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代表工作>出缺报告

三亚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三亚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

【字体: 打印
2022-01-18 15:40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市七届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 《中国人民解放军选举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办法》 《海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市县区新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的决定》和《三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市、区新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的决定》,全市各选举单位高度重视市八届人大代表选举工作,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代表比例等结构要求,从政治上、素质上严把代表的“入口关”,突出自贸港建设背景下市人大代表的代表性,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整体素质。

市八届人大代表名额267名,截止2021年12月6日,全市各区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关驻市部队分别依法召开人民代表大会、军人代表大会会议,选举产生了三亚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261名,尚空缺名额6名。选出的新一届市人大代表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各方面代表都有适当比例。一是符合结构要求。261名代表中,基层代表101名,占代表总数的38.7%(其中来自一线的工人、农民代表59名,占代表总数的22.6%);妇女代表74名,占代表总数的28.4%;少数民族代表53名,占代表总数的20.3%(其中:黎族41名、苗族1名、回族5名、蒙古族2名、羌族1名、满族1名、朝鲜族1名、畲族1名);领导干部代表84名,占代表总数的32.2%;归侨侨眷代表5名,占代表总数的1.9%;民主党派代表18名,占代表总数的6.9%;连任代表87名,占代表总数的33.3%。二是突出自贸港特色。法定机构、高校、三亚“陆海空”三大未来产业等自贸港建设一线的领军人物都占一定比例,科技工作者人数从上届的5名提高到14名。三是代表素质更高。大学本科以上学历193名(上届170名),占代表总数的73.9%(其中研究生学历73名)。四是代表年轻化。80后有83名,占代表总数的31.8%(其中90后有14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第五十一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第四十六条规定,三亚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对当选的261名代表的资格进行了审查,审查结果认为,三亚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符合法律规定,代表的资格有效。

经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六次会议确认,三亚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实有代表261名。

特此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