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代表工作>代表活动

省六届人大代表对三亚市共享农庄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字体: 打印
2018-10-31 09:35


 

按照省人大常委会要求和部署,10月30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驻市省六届人大代表对三亚市“共享农庄”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活动,为代表提出议案和建议做好充分准备。

调研组由常委会主任黄少文任组长,常委会副主任王伟武任副组长。参加调研活动的驻市省六届人大代表有孙书南、董丽华、海斌、周月霞、胡启武、代亮、林泽良、许巧练、罗来红、邓海全、张少汉、高青亮、王大富,部分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以及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同志等一同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考察今年10月投入运营的吉阳区远洋大茅奇幻世界共享农庄,参观了农庄现代生态农业大棚、特色木屋民宿、集装箱商业街等功能片区,了解其运作模式和运营情况。随后,一行还实地考察海棠区南田共享农庄,项目总占地3838亩,整体规划包括热带农业休闲体验区、集中休闲旅游公共服务区、高端定制田园生活区。当前,全省上下正在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其中最大的短板在农村,最薄弱的基础是“三农”,创建“共享农庄”是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是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海南乡村三亚样板的重要路径。

随后,在神泉集团会议室召开了调研座谈会,市农业局、市住建局、市国土局、市规划委、市生态环保局、市林业局等单位介绍三亚六家海南省共享农庄试点创建工作成效,以及推进中存在的问题。与会省人大代表还围绕如何进一步推进“共享农庄”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代表们建议要发动当地农民、职工参与“共享农庄”并得到实惠,调动他们的积极性;通过政策吸引农村本地人才回乡发展,以改变当地生活和生产方式。

黄少文指出,创建“共享农庄”要坚持以农为本的发展理念,突出农业特色,挖掘农业多元属性,实现“农旅文”深度融合,让农民参与生产、经营和受益,最终实现共建、共享、共盈;要坚持生态保护的发展底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相关部门要牢树底线意识,防止农村变成城市的缩小版,农庄建设必须严控建设体量、高度和风貌,充分体现海南地域特色,让人看得到乡景、记得住乡愁;要坚持助力脱贫的发展目标,把发展“共享农庄”和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打造贫困户和消费者利益共同体式的“共享农庄”,实现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研究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