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代表工作>代表活动

人大代表有话说——助推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⑧⑨

【字体: 打印
2019-12-31 09:30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不负重托尽心履职 倾情解民忧办实事


三亚“两会”召开在即,三亚人大公众号、三亚人大网、三亚日报陆续发布三亚部分人大代表的履职情况,倾听他们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重大领域的建议意见,讲述他们为了民生不辞辛苦奔波的感人故事。在新的一年里,希望市人大代表立足岗位、深入生活、扎根群众、了解民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福祉鼓与呼,为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力量。


倾听百姓呼声回应关切

 

 

市区人大代表、吉阳区总商会会长、三亚环润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漫宁

 

“人大代表不仅是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吉阳区总商会会长、三亚环润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漫宁说。无论工作多繁忙,他总是将履行代表职责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关注三亚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多次深入调查研究,撰写有质量的建议、议案。

2007年至2016年,洪漫宁担任政协委员,多次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2016年他顺利当选市、区两级人大代表。谈起身份的转变,洪漫宁坦言,以前当政协委员,更多的是从业态发展角度建言献策,让政府了解产业特点和产业发展模式机制,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而成为人大代表后,更多的是代表老百姓,履行代表职责为老百姓“说话”。

这些年,洪漫宁奔忙的脚步从未停歇。2017年,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前,洪漫宁深入洗涤厂、泡沫包装厂等中小企业实地查看,通过调研他撰写并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建设三亚中小企业工业园区的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加速推进产业园建设。

2018年至2019年,他提出《关于公益性平价菜专营区(店)的监管建议》《关于海螺路居民区高压线的安全建议》《关于在同心路建设立体停车楼的建议》3件建议。洪漫宁说,自己提过的建议,桩桩件件都经过了细致调研,都得到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回应和反馈。

每年“两会”,洪漫宁都是有备而来,准备好代表建议。2019年,他提出《关于对三亚市仙逸园管理所进行重新选址搬迁的建议》,建议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市仙逸园选址重新启动专家听证会。

随着三亚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城区外扩、棚户区改造和拆迁等,产生大量建筑废弃物。洪漫宁到深圳、福州等城市了解先进做法,搜集相关资料,形成代表建议《关于落实建筑废弃物处置管理工作的建议》,建议出台关于建筑垃圾清运的立法,完善清运环节执行标准及立法依据。

“平时工作比较多,但只要接到市、区人大常委会相关科室的电话,我都会按时参加人大组织的各项活动。”洪漫宁说,其中有代表履职培训的,有关于城市规划、环保检查和美丽乡村、海南自贸港立法调研的,也有吉阳区各代表小组人大代表交流的……从中不断发现城市发展与民生痛点、难点问题,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洪漫宁说,随着代表履职实践的深入,接触的新事物越来越多,碰到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如何及时准确回应人民的呼声,就要求必须深入群众、了解民情,加强理论学习、补齐知识短板,以适应代表履职的需要。

 

当好基层群众的“扩音器”

 

 

市区人大代表、海棠区藤海社区党建专干杨春

 

“人大代表就要多想、多走、多听,当好基层群众心声的‘扩音器’。”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海棠区藤海社区党建专干杨春说,如今社区谋求转型发展,需要更多有知识、有技术的年轻人参与进来。

杨春是土生土长的海棠人,2008年从海南大学毕业后,曾到广东、深圳等地工作。2011年,她回到家乡海棠区藤海社区,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致力于改变家乡面貌,这些年她也见证了藤海社区在旅游服务、美丽乡村建设的日新月异。2014年、2016年杨春先后当选为海棠区、三亚市人大代表,每年“两会”前,她总会走村串户向群众了解情况,打听他们急需解决的问题,撰写代表建议。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对于依海而生的渔民来说,一片属于自己的海域就是他们的“聚宝盆”。尤其是在国家5A级景区三亚蜈支洲岛旅游区的带动下,游客络绎不绝。“近年来,藤海社区利用地理优势,发展休闲旅游、民宿、农家乐等产业。”杨春说,渔民期待更多海域的开放利用,藤海社区附近海域——皇后湾海域权使用问题也成为渔民最关心的大事,群众呼声很高。

经过多方走访调研,杨春提出了《关于藤海社区皇后湾海域权使用问题的建议》,为此,政府及相关部门召开研究藤海海域管理等问题专题会议。据相关职能部门的反馈,目前皇后湾海域用海使用权正由海棠湾开发公司进行申请中,现正对相关海域进行论证和对海域环境影响进行评估,该海域开发被提上议事日程。

由于受经济利益驱动,在海棠区铁炉港海域进行养殖和经营海鲜渔排的发展超过该海域承受能力,导致周边海水污染。2018年底,海棠区依法开展拆除海棠区铁炉港渔排专项行动。2019年,在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杨春提出《关于在海棠区藤海社区新建海鲜一条街的建议》,提出要考虑铁炉港渔排拆除后渔民就业问题,她建议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在藤海社区规划新建“海鲜一条街”,给原海鲜渔排经营者提供经营平台,同时也给因渔排拆除导致失业人员提供就业岗位。

从当选人大代表的那天起,杨春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杨春说,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作为老百姓的“代言人”,理应为民发声。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她认真接待、联系选民,帮助居民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赢得群众好评和选民的信赖。

平时,不管工作多忙,杨春都坚持学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学习代表选举、监督等法律知识,并积极参加市、区人大组织的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代表考察调研等活动。

