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会议信息>常委会会议>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44次会议

三亚市人民政府关于三亚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字体: 打印
2020-12-17 20:36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0年1217日在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上

三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周俊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我现三亚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情况作报告,请予审议。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工作部署,我市抓紧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制度,逐步完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全力助推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广泛宣传诚信典型和曝光失信案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市民诚信意识显著提高,全市范围内逐渐形成了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

一、建立健全组织领导及顶层设计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市印发了《三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三亚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牵头单位和成员单位的通知》,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牵头单位由市金融发展局移交到市发展改革委,成员单位增加了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等11个单位,调整后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共58家。同时,各部门均明确了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分管领导、业务科室和具体工作人员(联络员),积极参加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会议及宣传活动。

(二)强化顶层设计。结合三亚实际,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社会信用体系制度文件:《三亚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8-2022)》、《三亚市全面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落实方案》、《三亚市关于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实施意见》,在全省率先印发了《三亚市法人和自然人信用修复管理方法(试行)》。完善各领域信用制度,市公安局联合市委组织部、市交通局等6部门印发《关于对道路交通领域严重违法失信行为当事人开展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的实施方案》。市市场监管局印发《三亚市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办法》,成为国内率先以地方政府的名义出台的规范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工作的规范性文件;印发《开展“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市场主体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创建并确定一批典型引领、率先垂范的“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单位、行业、街区。市商务局出台《三亚市电子商务领域信用管理制度(试行)》。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印发《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工程服务类和工程类企业信用评价实施细则》,是海南省首个在省级产业园区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信用制度建设工作的制度创新。

(三)加强统筹协调。每年6月14日,市政府组织召开“6.14信用记录关爱日”主题宣传活动。2020年12月2日,市政府召开了2020年三亚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研究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四)加强经费人员保障。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市财政局每年安排市发展改革委三亚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经费,2019年安排了243万,2020年安排了530万,2021年申请预算370万,确保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顺利开展。在新一轮机构改革工作中,市发展改革委成立了社会信用科,安排专人负责该项工作。同时,我市在全省率先成立了三亚市信用信息中心,为隶属市发展改革委的下属副处级事业单位。

二、有效提升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水平

(一)加强制度建设。在全省率先印发了《三亚市公共信用信息目录(2020年版)》,为我市信用信息归集和信用业务应用提供了文件依据和业务指导,各部门按照目录要求,可全面、及时、准确地向三亚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报送相关信用信息,促进信用信息归集制度化、常态化、高效化。

(二)加大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三亚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纵向与海南自贸试验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海南)对接,向省平台推送双公示等信息数据32.56万条,并从省平台采集“红黑名单”;横向与市市场监管局、市科工信局、市政务中心等部门对接,定期采集法人、自然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数据;同时向市政务中心推送“红黑名单”、双公示等数据,实现全市范围内“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的信用信息共享。三亚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共建立市、区部门账号346个,收集我市各类信用信息数据约1614万条,其中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信息约25.3万条,红黑名单信息约1424万条。同时,为解决我市信用信息数据归集不足问题,我市正在与省发改委对接新一轮“红黑名单”及企业经营异常名录数据推送工作,推送数据量近6000万,大大充实了三亚市信用信息数据库。

(三)加强信用平台建设。为改造提升三亚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三亚”门户网站功能,我市启动了三亚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二期项目建设,包括企业诚信档案、个人信用档案、信用修复、联合奖惩及异议申诉等系统,预计12月底试运行。

(四)全力保障信用信息数据安全。制定了《三亚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二期建设项目数据安全保障制度》,涵盖了安全建设管理、个人隐私保护、数据管理、网络与信息安全等方面。同时,平台系统通过高级加密标准(AES)加密算法,将用户登录系统使用的用户名和密码以加密方式传输,并以密文存储在数据库中,防止被第三方窃取,维护用户合法权益。

三、逐步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一)加大力度建立市场主体信用记录体系。三亚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海南),将企业登记信息、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涉企信息归集到企业名下,实现公共信用信息的归集共享,共归集市场主体信息218051条,企业经营异常名录信息18967条。

(二)开展事前信用承诺。一是在全省率先印发实施了《三亚市行政管理信用承诺工作指导意见》,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实施行政管理信用承诺机制。我市在“信用三亚”网站设置的“信用承诺”专区已公示514份信用承诺书。二是印发实施了《三亚市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三亚市信用状况监测显示,我市在城市政务服务大厅已实行信用承诺的事项占法定可承诺事项总量的比例为100%,高于地级市平均水平(53.61%)。三是第三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三亚市旅游企业诚信经营承诺书》获得了首届全国信用承诺书示范性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的“特色样本奖”,成为海南省唯一获得该奖项的城市。

(三)建立事中信用分类监管制度。一是在海关、市生态环境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旅文局、市住建局、市税务局等15个领域制定到了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高于全国地级市平均水平(10个)。二是持续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工作,对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馆、食堂等各类餐饮服务单位开展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2019年至今,市市场监管局结合三亚市“创文巩卫”餐饮整治,共完成量化评级的餐饮服务单位为5897家,占符合评定餐饮店总数的95.3%。三是国家税务总局三亚税务局通过参照纳税人的信用历史信息、税务内部信息和从外部门取得的优良信用记录和不良信息记录等信息,将纳税人评定为A、B、M、C、D五个信用级别,对不同信用级别的纳税人实施分类服务和管理。

