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监督工作>督查调研

关于我市地下综合管廊规划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字体: 打印
2016-11-16 09:36

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工作要点安排,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由副主任蒋明清为组长,副秘书长代建华和城建环保工委主任杨庆三为副组长的调研组一行8人于8月23日至24日,深入海棠湾管委会、海棠湾海榆东线北段地下综合管廊施工现场及示范段等地,采取听汇报、实地调研、座谈交流、查阅有关资料等方式,对我市地下综合管廊规划建设情况进行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地下综合管廊规划情况

    为了统筹各类市政管理规划,解决反复开挖路面、管线事故等问题。从2015年5月起,我市启动管廊规划编制工作,委托中规院进行编制我市地下综合管廊规划。2016年4月1日,三亚市规委会审查通过《三亚市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2016年8月9日,三亚市政府正式批复《三亚市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

    三亚市地下综合管廊规划范围是中心城区、海棠湾城区及崖州湾城区,面积约183平方公里。近期目标2015年到2020年,建成三亚湾滨海湾干线管廊和海棠湾干线管廊等7个地下综合管廊工程,总长度53.0公里。城市管线管理水平和防灾抗灾能力明显提升;远期目标2021年到2030年,建设12个地下综合管廊工程,总长度59.9公里,预留2个地下综合管廊工程,总长度23.4公里。建成完善的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系统,形成规模效应,城市综合防灾能力明显提升。

    三亚市建设地下综合管廊总投资53.47亿元。五年滚动规划划分两条主线进行建设:一条以海月广场为起点,沿迎宾路、海榆东线西段、海榆东线南段、连接2015年11月已开工的海榆东线北段,建设里程35.8公里;另一条以今年准备开工的胜利路南段为起点,沿胜利路北段及西延线、至新城路综合管廊,建设里程17.2公里。

 

 

    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情况

    目前,我市已立项开展的地下综合管廊项目2个,一是海榆东线北段;二是胜利路和海榆东线南段。建设总规模为16公里,估算总投资17.58亿元。其中海榆东线北段总长7.7公里,总投资6.6亿元;胜利路和海榆东线南段总长8.3公里(其中胜利路3.3公里,海榆东线南段5公里),总投资10.98亿元。

    (一)海榆东线北段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情况:依据住建部制定的《三亚市“双修”“双城”规划发展目标》,作为三亚市综合管廊规划建设的试点,海棠湾海榆东线北段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是海棠湾海榆东线市政道路(藤桥西河段至海岸大道口段)改造工程项目建设中的一部分,道路建设由二级公路变为城市主干道。该路段将由原来12米宽的双向两车道,拓宽为双向六车道,道路标准断面宽42米,道路全长设计为9.42公里,综合管廊建设总长7.7公里(管廊和道路改造建设资金统一安排,市政府出资,城投公司开行贷款,市财政预算担保,三亚市海棠湾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为项目建设单位)。管廊采用单舱设计,内宽4.55米,内高4米;入廊管线包括80公分和40公分口径的给水连通管各一条,20公分口径的再生水管一条,电力管10千伏24回路,通信管线6条桥架。附属设施有消防、排水、监控及监控中心。管廊于2015年11月开工建设,截至2016年8月24日,全线7.7公里中,共有6个管廊施工段(中间因征地拆迁和管线迁移等工作未完成),管廊主体结构累计完成2.3公里,综合管廊累计完成投资2亿元,占总投资的30%。

    (二)胜利路和海榆东线南段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建设情况:该项目全长8.3公里,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即PPP模式进行。项目招标工作已完成,中标单位中交联合体代表社会资本出资(持股55%),三亚市城投公司代表市政府出资(持股45%),共同组建项目公司,三亚市城市管廊投资有限公司,负责我市胜利路和海榆东线南段地下综合管廊项目的融资、建设和运营。胜利路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全程3.3公里,起点为建港路,终点为迎宾路,其中建港路至新风街路段2公里管廊断面设计为三舱,新风街至迎宾路段1.3公里管廊断面设计为双舱(因没有燃气管线经过)。海榆东线南段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全程5公里,起点为海岸大道以北300米处,终点为石姆龙路口,管廊设计均为三舱。工程建设内容包括管廊系统主体工程及附属设施(消防、电气、通风、排水及监控等),入廊管线包括电力、通讯、供水、污水、燃气等管线。海榆东线南段管廊项目工程队已进场,胜利路管廊项目待房屋拆迁和地下管线迁移完成后开工建设。计划开工时间2016年11月,计划竣工时间2018年9月。    

