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代表工作>代表活动

复工复产有作为 人大代表在行动

【字体: 打印
2020-03-31 10:50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各方动员 防疫生产两不落


市七届人大代表,三亚市商务局副局长,三亚市招商办副主任,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谷习银连日来一直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发展,以实际行动为三亚市抗击疫情和经济发展“两手抓”贡献力量。一方面,他积极组织资源力量筹集防疫物资。

 

 

 

在三亚市开通接收物资捐赠通道后,他立即在招商“朋友圈”发布爱心捐赠公告,利用招商企业海外资源优势,帮助三亚采购物资。经常连夜联系在德、美、韩、日等国家的企业,累计完成价值400万元的50余万件防疫物资捐赠。他还积极协调京东、河北新发地等招商企业,利用线上销售平台,为三亚农民解决瓜果蔬菜滞销问题。

 

 

 

另一方面,他带领招商团队主动对接、服务招商企业,通过海招网、视频会议、电话会议等形式,主动对接了一批重点招商企业。协助大唐集团、一下科技和中粮大悦城等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筹备复工复产,服务企业做好工商注册、税票申领、证照办理、奖补兑现、办公场地和员工公寓租用等工作。确保疫情期间“招商不停、招商不断、招商不乱”。


柔肩挑重担 情满抗“疫”路

 

从南到北,辗转千里。2020年的春节,本是蔡青霞期盼已久的“团圆节”,自2012年从北京调任三亚以来,她已经连续六年未回家过年了。但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她的假期节奏。面对严峻的疫情,作为市七届人大代表、三亚国际免税城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她没有丝毫犹豫,假期没过完就主动返回三亚,一头扎进了如火如荼的抗“疫”战斗中。

 

 

 

有条不紊 部署防控

三亚国际免税城是全球最大单体免税店,也是三亚市著名的“万人景点”,员工众多,客流量大,疫情防控难度高。因此,事无巨细、不怕麻烦,就成为蔡青霞对待防控工作的根本态度。1月22日,免税城党政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召开了疫情防控部署工作会议,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蔡青霞作为副组长,同其他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一道从防控措施、流程、物资采购、人员管理等多方面认真研究部署、精准实施布控。免税城大年初三闭店以后,滞留宿舍员工达到了600余名,空间小、人员密集,防控难度再次升级。为确保不发生聚集性感染事故,她协同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其他成员,紧急启动了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要求全体员工每日报告健康状况,坚决做好源头防控;同时,在宿舍邻近酒店设立隔离点,要求宿舍管理员每日两次开展住宿员工体温测量,对其中发现有发烧、咳嗽等症状的员工、外地返工人员及与海南省政府部门通报的确诊人员有密切接触或同乘、同处经历的员工及时做好隔离;设立宿舍值班员,实行出入登记制度,严格控制员工外出采买生活物资时间,不折不扣贯彻三亚市委、市政府防控要求,实现了闭店期间员工零感染。

 

 


全力排查 密切追踪

随着疫情发展,三亚市相继发布了确诊病例活动轨迹,而免税城作为很多游客的必到之地,协助相关部门排查店内密切接触人员就成为疫情防控期间的一项重要工作。

从大年初一至今,她多次与社区内人大代表进行沟通,通过店内监控、人脸识别系统,精准追踪确诊顾客购买品牌及当日销售班次,先后共排查到8名确诊病例的店内密切接触员工63人,在确保其他无接触员工健康安全的基础上,单独开辟隔离点进行隔离,督促做好隔离人员健康状况的每日上报工作,截至隔离期满,未发现感染病例。

 

情系员工 助力复产

作为市级人大代表和免税城党委副书记,她协调上级党委、人力资源部上线各种网络培训课程,号召员工利用居家办公时间认真学习;同时,先后组织多名员工支援实体店闭店期间仍继续营业的电子商务部,有效发挥了人大代表不怕困难、冲锋在前的模范作用。

同时,作为一名女性,蔡青霞一直以她细腻的情感,心系着宿舍员工的日常生活和心理健康。2月6日,她前往和泓宿舍进行了走访慰问,现场了解宿舍防控工作及员工生活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在得知员工由于封闭管理外出采购生活物资不便的情况后,她立刻着手筹备建立“党员先锋服务队”,通过构建微信群平台等方式,号召广大住宿党员,有序组织员工集中采购生活物资,安排专人将方便食品、日常生活用品分发派送至各个宿舍,满足员工在防疫期间的基本生活需求。为缓解疫情期间员工的心理压力,她还鼓励党员开设心理咨询志愿服务热线,将服务队党员划分至楼层、片区,并通过微信群公布片区党员联系方式,及时疏导员工的恐慌情绪,普及情绪调节知识,提高员工心理素质。

柔肩挑起重担,责任诠释忠诚。在当下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蔡青霞时刻牢记使命,敢于担当,不怕困难,真情服务,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和作用,用爱和行动兑现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铿锵诺言。

 

防疫复产两不误 “疫”线显担当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区二届人大代表、湾坡村党支部书记周其川同志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在疫情防控期间,他深入基层,发动群众,凝聚民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疫情防控上来,同全体党员干部一起始终坚守在一线。他亲自制定“新冠疫情防控方案”,建立了疫情防控检查点,成立由党员、干部组成的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设置“党员先锋岗”,采取网格化、地毯式排查和封闭式管理,实现了全村零疫情。

 

 

 

湾坡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振兴为基础,突出壮大村集体经济建设。复工复产后,周其川立即带领村两委和党员干部加强湾坡鸭项目的管理和销售工作,成功销售湾坡鸭近千只,实现产值近20万元。

 

 

 

2月28日,周其川在全村发起“共献爱心、支援湖北”募捐活动,倡议全村积极为湖北疫区人民献上自己的一份爱心。在募捐活动中,他带头捐出2000元,在他的号召下,村里的党员、群众积极响应,共捐款6万多元,筹集350只湾坡鸭,向武汉火神山医院疫情防控人员、海南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和家属定向捐赠。他积极投身到合作社扩大再生产工作中,建立了立体式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即在水塘底层养泥鳅和黄鳝,中层养殖鱼虾,上层养殖湾坡鸭,在岸上种植蔬菜水果,循环经济效益初步显现。(海棠区人大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