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代表工作>代表活动

人大代表有话说——助推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⑦

【字体: 打印
2019-12-26 09:21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三亚“两会”召开在即,从今日起,三亚人大公众号、三亚人大网、三亚日报陆续发布我市部分人大代表的履职情况,倾听他们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重大领域的建议意见,讲述他们为了民生不辞辛苦奔波的感人故事。在新的一年里,希望市人大代表立足岗位、深入生活、扎根群众、了解民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福祉鼓与呼,为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力量。

 

市人大代表蔡青霞:积极履职 助推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市人大代表,中免集团三亚免税店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总经理、工会主席蔡青霞

 

位于海棠湾的三亚国际免税城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商业面积达7.2万平方米,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单体免税店。2300名工作人员通过一流的服务和一流的产品,创造业内年销售额全国第一、全球第三的辉煌业绩。蔡青霞是中免集团三亚免税店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总经理、工会主席,身为“家长”的她管理经验丰富,非要总结窍门那就是一句话:“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坚持群众路线 激发员工活力

走进三亚国际免税城,除了琳琅满目的商品外,工作人员的笑容最让人印象深刻。蔡青霞介绍,2300名员工中,30岁以下年龄占比达到了82%。要管理好这支年轻有活力的队伍,单靠自身对管理工作的了解根本不够,所以必须“到群众中去”。小到节日月饼采购让员工试吃,大到省级赛事筹备,更不用说食堂餐食打分这些细节,为了能了解到数千员工的需求,蔡青霞首先做的就是集思广益。她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策划的一些活动也迎合了年轻人的胃口,使他们在工作生活中时刻保持正能量和积极的心态”。蔡青霞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企业哪有那么多领导,一定要坚持不懈地走群众路线,一定要到群众中去,不能只喊口号,央企在关注企业效益的同时,更加重要的是要发挥龙头作用,有社会责任感”。

 

8年7次大调整 助推旅游消费提档升级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让工作变得简单、快乐,面对消费者也是一样。2018年,身为三亚市人大代表的蔡青霞提出以海南离岛免税政策为主题的建议,一经提出立即引起共鸣,商务局、发改委等部门多次走访,跟踪、反馈议案的落实情况。记者了解到,2012年11月1日,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做出第一次调整,额度从5000元提高至8000元,增加3个免税品品类;2014年1月20日,增加新监管模式——“即购即提,先征后退”;2015年3月20日,第二次调整,品类增至38大类,放宽10种类别商品单次购物量限制;2016年2月1日,第三次调整,岛内8000元,岛外16000元,开设网上销售窗口;2017年1月15日,第四次调整,增加火车离岛方式;2018年12月1日第五次调整,额度提至30000元,不限次、岛内岛外游客同等待遇,增加部分家用医疗器械;2018年12月28日,第六次调整,增加轮渡离岛方式。2019年1月19日,海口市内免税店和琼海博鳌免税店正式开业运营,海南免税店数量由2家增至4家。

蔡青霞介绍,议案内容也是从消费者中调查出来的结果,所以才能引起共鸣,而每一次免税政策的调整,都离不开社会各界做出的努力,最终将国家的政策全方位落地。

 

引进、用好人才 助推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2018年海南启动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蔡青霞将履职的重心放在了引进人才资源助力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上。蔡青霞认为,人力资源与货币资本一样,都是市场化配置,具有流动性,但货币资本主要是追逐利益,而人才除了关注薪酬水平以外,还有个人发展、子女教育、父母养老及生活质量等,体现着区域发展竞争力及城市公共服务水平。 “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要完善人才引进政策,涵盖更多行业、层次和梯队;要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包括完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降低生活成本,营造高层次精神文化生活,培育引进国际化大企业等。”蔡青霞建议,要建立人才市场化竞争机制,实现良性循环。 “作为三亚市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举手表决那么简单,在3年多的履职实践中,我发现个人的参政、议政能力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一定要与时俱进,加强学习,只有了解业务,才能代表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说出他们的心声,从而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蔡青霞说。



市人大代表方晓龙:立足基层岗位 履行好代表职责

 

 

市人大代表,天涯区群众街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方晓龙

 

方晓龙是三亚市人大代表,天涯区群众街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在基层工作24年,方晓龙始终将民生改善放在首位,将老百姓的事情放在心上,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他常说,一个合格的人大代表,不仅要及时反映社情民意,更要监督这些意见建议是否得到及时办理。

 

代表建言 破解小区“充电乱象”

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方晓龙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他提出的《关于在居民住宅小区配套建设智能充电桩(电动车)的建议》,为天涯区政府采纳,在全区推广并落地。目前,天涯区全部的“三无小区”及部分物业小区已先后安装电动车智能充电桩,初步解决小区电动车“充电乱象”,有效减少火灾安全隐患。“近年来,电动车因为经济实惠、轻便灵活等特点,逐渐成为广大市民的主要代步工具。然而,随着电动车数量急剧增长,充电难题不断凸显,因充电引发的各种险情、‘私拉乱接’等问题时有发生,造成安全隐患。”方晓龙说,以往,许多居民从楼上“飞线”充电,既不美观,也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在2018年的天涯区“两会”上,方晓龙提出《关于在居民住宅小区配套建设智能充电桩(电动车)的建议》,得到天涯区政府重视并积极落实,群众街社区成为天涯区“电动车智能充电桩”首个试点,并向全区推广。方晓龙说,与普通电动车充电不同,引入新型电动车智能充电桩,通过扫描二维码充电的方式可实现安全计费充电。充电完成后,还有自动断电功能,在保护电瓶的同时也可防止过充引发的火灾。2018年,“智能充电桩”成为天涯区消防工作亮点之一,全区因电动车充电导致的火灾发生率大大降低。

 

反映社情民意 促成相关部门解决

2018年,天涯区人大常委会率先在全区45个社区设立“人大联络员”,定期收集群众建议,解决老百姓实际困难。“老百姓反映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就是人大代表关注的重点。”方晓龙说。

他深入群众、听取民意、反映民意,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将工作职责真正落到基层。针对群众反映的“小区停车难”、“‘三无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翻新”、“完善物业管理公司监管工作”等热点问题,他及时反映,促成问题反馈。同时,他还将人民代表大会上的政府方针、惠民政策、民生举措在社区积极宣传。

2017年,天涯区人大常委会设立13个代表小组,各组代表围绕相关问题开展调研。方晓龙积极参与所在小组开展的“西岛美丽海岛建设打造”“水居巷拆迁居民转产转业问题”“三亚湾海岸保护”“三亚河道保护”“双修”项目等集体调研活动。

 

加强学习 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近两年来,方晓龙陆续参加省市重点项目治理调研、三亚河治理巡视、三亚湾沙滩绿化调研、学校建设巡视等活动。他认识到,只有不断学习、加强理论素养,深入调研、关注民生,才能切实提高履职能力,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如今的社会是一个开放的社会,更是一个学习的社会,学党的政策方针,学国家法律法规,学人大业务知识……只有努力学习才能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掌握改进工作方法,更好地做好人大代表工作。”方晓龙说。天涯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建设街美食街改造”、“阳光海岸棚改区胜利路改造”、“三亚河水质调研”等项目考察中,他提出了多条建议意见被采纳。(研究室、三亚日报/黄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