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代表工作>代表活动

人大代表有话说——助推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⑩⑪

【字体: 打印
2020-01-03 09:19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认真履职办实事  倾情奉献暖民心


三亚“两会”召开在即,三亚人大公众号、三亚人大网、三亚日报陆续发布部分市人大代表的履职情况,倾听他们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重大领域的建议意见,讲述他们为了民生不辞辛苦奔波的故事。 

在新的一年里,希望市人大代表立足岗位、深入生活、扎根群众、了解民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福祉鼓与呼,为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力量。

 

陆卫平:关注痛点难点问题  做好群众的代言人

 

 

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崖城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陆卫平

 

“人大代表肩负神圣使命,就是要关注老百姓痛点、难点问题,做好群众的代言人。” 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崖城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陆卫平说,作为人大代表,以代表建议的形式向市、区人大反映老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是人大代表履职的应有之义。

“崖城村至今仍留存不少古建筑民居,在2012年全部被划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建筑’,因保护修缮推进缓慢,古建筑破损严重,现状十分堪忧。”陆卫平说,经过走访调研,当地群众反映更为强烈的是,古建筑民居的住户不能进行申报重建,也无法得到政府土地安置,随着新农村建设、城镇化发展,这些居民处境尴尬,甚至有个别村民仍居住在古建筑里,存在安全隐患。

他提出了《关于加快崖州古城区域古建筑保护和利用的建议》,建议对一些具有保护价值的古建筑民居,或通过各级政府收购,对原住居民进行转移建房安置,或通过政府租赁古建筑民居等形式,公开招标统一对古建筑民居进行修缮保护,鼓励民营资本进入。

“古建筑加以利用,有时比单纯保留原貌更加重要。”他认为,崖州古城内,除了古建筑民居外,还有牌坊街、骑楼、衙门街、孔庙保存完好,历史文化遗存丰富,建议打造具有传承和展示文化、延续生活等功能的崖城历史文化街区,通过发展文化创意、旅游产业等业态,实现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双赢”,让千年古城风貌得以展现。

2018年,陆卫平还参加由市、区人大组织的古建筑保护调研考察,实地考察了山西平遥古城、四川阆中古城等地区,学习在历史文物保护、古建筑立法等方面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完善代表建议。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崖州古建筑保护管理办法立法调研”,进一步加快崖州古建筑保护和利用工作。

陆卫平说,崖城村位于古城区域核心保护区,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口增长,城内部分道路破损、排水排污基础设施老化等,给周边居民的生活带来困扰。经过调研走访,他陆续提出《关于升级改造崖城村古城区道路排水排污系统的建议》《关于历史文化名镇管委会加强设施设备维护的建议》《关于崖州区道路工程加快建设的建议》等代表建议,逐步推动民生问题的解决。

崖州区是全市农业大区,仅崖城村现有农田达3468余亩,生产优质的冬季瓜菜等,但在农业现代化、农产品深加工、农业+旅游业融合等方面仍存在差距。陆卫平建议,应加大对第二、第三产业的投入和建设,更好地实现农业发展转型升级。

 

吴丽尉:倾听百姓心声  服务基层发展

 

 

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大东海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吴丽尉

 

“作为人大代表,只有听见、听清、听懂人民群众最真实的声音,才能提出有价值的建议,为老百姓说话。”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吉阳区大东海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吴丽尉说。2016年当选市、区两级人大代表以来,他不断加强宪法、法律及人大业务知识的学习,适应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重点关注社区治理、城市规划等领域出现的新问题。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吴丽尉提出了《关于解决大东海社区停车困难的建议》。他同时建议,城市管理者应该把智慧停车当成一项系统工程,总体规划城市级智慧停车平台解决方案,从顶层立法、平台建设,到技术标准、数据整合,这样自上而下进行统筹谋划、部署和实施,才能实现智慧停车价值最大化,提升城市交通管理水平。

“作为人大代表,既要看得见城市发展的大局,也要看见百姓生活的小事,既能在政府工作中站得更高,也能在基层工作中伏得更低,只有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才能做出百姓信服和满意的工作。”吴丽尉说。

大东海每年吸引大量国内外游客前来度假观光。然而,热门旅游目的地也有成长的烦恼。据统计,大东海社区有旅游业、现代服务业等各领域成规模企业110家,非公企业多、外籍游客密、流动人口多,对社区交通、城管、环卫等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给社区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等工作带来诸多难题。

为此,2019年3月在吉阳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大东海社区联合辖区非公企业、国有企业及各职能部门等基层党组织,创建全区首个社区“大党委”,“组团式”服务辖区群众。目前,已有21个党支部签订了党建共建共驻协议。“以往,社区党支部与辖区单位党组织不存在隶属、监管、指导等关系,大家各行其是,资源难以整合、优势难以互补。”吴丽尉说,通过强化深化区域党建工作融合,社区管理也逐渐规范化、网格化、区域化。

依托“大党委”模式,为企业和政府架设了沟通桥梁,推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城市治理。“政府还经常邀请党员代表、‘候鸟’专家、外籍友人等开展面对面交流。”作为人大代表,吴丽尉在各种场合履行人大代表责任,倾听基层各行各业的心声,为城市创新治理收集新建议、新举措。

 

卓德雄:真心实意服务群众  积极回应民生关切

 

 

市、区两级人大代表,金鸡岭路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卓德雄

 

