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会议信息>常委会会议>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44次会议

三亚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调研报告

【字体: 打印
2020-12-17 13:48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以下简称义务教育法)进行了执法检查向市政府提交了《三亚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要求市政府对《报告》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为了贯彻落实《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中关于“对事关重大而久拖未决的顽症问题,要善于综合运用法定监督方式持续监督、深入问效,增强人大监督刚性”的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决定今年继续运用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和专题询问的形式对我市在执行义务教育法中的顽症问题进行持续监督、深入问效,推进公平而优质的义务教育发展。为了开展好上述两种监督方式,市人大常委会于2020年9月组成调研组,对《报告中提出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市政府《关于<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实地调研了市第五中学、市民族中学、市实验小学、市特殊教育学校等八所学校,与区级分管教育领导、学校校长、教师进行深入交流,对整改情况有了比较全面了解。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问题整改基本情况

一年来,市政府对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报告中提出的问题高度重视。市政府对照问题清单,采取有力举措,出台相关规范性文件,对短期能够解决的问题立即整改,对棘手问题制定计划逐步推进,取得一定效果。

(一)起草教育专项规划

根据《海南省教育厅关于编制各市县学前教育布局规划(2018-2035年)和中小学校布局规划(2018-2035年)的函》,市教育局已经起草了《三亚市中小学教育发展布局规划(2020-2035年)》(草案),目前正在征求相关单位意见。

(二)强化师资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师资培训,提高教师综合素养。一年来,组织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参加继续教育培训13984人次,完成国培、省培、市培项目共计58个,实施研训一体化项目7个,取得较好效果。

二是谋划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实施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加强学校联盟,实行强校带动弱校;开展教学帮扶,组织优秀教师到薄弱学校支教;推行“区管校聘”改革,落实学校用人自主权,优化资源配置。

三是积极落实教师编制新增人大附属学校和上外附属学校167名编制外,共给市区两级原有义务教育学校落实417名编制,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困扰教育系统多年的“有编难用”的状况。

(三)增加班主任津贴

出台《中共三亚市委办公室 三亚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三办发〔2020〕35号),明确财政拨付的班主任津贴月人均不低于500元,班主任人均奖励性绩效工资不低于校内中层管理干部。

(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教学设备更新

青田小学开工建设,计划于明年秋季开学。明确原过岭中学一栋教学楼划拨给市特殊教育学校,正在办理划拨手续。一旦完成划拨程序,将一定程度缓解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室紧张状况。累计投入资金8469万元,解决部分中小学校教学设备老化问题。

(五)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

出台《三亚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三亚市校园及周边综合

治理工作方案》,多部门联合检查,整治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经营秩序、出租房屋等,创设安全和谐的校园周边环境。同时,教育、公安部门联合新闻媒体,教育劝导学生家长交通违规行为,取得一定效果。

二、存在问题

一年来,虽然市政府及其部分组成部门针对《报告》中所反映的我市在义务教育法执行方面存在的不足、不到位的问题采取了不少措施加以整改,但是,从调研情况来看,《报告》中反映的问题仍有不少未能整改,或者整改效果有待提高。

(一)教育规划的编制严格执行、尤其是规划中按规定布局学校并切实按规划供给教育用地的工作亟待加强

城区学校教育用地紧张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亦没有采取有效措施让人们可预期在将来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得到解决虽然,市教育局已经起草了《三亚市中小学教育发展布局规划(2020-2035年)》(草案)但是,2020年即将过去,该规划草案却还在征求意见过程中。规划最终是否能够按照《义务教育法》第十五条《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中小学校设计规范的要求进行中小学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还是未知数,检查报告中反映的我市城区学校学位不足大校额问题突出生均用地面积严重低于有关规定特殊学校等问题目前基本没有得到整改,也没有拟定整改计划,“十四五”期间能否明显改善也还是未知数。例如,目前我市中心城区有2所学校在校学生数超过3000人,高于《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指标体系》关于小学、初中规模不超过2000人的要求;市七小生均用地面积为1.75平方米,远远低于10平方米的要求。因此,紧跟城市发展速度,调整教育规划,优化学校布局,加大城区教育用地供给,在中心城区新建、改扩建一批中小学校迫在眉睫。但是,目前市三小、市四小、市九小三亚湾学校等新建、改扩建项目进展缓慢。

(二)建设高素质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一是在提升教师队伍教育教学能力方面,虽然一年来市区两级教育部门加大培训力度,但是由于没有采取可量化的措施检验培训实际效果,存在培训流于形式的隐患。

二是在优化教师资源配置方面,尚没有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及《海南省人民政府 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印发海南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行动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的要求完善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机制,难以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三)部分教师依法应享有的待遇得不到有效落实

