房式仓库。三是通过组织开展粮食库存和财务检查工作,开展消防安全演练和关键时段专项整治,派出异地代储检查组等,确保承储企业严格执行各项储备规定,保障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完好、存储安全。四是按照稻谷2年轮换一次,成品粮每3个月轮换一次的惯例,依托5家代储企业的销售渠道,及时足量完成轮换。五是严格按照《海南省粮食风险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三亚市储备粮管理办法》及时足额安排粮食风险基金和储备粮管理经费。如2016年安排粮食风险基金180万元,实际拨付储备粮管理经费615.36万元。

    (三)粮食流通安全保障情况

    一是依照粮食收购许可管理规定,对我市5家已取得粮食收购资格的企业进行核查,确保收购企业认真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通过公开招标或敞开收购,确保粮食收购质量,保护种粮农民利益二是加强对全市涉粮企业的管理,坚决打击扰乱粮食市场秩序的行为,依法促成涉粮企业完善粮食统计台帐,为做好粮食供需平衡调查提供数据支撑。三是加强粮食应急工作体系建设,通过签订应急供应责任合同,共落实18个粮食应急销售网点,8个粮食应急加工网点,按照应急预案机制开展应急演练,提高粮食应急指挥部组织、协调、指挥能力,保证突发公共事件和严重自然灾害下粮食的有效供应。四是通过发送信息、印发手册、悬挂标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粮食法规政策,营造爱粮节粮社会氛围。五是认真执行军粮供应政策,按照“一批一检一报告”制度确保军粮质量,军粮补贴实行专户、专账管理。

    (四)粮食质量安全监管情况

    一是开展土壤污染重点行业企业核查和土壤污染防治项目储备库建设工作,定了《三亚市2017年度土壤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按要求向省报送土壤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和土壤污染治理项目材料。二是开展农资废弃物统一回收无害化处置工作目前,我市天涯、海棠、崖州区以“统一回收、集中处置”为模式,制定了农资包装废弃物统一回收集中无害化处置实施方案三是加大对农资投入品的监管。2016年,我市通过检查共禁售粮食品种3个,查封未贴标识农药8种。另外,还通过开展虫监测、预警等,指导农户适时用药,减少残留。四是以各基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为单位对粮食类重点品种及食用油销售单位开展巡查整治,检查购销台账,督促经营户从合法渠道进货,开展监督抽检和流动快检,防止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粮食流入市场。五是通过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检验机构对公开招标的储备粮质量进行检验,并按照省粮食局的要求,到自然村采集敞开收购新粮样品送省检验,确保储备粮质量安全。

    二、存在问题

    (一)粮食种植面积下降,种粮积极性不高。我市水田耕作已由传统的三季、两季改成了稻菜轮作,由于晚稻受台风影响较大,农户基本只种一季稻。由于请工插秧、农药化肥等成本越来越高,粮食亩产收益基本只有200-300,有些农户和承包企业种完瓜菜或育种后甚至连一季水稻都不种。虽然机械化育插秧每亩至少可节省130元,但由于地块分散,一些机耕桥设计不合理,或者农户收割时间不统一、不及时,我市目前育插秧机械化程度不高,无法有效降低农户种粮成本,加上2016年地力补贴发放进度缓慢,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农户的种粮积极性。另外,也还存在个别占用基本农田建房、改变农田使用性质等占用粮食种植面积的现象。我市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正呈现逐步下降趋势,进一步拉大我市粮食自给缺口。

    (二)开垦费用标准偏低,占优补优落实难。建设用地涉及到耕地时,用地单位只是按照《海南省耕地开垦费收缴使用管理办法》(琼府〔2002〕7号)的规定交纳开垦费用,具体补充责任最终落实到国土部门,既负责耕地开发,又负责监管验收,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而且,该规定从2002年颁布至今,已有15年的历史,其中三亚的区域修正系数1.2低于海口的1.5,如占用基本农田的耕地开垦费标准三亚为6000-9600/亩,海口为7500-12000元/亩,已不符合我市耕地开发、整理、复垦等成本实际。一些农户反映我市划定基本农田只重数量不重质量,将一些质量不高的坡地和沙地划为基本农田,存在基本农田上山、下沟现象,并且存在部分补充耕地没有及时开垦并投入使用

    ()耕地责任落实不到位,水利生态管护措施不力。调研发现,我市个别区有关部门关于本区的耕地和基本农田甚至没有统一数据,一些耕地保护责任状受撤镇设区影响还未及时重签,一些村委会因感觉调整划定不合理不愿意签,耕地保护责任无法落实到位。不少农户反映我市部分田块存在一些水源不足或积水排涝的问题。如崖州区浪潮等部分田块水源灌溉困难,官塘等部分田块因高铁建设水涝严重;天涯区一些田洋被高铁、凤凰路分割后,建设时排灌不足存在旱涝。另外,我市还没有有效措施能够监管农户随意丢弃农资废弃物,把地膜和扎带与秸杆混杂焚烧等土壤环境保护意识不强的行为。由于省政府暂停了三亚的农资废弃物回收转运试点,个别区存在回收后转运停顿,目前我市已安排资金正在积极重签合同