卓德雄在天涯区金鸡岭路社区工作31年,从普通社区工作者做起,逐步成长为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2016年,卓德雄当选为市、区两级人大代表。

“作为人大代表,绝不是开会‘举举手’‘按按表决器’,而应是更多地承担一份责任。”在他看来,当好人大代表必须自我加压,加强政治、法律等知识学习,及时补齐知识短板,提升自我履职能力。“人大代表要心系百姓,勤于走访调研,立足问题的解决。这是代表的职责,也是人民的重托和期盼。”

“多年在金鸡岭路社区工作,想得最多的就是老百姓呼吁的热点、难点问题。”卓德雄说,金鸡岭路社区地处三亚城乡结合部,现有居民3000余户。“做社区工作没有秘诀,就是靠真心换群众真心。”卓德雄说,每个月他都要走访30户居民,协调解决居民反映的老楼漏水、邻里纠纷、物业管理、绿化带改造等。

2011年,社区居民反映,所居住地段部分线路老化,存在安全隐患。卓德雄就带领社区“两委”班子实地考察,经过思想动员,该区域4个单位和31户居民自筹经费,统一更换老旧的线路。谈起问题的解决,卓德雄说,要时刻站在群众的立场想问题,了解社情民意,获得群众的信任,就一定能共同解决好问题。

“社区能协调解决的,我们尽力帮助居民解决,社区难以同时协调多个部门解决的,我就通过人大代表身份向上级反映,让很多难题有人理、有人调查、有人解决。”卓德雄说,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原金鸡岭农场职工宿舍楼,经鉴定为D级危楼,存在安全隐患。通过现场走访调研,卓德雄撰写代表建议《关于解决原金鸡岭农场职工的危房报建平台的建议》,引起市政府重视。目前相关部门正对金鸡岭农场职工危房进行摸底调研,下一步将制定改造计划、统筹推进。

每年市“两会”,卓德雄所提建议大都与社区、民生有关,其中有一个是关于对“三无小区”、安置小区的管理的建议。卓德雄说,在平时收集社情民意时,“三无小区”、安置小区因无物业管理,各类问题比较突出。在代表建议中,他提出由天涯区政府物业管理办公室牵头,以公开招标形式引进物业公司,接管开放式小区管理;针对“三无小区”、安置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由业主委员会、社区居委会征询业主意见,建立居民小区自治管理,履行物业管理服务职责。

近两年来,卓德雄陆续撰写代表建议10多条,包括《关于加强学生“小饭桌”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关于加强农副产品安全监管的建议》《加强全市外卖行业监管处罚力度的建议》《关于加强三亚市农贸市场摊位监管的建议》《关于建立政府雇员薪酬福利体系及晋升机制的建议》等代表建议,积极回应民生关切。

 

刘海龙:深入群众反映呼声  为三亚经济发展建言

 

 

市人大代表、三亚绿福来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龙

 

“反映民意、提出建议,关注社会经济热点问题,是人大代表的职责所在。”刘海龙是三亚绿福来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2014年至2016年担任天涯区人大代表,2016年当选为市人大代表,他一直牢记代表的使命,经常深入基层调研,倾听群众呼声,精心准备代表建议,不断提升履职水平。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刘海龙认真学习党的理论、方针和政策,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熟悉人大相关理论、参加代表履职培训等;他深入群众、了解反映群众呼声,探索做好人大代表工作新方法;积极参加市人大组织的西岛、布甫村美丽乡村建设调研,槟榔河、三亚河卫生整治调查活动,农民工就业、促进农村产业发展研讨,省市重点项目调研等。

刘海龙在调查中发现,三亚不少临街餐饮业油烟污染问题突出,一些个体餐饮业经营者并没有按照环保部门要求处理油烟,直接将油烟排到室外。“当时三亚还没有出台防治餐饮业油烟污染的地方性法规,不安装油烟净化装置、超标排放油烟等行为得不到惩处。”刘海龙说。2018年,在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他提交了《关于加强餐饮业油烟污染整治的建议》,建议各区、社区要设立专门机构,推行属地管理,加强环境监管和综合整治;建议制定三亚餐饮业油烟污染防治监督管理的地方性法规,加强源头管理。该建议得到政府及职能部门重视,2019年三亚正式出台《三亚市餐饮业油烟污染防治办法》,并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垃圾分类是近年来三亚关注的热点问题,经过调研走访,刘海龙提出《关于推行垃圾分类管理的建议》。他建议,应借鉴国外关于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成功经验,加大宣传并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和管理机制,尽快出台科学、操作性更强的政策法规,鼓励引入社会资本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加快终端处理设施和分类配套设施建设,强化市、区两级监督考核运用等。

“2018年,海棠区藤桥东河入海口海洋生态系统令人堪忧,导致河道变宽、土地流失等生态问题出现。”刘海龙说,他建议将海棠区藤桥东河纳入“加强海岸带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项目,进一步做好保护藤桥东河入海口资源规划和修复。在多部门关注下,如今海棠东河入海口海洋生态系统得到很大改善。

近两年,刘海龙还提出《关于在我市科学推进学前双语(英语)教育的建议》《关于在三亚湾加装公众饮用水龙头的建议》等代表建议,涉及教育、环保和旅游等多个领域。自担任人大代表以来,刘海龙提出不少建议得到职能部门的采纳,部分建议进一步推动社会民生问题的解决。“人大代表要为民生代言、为地方经济发展建言。”刘海龙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