 

    三、我市地下综合管廊规划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困难

    (一)选取设计方案综合性体现不够突出。海棠湾海榆东线北段9.42公里道路改造后,由二级公路变为城市主干道。7.7公里的海榆东线北段地下综合管廊设计为单舱,使用期限100年。燃气管、排污、雨水没有进入管廊,在选取管廊设计方案上,综合性体现不够突出。没有充分利用好道路改造的大好机遇以及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燃气管、排污进入管廊,综合性强,符合条件,可申请补助),没有充分考虑城市发展远景,选取综合性较强、管线集约化程度更高的二舱或是三舱设计方案。

    (二)地下综合管廊管线空间铺设布置考虑不够紧凑。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61号文,地下综合管廊断面应满足所在区域所有管线入廊的需要,符合入廊管线铺设、增容、运行和维护检修的空间要求,并配建行车和行人检修通道,合理设置出入口,便于维修和更换管道。根据调研组实地对海棠湾海榆东线北段管廊示范段调研,并和项目建设单位交流,了解到,由于考虑不够全面,综合管廊内设置巡视、检修空间不够紧凑,有一条口径80公分的给水管设计放置在管廊正中央,要在左边或右边配建行车通道,空间不够。不方便今后维护管理人员进入综合管廊进行巡视、检查、维修管理及扩容等工作。

    (三)缺乏有效的项目协调机制,工程进度较慢。海棠湾海榆东线北段地下综合管廊于2015年11月开工建设,计划2017年竣工投入使用。市住建局为实施单位,海棠区政府负责管廊项目内用地征地拆迁,项目建设单位三亚市海棠湾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负责项目用地内电缆、部队光缆、燃气管、通信等管线的迁移和回迁。项目开工建设将近一年,由于缺乏有效的项目协调机制,有些地段村民的征地赔偿问题没有协调好,有些地段原有的电缆、燃气管、通信等管线的迁移尚未完成,加上涉及部队管线迁移的协调难度较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管廊项目工程进度。

    (四)管线入廊收费标准制定缺乏国家和地方政策支持,管线入廊后,企业经营费用增加,各管线入廊企业对管廊建成后入廊工作积极性不高。

 

 

    四、几点建议

    (一)以综合利用为核心,合理开发利用地下空间。我市正处在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地下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要充分利用好道路改造机遇和优惠政策,规划好建设好我市地下综合管廊。鉴于海棠湾海榆东线北段地下综合管廊已开工建设,建议在今后的地下综合管廊设计建设中,应本着以我市主体空间综合利用为核心,合理开发利用地下空间,建设一个与我市发展规划相协调的,具有超前性、综合性、合理性、实际性的地下综合管廊示范工程。

    (二)完善管廊管线空间布局。根据国务院的指导意见和目前我市海棠湾海榆东线北段综合管廊示范段管廊设计的实际情况,建议:认真考虑今后运行和维护检修及扩容的需要,调整给水管位置等管线规划设计,以便配建行车和行人检修通道,方便今后维护管理人员进入综合管廊巡视、检查、维修和更换管线。

    (三)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协调机制。为了加快我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进度,作为我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管理工作的责任主体,市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工作协调机制,协调各管线行业主管部门和管理单位等密切配合,做好征地和管线迁移等项工作要建立有效的督查制度,定期对我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工作进行督促检查积极、稳妥、有序推进我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同时,要加强管廊质量安全监管,把质量安全监管贯穿于规划、建设、运营全过程,提高工程质量。

    (四)严格管理。一是明确入廊要求,所有管线必须入廊。在管廊以外的位置新建管线的,规划部门不予许可审批,建设部门不予施工许可审批,市政道路部门不予掘路许可审批;二是实行有偿使用,入廊管线单位应向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运营单位交纳入廊费和日常维护费,具体收费标准要统筹考虑,由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运营单位与入廊管线单位根据市场化原则共同协商确定;三是提高管理水平,市政府要制定我市地下综合管廊具体管理办法,加强工作指导与管理。地下管廊运营单位要完善管理制度,与入廊管线单位签订协议,明确入廊管线种类、费用和责权利等,确保我市地下综合管廊正常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