    ()粮食储备仓容有限,监管检测应急滞后。1.目前,我市仅军粮供应站有1550吨有效仓容,在建的楼房仓也只是刚刚满足省下达的任务,没有多余发展空间。同时,新建楼房仓周围密布民房,道路狭窄、路况较差,运输调度和消防安全都存在一定的问题和隐患。2.我市粮食执法监管人员配备不足,管理型、专业型人才缺乏,粮食部门职工综合素质难以适应新形势下粮食工作的要求。3.我市没有专门的粮油检测机构2016年5月,我市按照省政府贯彻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意见,着手在三亚增设粮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但由于编制上需由省编办结合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改革工作统筹考虑,该项工作目前处于停滞状态。4.我市粮食应急加工能力明显滞后,各加工点都是小作坊,每天的总加工能力明显小于我市粮食行业规划应急状10万吨要求。

    三、意见和建议

    (一)推进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落实耕地占补数量质量双平衡。耕地占补平衡工作不仅要实现数量上的平衡,更要从质量上进行考核。建议我市有关部门继续对所有基本农田重新进行实地勘察分类,摸清上山下等情形造成的耕地隐形流失。加大补充耕地提质改造工作力度,划定耕地保护“质量红线”,通过提高耕地的产出率折抵占补平衡。另外,建议由国土部门牵头对我市耕地开垦成本开展调研,提出建议和意见通过省人大代表向省人大提交关于修改海南省耕地开垦费收缴使用管理办法》的建议,提高我市耕地开垦费用缴纳标准修正系数。

    (二)推动科技兴粮工程,降低种粮成本提高种粮补贴,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建议:1.加快南繁成果就地转化,推广南繁高收益香米产业。2.推广规模化菜稻轮作,扶持农机专业合作社,推广机械化育插秧,降低种粮成本。3.扶持发展有机肥生产企业,打造三亚有机土壤美誉,提高粮食品质,增加农民收益。4.依托扶贫夜校,加大投入鼓励农户踊跃参加,增强农民生产技能。5.加快地力补贴发放进度,加快机械化育插秧补贴、农机购置补贴落实力度。6.建议组织农业、财政等部门研究如何在现有政策上进一步提高种粮补贴。7.积极落实中央鼓励地方统筹安排财政资金对承担耕地保护任务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给予奖补的政策。

    (三)强化耕地保护责任意识,实现耕地保护与经济社会生态文明统筹发展。建议加大投入完善我市基本农田保护牌、界桩的设立,着重提高醒目度。加快重签、补签耕地保护责任书工作,完善市区村三级动态巡查,把破坏耕地的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继续加大对相关法律法规及现行土地政策的宣传,提高干部群众对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建议我市尽快出台规范性文件,加大资金投入,帮助各区建立或完善农资废弃物统一回收集中无害化处置机制,采用购买公共服务的模式落实农资废弃物回收、处理及转运 

    (四)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整治,提高农业机械化和规模化程度。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整治,关系着如何在有限的耕地上产出更多的粮食,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相互配合,整合部门资金、争取上级资金,按照《高标准农田建设通则》和《三亚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快实施进度,确保“建设一个、验收一个、达标一个”。特别是要加大对机耕桥、机耕路的建设设计,为农机下田提供保障,提高我市农业机械化、规模化水平。

    (五)开展农田水利排灌问题清查,完善水利设施管理维护机制。建议我市有关部门对全市基本农田排灌问题开展一次全面清查,统计所有存在问题的地块,加大投入,尽快解决灌溉用水不足以及排水不畅等问题,特别是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水田排涝问题。在管理上探索农民用水协会等优秀经验和做法,通过委托管理、承包或股份合作等方式,明确各区、各村、各组、各地,干、支、斗、农渠分别应有谁建设、谁使用、谁管理,完善农田水利管理维护长效机制。

    (六)落实粮库增建规划,加强粮食流通建设,提高粮食安全责任意识。我市各粮食安全责任单位要进一步明确粮食安全工作职责按照《三亚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加快落实增建粮食储备库规划,加大对粮食加工企业的扶持,鼓励他们扩大规模提高应急加工能力,推动粮食批发市场放心粮油网点建设,打造功能完善、竞争有序的互联网+流通体系,并积极协调省市有关部门,加快在三亚设立粮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工作进度,按照我省粮食安全市县长责任制考核办法,构建我市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确保粮食安全首长责任制全面贯彻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