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代表工作>代表活动

【抗击疫情 人大代表在行动】身先士卒防疫情,人大代表勇当先

【字体: 打印
2020-02-27 11:40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抗击疫情,人大代表在行动。自市人大常委会发出《致三亚市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号召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和支持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践行使命,彰显担当,主动作为,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展现了人大代表的担当。

 

全力抗击疫情 尽心守护村庄

 

今年春节假期前后,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骤然打响。抗击疫情,人人责无旁贷。而凤岭村委会书记张少汉,团结村两委干部、乡村振兴工作队、网格员与村民共同做好疫情的防控工作。






为确保防控无死角,自2020年1月31日起,村书记组织村干部在村路口设置关卡排查进出人员,白天张少汉同志村头村尾奔走宣传防控知识,在村设卡值守点检查进出村人员,夜间就在村设卡点值守。尤其是对省外返乡人员,张少汉同志始终从大局出发,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一边沟通协调争取理解支持,一边依法依规加强管控措施。从开始实施管控措施起,他每天坚持下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天微微亮起,他便早早起身,第一个到设卡点值守。






张少汉同志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核心堡垒作用,引领村两委干部带好头作表率,党员亮身份当先锋,和驻村第一书记、村副书记三人带队,分三个小组挨家挨户发放防疫知识和“十条措施,居家隔离”“十个要点”等防疫宣传材料,利用广播和微信群“线上线下”宣传同步,使群众了解疫情的动态和防控疫情的形势,调动群众参与防疫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切实维护好村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好村里的安定稳定。




为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村党支部成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等,奋战一线。一抓组织领导,确保防控责任落实到位。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一项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通过“面、块、片”推进法,进一步压实责任、增强合力,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防控工作取得实效。二抓人员摸排,确保源头管控到位。做到常住人口底数清,流入人口底数清,全面摸排外来返村人员。一是拉网排查。做到格不漏居、居不漏户、户不漏人,不错一门,不漏一人。二是重点跟踪。根据摸排情况,对外来返村人员建立工作台帐,实行外来返村人员每日进行体温检测、登记备案等,及时了解掌握返村人员情况。三抓重点区域,确保监督检测到位。对进出村的主要交通路口设立检测点,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防疫知识宣传,并建立登记台账。有效减少了外来人员到凤岭村走亲访友、拜年聚会的数量。至目前,我村检测点累计检测443辆车,620人,劝返8辆车,12人。四抓舆论引导,确保群众认识到位。充分发挥各类宣传方式,通过微信朋友圈、悬挂横幅标语、宣传海报、广播巡回播放、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引导村民正确认识疫情,劝导村民取消聚会,不走亲访友,不随意出入人员密集场所,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已在村里各主要交通道路悬挂横幅20条、粘贴疫情宣传海报90余张,入户走访排查266户,发放疫情宣传手册700余册,全村村民防范疫情的意识不断增强,走亲访友、拜年聚会的现象得到遏制,劝导2家婚宴席推迟举办。

 

疫情期间彰显担当 重要时刻不负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崖州区临高村委会党支部书记苏雪峰迅速响应,发挥五级书记齐抓防控作用,积极主动作为、全力谋划部署,狠抓工作落实不顾自身安危、勇挑重担,第一个冲在一线,令人称道的抗疫模范先锋。




开拓新路,担当作为。第一时间成立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的“一支五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即:疫情宣传组、排查人员登记组、环境卫生巡查组、封路设卡检查组、后勤保障组,分工到人,责任到位,为临高村建立一道坚强的防疫战斗堡垒。


从大年初一开始,苏雪峰书记在接到区委区政府传达部署疫情通知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身作则,做好打硬战,疫情不退绝不收兵的准备,带领两委班子、网格员、联防队员、积极分子、志愿者、村民小组正副组长行动起来,积极投身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疫防控工作中,日夜坚守在疫情防疫防控工作第一线,恪尽职守、任劳任怨,进村入户发放宣传手册、粘贴海报、悬挂横幅、发放口罩、电话沟通。当然也会遇到各种各样困难,比如村民不配合,不说实情,他就耐心的做思想工作,将此次疫情防控的严峻性说清楚;有的村民不耐烦,将防疫事项抛之脑外,聚众聊天、喝茶、打牌、不戴口罩的,就带领人员进行劝导、引导和纠正,并讲解防疫有关知识,严格按照“群防群治,共抗疫情”十条措施,做到让村民对宣传效果入脑入心,科学应对,有序防范。


苏雪峰书记按照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原则,联合港门村委会、雀信社区在保港路口交通要道设立检查点,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岗,连续多日的工作,不分昼夜夜,24小时轮流值守,检查外来车辆、人员排查登记和体温测量,靠前指挥,从不叫一声苦,不喊一声累,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并时常鼓励所有党员干部,严正表态,我们是党员,我们不上谁上,要展现党员领导干部无私奉献的情怀,担当有为的先锋本色,唯有挺身而出,通过我们共同的协作和努力,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战!