一是未能采取合理的方式提高班主任津贴无法产生良好效果虽然三办发〔2020〕35号文明确规定将班主任津贴由原来的每人每月200元提高至每人每月平均500元,但是对于如何发放该部分班主任津贴,有关部门未能按照《意见》和《通知》的要求,完善义务教育工资总量核定办法,创新月均500元班主任津贴的发放方式,而是沿用过去每人每月200元班主任津贴的发放方式,依然是从原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的大盘子里支出。多年来各个学校的经验证明,这种发放方式无法起到鼓励老师担任班主任的作用

二是教师住房保障工作推进缓慢。虽然我市计划2020年建成的安居型商品住房中拿出约3000套分配给教师,但仍然无法满足全市7220名教师的住房需求。另外,个别住房建设项目推进不力。例如,抱坡新城片区(南区)项目因看守所、拘留所、武警部队、警犬训练基地等单位尚未搬迁,影响教师安居型商品住房项目建设。

(四)基础设施建设和教学设备还需持续改进

抽查发现,市第四中学2019年申报更换多媒体教室57间,只更新了30间;申报更换电脑358台,只解决了25台。市第五中学存在物理、化学实验室等相应的功能室不足,图书阅览室小,多媒体报告厅经常漏水等硬件短板。因此,我市整体教学基础设施、教学设备还需进一步改善。

(五)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力度有待加强

去年,我市多部门联合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取得积极成效,但是调研发现,一些学校的周边环境整治工作还需加强。例如,市第五中学地理位置独特,学校正门和侧门分别有两条交通主线穿过,交通高峰期拥堵不堪,存在安全隐患。学校公厕附近的小卖部,经常向学生兜售“三无”食品,并向个别行为偏差的学生售卖香烟。学校虽然向各部门投诉,但一直未能解决。市实验小学地处解放四路和机场路交叉口,上学、放学期间,车辆多,人流量大,交通高峰期时长约半个小时,而交警执勤时间较短,交通安全隐患较大。

三、意见建议

(一)依照有关规定科学编制并严格实施教育发展规划

教育部门和自然资源规划部门要认真研究有关义务教育学校布局的规定,使各类专项教育规划与我市总体规划、空间规划、土地专项规划等各类相关规划相协调,确保正在编制的《三亚市中小学教育发展布局规划(2020-2035年)》(草案)《三亚市“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合理满足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我市居民需要。同时,教育、自然资源规划、财政等部门要协调采取措施,严格执行有关教育规划,特别是要保障教育用地,确保规划中的学校布局能得到落实。

鉴于目前教育用地不能落实的问题特别突出,为了切实保障教育用地,建议加快教育用地立法,以法律法规保障教育规划实施。

(二)强化师资队伍建设

为了切实提高我市整体教师队伍教育教学能力,建议在加强培训的基础上,常态化进行教师专业基本能力测评,以更好地评估培训效果,动态化掌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促进教师树立终身学习意识。要着力破解“无编可用”和“有编难用”难题,盘活优质师资。要有步骤、有计划地逐步推进校长、教师轮岗交流,使校长、教师在城乡之间、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之间有序常态流动,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进一步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构建教育命运共同体。

(三)合理改善教师待遇

一是创新班主任津贴发放方式以鼓励教师担任班主任。鉴于原有班主任津贴发放方式不利于激励教师担任班主任建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教育部门通力合作,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发挥班主任津贴激励教师担任班主任积极性的作用。例如,按照《意见》和《通知》的要求,完善义务教育工资总量核定办法,参考深圳及福建漳州市班主任津贴的发放方式,在原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之外增加专项用于发放班主任津贴的绩效工资;或者在每月固定发放的基础性绩效工资中发放班主任津贴,不再将班主任津贴纳入奖励性绩效工资中,在年终考核后发放。

二是加快安居型商品住房建设。《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解决全省基层教师和医务人员住房困难问题的指导意见》(琼府办〔2020〕22号)规定,要用三年时间基本解决全省基层教师和医务人员住房困难。对照此要求,我市解决教师住房问题的压力很大。因此,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针对土地、资金等制约因素,加大征地拆迁工作统筹力度,创新土地指标获得方式,调整土地出让条件,激发市场活力,加快我市安居型商品房建设,让广大教师安居乐业,以安居房建设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四)增加义务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

市、区两级政府要按照《义务教育法》的要求,切实履行政府职能,加大资金投入,强力推进学校改扩建项目,解决中心城区中小学学位紧缺问题,完善学校教育教学基础设施,更新教学设备,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五)常抓不懈校园周边环境整治

良好的校园周边环境是教育教学顺利实施的重要保障。《义务教育法》第二十三条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依法维护学校周边秩序,保护学生、教师、学校的合法权益,为学校提供安全保障。针对一些学校建在交通主干道、交通流量大的现状,交警要在交通高峰期适当延长执勤时间,指挥车辆导流,及时疏散学生和家长,确保学校周边交通安全。市教育部门要联合综合执法部门,针对一些学校反映的突出问题,加大对学校周边餐饮、小卖部的整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确保校园周边环境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