 

为老百姓讲真话讲实话

 

 

市人大代表、崖城中学校长兼党支部书记黎奋

 

“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和义务。既然老百姓选我当人大代表,我就要讲真话、讲实话,敢于反映老百姓的心声。”市人大代表、崖城中学校长兼党支部书记黎奋说,他是第六届、第七届市人大代表,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积极参加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认真审议各项议案和报告,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听取和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认真履职、践行责任。

黎奋是崖州区水南村人,从事教育工作27年来,他坚持把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问题放在首位,做善听广纳的“代言人”。在担任代表期间,黎奋提出崖城中学升级改造、恢复崖城中学高中部招生等建议。“崖城中学有着悠久的历史,多年来学校办学效益明显提高,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在校初中生1600多人,原有的教学设施无法满足学校的需求。”黎奋的建议得到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崖城中学改造”写入三亚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据悉,崖城中学项目将于2020年3月竣工交付使用。

“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发展教育事业,教育投入年年创新高,但师资力量的配置城乡差别较大。”黎奋说,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背景下,办好教育是一个重要的基础工作,好的教育资源是招商引资的重要条件。没有优质的教育,难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黎奋认为,近年来,三亚不断加大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农村学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教学设施极大改善,但受城乡发展不平衡、交通条件等因素影响,全市农村教师队伍整体教学质量远低于市区。经过走访调研他发现,部分农村学校由于缺乏相应的学科教师,规定的课程无法开齐开足,影响了学校的教育质量,制约了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导致城乡教育发展不平衡。尤其是偏远山区的学校,招进来的年轻教师往往“留不住”,农村教师队伍流动性大、不稳定,直接影响了农村学校的教学质量。

黎奋建议,要用待遇条件、发展空间吸引年轻老师;通过多种形式培训提升农村教师队伍素质;改革农村教师队伍的激励机制,激发农村教师队伍的活力与积极性。同时,建立市区优质教育资源与农村学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建立结对帮扶或合作共建学校管理模式等方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养本土人才、构建现代学校管理体系,提升全市教育可持续发展。

在崖州区有一些“麻雀学校”,例如崖州区保港乾隆村委会港二小学,全校生源只有几十名,黎奋提出,将港二小学纳入港一小学,重组教育资源,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办学效率,实现教育资源共享和学校均衡发展,该项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纳。

近年来,黎奋还提出“提高农村偏远山区教师待遇”、“教师编制不足及临聘教师管理”、“重视家庭教育”等代表建议。“家长和学校配合得越好,教育会越成功。”黎奋说,最好的教育关系是家长支持老师,老师配合家长,老师与家长共同陪伴孩子健康成长。他建议,学校、家长双方要加强沟通,充分认识到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意义。同时,要将家庭教育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在学校设立“家长学校”平台,引进赏识教育、家庭教育讲座等,让科学家庭教育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贴心人”为群众解烦忧

 

 

市区人大代表,海南省劳动模范,吉阳区大茅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高正才

 

高正才是吉阳区大茅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市四届、五届、七届人大代表,吉阳区人大代表。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高正才时刻牢记代表使命、自觉履行义务,积极参政议政,努力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当好村民群众的“贴心人”。

高正才还是海南省劳动模范,作为村里的致富能手,2001年他当上村党支部书记后,指导村民发展家庭农场,种植芒果、橡胶、槟榔、菠萝蜜、荔枝、龙眼等,养殖家畜家禽,以调整产业结构。截至目前,该村有480多家种植户、29家养殖户,并成立大茅村农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19个。

2009年,高正才成立三亚沙塘玫瑰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周边23家农户和5个合作社发展种植玫瑰花产业。近三年来,大茅村村民人均年收入从8670元增加13568元。

作为市人大代表,高正才扎根基层,经常挨家挨户走访,倾听民生民意,帮助解决村民的困难。大茅村委会三浓水库下游的上岭桥是村民出入必经之路,每逢山洪暴发,上岭桥就被洪水淹没,村民出行存在安全隐患。高正才多次向上级部门反映民情,得到相关部门重视。如今吉阳区政府已重建上岭桥,解决村民出行难题。

2018年,高正才走访发现,大茅村西侧和东侧共5.8公里乡间道路未硬板化。“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以前村民出行的真实写照。冬季瓜菜收获时节,村民从田里把菜挑上来,行走非常不便,因此村民对改造道路的呼声很高。为此,高正才对未硬板化的道路进行测量,并提交《关于大茅村道路硬板化未完善建设的建议》,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如今,大茅村道路硬板化即将启动,预计2020年上半年完工。

针对大茅村部分农田水利设施不完善问题,高正才提交《关于建设大茅村四个村小组田洋设施建设的建议》,建议增加投入,统一规划建设农田水利设施,推动农业生产现代化。“大茅村的农业水利改造也被提上日程。”高正才说。

高正才认为,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对于减轻环境污染,稳定农业生态平衡,发展地方经济,具有积极意义。他建议,政府要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将秸秆转化为饲料,用于养殖业发展;对秸秆综合利用产品的成套设备,相关农业部门应优先予以推广和补贴;政府应对秸秆饲料加工企业、秸秆能源加工企业和规模养殖企业等,提供土地、用电、建厂房等相关扶持政策,以实现现代农业、生态农业、绿色养殖业同步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