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监督工作>督查调研

我市义务教育整改工作落实情况督查报告

【字体: 打印
2016-11-16 09:35

三亚市人大常委会教工委

 

去年6月份,市人大常委会教工委就我市义务教育发展情况开展调研,提出了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优化教师资源配置、改善提高农村教师工作条件福利待遇、加大校园环境及学生上放学交通安全整治力度、强化边远山区初中阶段控辍力度等5条整改建议和意见。今年,为了促进整改工作的落实,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工作要点,市人大常委会邢孔祥副主任于919日23日率教工委督查组对我市义务教育整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现将督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情况

(一)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情况。一是2016年投入学校基础设施建设费用和学校标准化建设费用分别约4700万元2.8亿元,整体推进我市各中小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标准化建设;二是全市教育经费下拨对各区予以不同程度的倾斜,大力帮扶薄弱学校我市改薄建设项目已2015年底全部完工开工率及完工率均列全省第一。目前,天涯区和崖州区已通过国家教育部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区的评估验收;三是2016年6月,我市下发《三亚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6年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确保学校之间生源质量基本均衡;四是经市教育局与市规划局多次协调,现暂定扩大海罗小学用地,同时规划建设荔枝沟地区学校。

(二)优化教师资源配置的情况。一是通过2016年海南免费师范生双选会,安排13名师范生到我市各中学任教,同时向全国招聘4名骨干校长和10名骨干教师;二是每年选派骨干教师到上海长宁、华南师范大学等地参加各类培训组织全市教师参加国培、省培,培训率达100%。另外,邀请专家、学者到我市开展培训2016年上半年共培训5768人次;三是落实省教育厅2015-2016学年度教育智力扶持项目和“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积极开展城乡教师交流工作。2015年秋季,从市区学校选派44名骨干教师到农村薄弱学校全职或兼职支教

(三)改善提高农村教师工作条件福利待遇的情况。  20151月份至今,共投入2918万元,安排建设农村教师周转宿舍170套,改善农村教师住宿条件;二是海棠区计划在藤桥高速路出口筹建经济适用房,逐步解决海棠区教师保障性住房问题;三是对新分配录用到城区外农村中小学任教的教师每人奖励一薪级工资,对公办中小学申报高级专业技术资格的,要求有1年以上在农村任教或赴农村薄弱学校支教的经历偏远贫困山区学校高、中级专业技术岗位在核定比例基础上提高4%;四是设立“优秀乡村教师”奖进行表彰

(四)加大校园环境及学生上放学交通安全整治力度的情况。一是出台了《三亚市教育局学校安全及综治工作目标管理责任状》,细化任务明确职责,责任到人二是加大宣教力度,强化学生食品安全防范意识,自主抵制校园周边“三无”食品;三是开展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提高交通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四是市教育、综治、公安、综合执法等有关部门已多次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活动,校园周边环境明显好转;五是全面开展《依法治校实施纲要(2016-2020)》国家安全法学习宣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全国青少年学生法治知识网络大赛,强化教育普法工作防范校园暴力事件。

(五)强化边远山区初中阶段控辍力度的情况。一是发展教育信息化,提高边远山区教学质量;二是完善教育教学质量评价办法,明确学校控辍保学目标责任;三是开展“体育艺术特色学校”创建工作丰富农村学生的课余文体生活;四是通过召开新学期开学工作会议建立各校家长委员会等方式加大控辍保学力度,巩固在校生,稳定动摇生招回辍学生;五是资助经济困难的学生,确保学生不因贫困而辍学;六是控辍工作成绩突出的人员予以表彰对不力、不能“达标”的,相关责任人在业务考核、评先评优、定职晋级中予以“一票否决”;七是对在控辍工作中存在严重问题的,依法追究责任。

、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义务教育发展还不够均衡一年来,市区两级政府相当重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对农村教育加大了投入,但由于历史原因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差异,城乡教育差距悬殊状况尚未得到有效解决,学校之间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还存在明显差距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高质量教育需求与供给不足的矛盾依然突出。目前,城区人口激增,又没新增建学校,导致城区学位紧缺。另外,优质教育资源都在城区,也是造成城区班额过大而农村班额过小现象的主要原因之一。