自疫情爆发至2020年2月25日,临高村无一例确诊病例,正因为有苏雪峰书记这样执着的党员干部,用责任、用行动、用大爱、用不愿停歇的脚步,将临高村变成充满健康和阳光的“暖村”。

 

抗击疫情最美“逆行”守护者

 

2020年1月23日,崖州区二届人大代表刘声远积极投身于崖州区疫情防控工作,在崖州动车站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对进出站旅客进行全覆盖测温工作,对湖北籍、武汉籍旅客严格按照区卫健委和疫情指挥中心要求落实隔离和登记工作。加强与卫健委的沟通联系保证进出站旅客一人不漏,在防止输出和输入工作上亲自把关,全程组织和参与。在全省高铁站中最早实行对旅客的测温和登记工作,紧密联系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更新处置流程,加大宣传和防控力度,有效控制了疫情没有在崖州站输入和输出。




1月23日至今刘声远代表没有离开过车站,没有回过家看望家人,一直都亲自查堵湖北籍、武汉籍旅客,冲在一线身先士卒。



接受崖州区委、区政府及各级职能部门的检查指导工作,及时整改和落实区里对防疫防控工作的要求。



组织动车站全体职工学习有关崖州区防疫工作文件精神,传达崖州区工作指示。组织集中学习湖北籍登记人员信息表,消毒液的配比、防护措施佩戴及使用。



2月19日接到上级通知,三亚市援助湖北果蔬冷链专列在崖州站装车始发,临危受命时间紧任务重,刘声远代表组织全体车站职工参与装车工作,协调区政府派出民兵20名、执法局同志40名,共同参与装车工作,保证了援助湖北果蔬专列在规定时间内造成了装车任务。并在全国取得了较好影响,被中央新闻栏目及多家媒体进行报导宣传。




为民兵援助装车队伍进行测温登记。



为执法局支援装车的同志进行测温登记,严格把关做好防护。







组织三亚站、凤凰机场站、南山北站、崖州站党员和团员共同参与装车工作。



组织车站党员、团员及休班职工连夜进行抢装工作,刘声远代表全程参与装车工作。





接受国内多家媒体的采访,宣传崖州区众志成城抗疫情,彰显人大代表在关键时刻的作用发挥。



三亚市市长亲自到动车站货场检查援助果蔬专列的装车情况,并组织发车仪式。



2月20日在中央13套频道“战疫情”栏目中播出,展现了三亚市、崖州区、崖州区人大代表的扎实工作作风, 2月24日新闻联播关于19省份援助湖北的新闻中也进行了宣传。


 

全力以赴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无死角

 

岁末年初,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攻坚战正在全面打响。自疫情爆发以来,抱古村书记、崖州区二届人大代表邢雄华立马召集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网格员以及联防队进行会议,会议传达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精神,部署抱古村疫情防控工作事宜。






首先,部署疫情防控卡点,抱古村是崖州各村最早设置卡点的村庄。在抱古村主干道111大道设置2处卡点,在抱古四组通往大毛村、落基村的分叉路口设置一个卡点,总共3个主卡点。同时在各个村口也设置了卡点,抱古村有13个村小组,共设置了13个小组卡点。邢雄华书记重点强调各卡点的主要工作内容,主干道上的卡点对进出的人员一律进行体温检测,并对人员及车辆进行信息登记。对非本村管辖内的人员,需要他们提供通行证明,才给予通过。而各村小组卡点,则对非本村人员一律禁止进入。截止至2020年2月20日,为响应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政策,邢雄华书记主持召开会议,会议强调疫情防控重心由外向内转移。并带领抱古村两委及网格员撤掉主卡点,各村小组的卡点允许外来人员入内,但是一定要进行体温检测。

其次,邢书记带领村两委、网格员及村民志愿者值守防控卡点。因卡点需要24小时值守且存在多个卡点,单村委会工作人员无法完成卡点值守,邢书记立马组织抱古村广大党员、村民志愿者加入卡点值守。截止2月20日,卡点监测外来人员15696人,登记车辆8971辆。






再次,邢雄华书记组织村两委及网格员下村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劝导村民不要聚集喝酒、打麻将、跳广场舞,拒绝一切聚集类的娱乐活动。村里的红事延期举办,白事一切从简。邢书记表示,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应该是村民自主防控。但是很多村民的防控意识不强,认为村里没有确诊病例就可以随意聚集,出门不戴口罩等。为了提高村民的防控意识,邢书记加大宣传疫情防控力度,宣传手段各种各样,有发放宣传册、拉横幅、广播每天循环播放等。截止至2020年2月20日,累计下村入户发放防控宣传单4298份,张贴163份海报,张贴9份宣传栏,悬挂44份横幅。






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都有那么一些人为了更好的明天,铭记着初心、担负着使命。他们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行动为国家加油,他们坚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崖州区人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