)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一是整体专业结构不合理。语文、数学等专业教师较多,其它专业教师较少。虽然,各区采取招聘临聘教师等方法,缓解了专业教师紧缺的问题,但还无法满足我市中小学校按标准开课的要求;二是编制分配不合理。如同一地区,中学教师超编,小学教师缺编,中小学教师之间却难以调配,导致师资无法得到充得利用;三农村教师年龄结构不合理。据反映,有的农村中小学教师年龄老化教育观念陈旧,教学方法落后

农村教师福利待遇相对较差。是农村公办教师尚未享受到保障性住房福利,后顾之忧无法解决,教师意见极大,有些农村退休教职工占用学校工作间不肯搬出;二是边远山区条件艰苦教师生活单调、出行困难且费用较高,仅靠目前实行的优惠政策,难以留住优秀教师。

(四)校园环境及学生上放学交通安全问题仍然突出。一是一些学校周边占道经营现象严重,上放学期间,人车混杂,行走困难,师生安全难以保障;二是校园周边绝大部分流动饮食摊点无证经营,甚至向学生出售过期、变质及“三无”食品,学生的身体健康带来危害;三是我市中小学生驾驶两轮摩托车或电瓶车上放学现象照样普遍,存在严重交通安全隐患。

)边远少数民族初中阶段控力度有待加强一年来,市区两级教育部门采取了多种措施控辍保学,但由于一些学生和家长受读书无用论思想的影响及学生厌学等原因,导致边远少数民族初中阶段辍学率仍居高不下。如育才生态区初中阶段辍学率为3%,远远高于国家教育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制定下发《关于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意见》关于初中辍学率控制在1.8%以下的要求。

、意见和建议

(一)全面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市区两级政府要在财政拨款、学校建设方面向农村特别是边远山区倾斜,尽快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当前最为紧急的是要科学规划学校布局,新建、扩建、改建义务教育学校,解决因城区教育用地不足而导致学位紧缺的问题。另外,积极研究探索通过学区制、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等方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合理分流学生,尤其是对于大班额现象严重的学校,限制其招生人数。市教育行政部门要继续加大指导和督导力度对各学校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以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政策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二)抓好农村学校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特岗计划等多种方式,完善农村教师补充机制。通过实施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提高城区中小学教师到农村学校任教的比例。特别是面向农村学校培养能承担多门学科教学任务的小学教师和“一专多能”的初中教师,满足农村学校教学实际需要目前,各区要根据各区学校专业教师紧缺情况,安排在岗教师学习培训紧缺的专业,保障学校正常开课。

(三)妥善解决农村地区教师福利待遇相对较差的问题。一是市政府要尽快协调各区及相关职能部门,解决当前农村教师最关注也是反映最强烈的保障性住房问题;二是继续完善农村教师补助政策,依据学校艰苦边远程度实行差别化的补助标准,真正形成越偏远、越艰苦、待遇越高的激励机制

(四)进一步加大校园环境及学生上放学交通安全整治力度各级政府及育才生态区要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和完善治理的长效机制,明确目标,责任到人,定期考核,严格问责。校内要校园安全工作,杜绝校园暴力,努力构建平安和谐校园。校外要重点整治学校门口及周边的占道经营、私设摊点行为,打造良好的学校周边环境,保障学生饮食安全要继续加大严禁中小学学生驾驶摩托车、电动车上放学的宣教力度,同时教育部门和公安部门要加强合作,常抓不懈,重在实效。

(五)继续强化边远山区初中阶段控辍力度。各区根据《义务教育法》相关规定,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控辍力度,帮助解决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困难特别要把控制边远山区初中阶段辍学作为工作重点,明确政府、学校家长和各村(居)委会在“控辍”中的任务,实行目标管理。同时,要努力提高边远山区初中阶段教育质量,全面了解学生学习动态,及时掌握学生去向禁止任何单位或个人招聘应接受义务教育的适龄儿童少年务工、经商或从事其他职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