(四)做好事后信用管理。一是市发展改革委(市信用办)对申请三亚市企业减负财政奖补的企业进行信用审核。在“信用中国”“信用海南”“信用三亚”及后台审核企业是否存在“黑名单”、行政处罚等信息。共审核22批次1398家企业,加快形成“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信用修复方面,市发展改革委(市信用办),作为信用中国协同工作平台修复系统的初审机构,审核各企业提交的修复申请共计309次,退回186件不合格修复申请,通过了123起行政处罚的初审及最终修复。

四、强化重点领域信用建设

(一)加强政务诚信建设。一是印发实施《三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亚市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加强我市政务诚信建设,充分发挥政府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表率和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二是印发《三亚市开展“诚信单位”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在党政机关抓好“践行承诺”为主题的诚信建设,在执法部门抓好“公正执法”为主题的诚信建设,在便民服务窗口抓好“规范服务”为题的诚信建设活动。三是根据《关于印发海南省2020年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市科工信局牵头各相关部门有序推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各阶段工作。2019年及2020年,我市政府部门及所属机构、地方大型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均已偿还,偿还进度100%。四是经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查询确认,2019年1月1日至今,市中级法院在办理涉党政机关、政府单位为被执行人的执行案件中,未有我市党政机关、政府单位符合纳入失信被执行人情形。

(二)加强公务员诚信建设。落实公务员实名登记制度,建立完善个人信用记录使用机制。在公开招录公务员时,明确被依法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不得报考公务员。在录用考察阶段,将信用情况作为考察内容之一,被考察对象需提供人民银行个人信用报告。公务员调任程序中,被依法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不得调任。

(三)完善知识产权信用管理制度。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实施《关于知识产权信用管理制度的通知》,推进我市知识产权社会信用建设,实行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管理制度。加强联合执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市市场监管局印发了《贯彻落实“海南无假货”品牌建设行动工作方案》。

(四)加强旅游诚信建设。一是加强诚信商家管理工作。完善了三亚市旅游文化市场诚信管理制度等相关行业规范和标准,及时在各信用平台,媒体平台等公布企业信息,加大商家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力度。二是推进建立品质保障专委会。2020年我市已在12个行业协会成立品质保障专委会,专委会将与诚信商家平台相结合,打造立体化的旅游服务品质合作平台。

(五)突出生态环境领域信用建设。制定实施《三亚市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制度(试行)》、《三亚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行政管理事项中落实信用承诺制度的通知》等。市生态环境局于2019年启动了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工作,向参评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的46家企业公布了评价结果,其中环保诚信企业7家,环保良好企业36家,警示企业3家。

(六)加强交通运输领域诚信建设。印发实施《三亚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交通运输行业信用承诺工作实施办法意见的通知》。开展“公交车、出租车行业提升服务质量”专项行动和企业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工作。督导分时租赁企业完成车辆投放、退出、诚信惩戒等工作。建立非法道路客运联合惩戒机制,向交警部门移送非法营运相关信息3批共206条。

(七)加强工程建设领域诚信建设。实施信用监管措施,坚决打击工程建设领域中出现虚假合同、施工转包、违法分包、出借资质等违法行为。督促各施工企业严格落实农民工“五项制度”,按时足额发放农民工工资,对于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建立信用档案,列入失信记录。加强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管理,对招标代理机构进行考核评价,并将考核评价结果记录在案,作为今后承接类似招标业务的参考标准。

(八)加大司法公信建设。出台《三亚市司法局行政管理信用承诺工作实施办法》,将全面建立行政管理信用承诺工作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动我市法律服务市场主体自我约束、诚信经营。加大“失信被执行人”惩戒和曝光力度,2019年至今,市中级人民法院累计纳入失信被执行人334人次,共限制411人次购买机票、动车、高铁票。

(九)加强个人诚信建设。印发实施《三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亚市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不断完善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对自然人公共信用信息进行有效管理,主要是与自然人相关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红黑名单等信用数据的采集、归集、分析管理。

五、继续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

(一)建设“信易+”产品应用系统。一是印发实施《三亚市“信易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将信用信息的查询嵌入各级政府部门的审批流程,实现“信用越好,审批越容易”,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二是在全省率先印发了《“信用游三亚”试点工作方案》,主要与第三方信用服务公司开展信用住、信用出行、信用餐饮等项目,三是在全省率先印发实施《三亚市“信用进园区”试点工作方案》,试点园区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三亚中央商务区,通过建立企业信用档案、信用评价等功能,为园区提供全流程信用园区管理模式。四是积极开展“信易贷”工作。市金融发展局和人行三亚中心支行正在抓紧推动“三亚市融易贷”平台建设,在全省率先实现辖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的建立。

(二)建立健全联合奖惩触发响应反馈机制。一是印发实施失信被执行人、严重质量违法失信行为当事人、海关失信企业等领域的《三亚市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实施方案》。二是将市级出台的合作备忘录中的联合奖惩措施和信用“红黑名单”配置到我市政务中心审批一体化平台,使各单位在审批过程中对“黑红名单”对象进行记录和惩戒,政务一体化平台每天定时将各部门应用红黑名单的反馈结果推送至“信用三亚”平台,累计反馈结果1719条。

(三)加大企业经营异常名录整改工作。印发实施《三亚市关于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实施意见》,将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纳入信用记录,各级行政机关在行政管理工作中,重点在政府采购、工程建设招投标、行政审批等行政管理事项中,将相关主体的信用记录作为实施行政管理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惩戒作用,督促企业积极开展整改。目前,共列入28304家,经过整改规范后移出9337家。

六、强化诚信文化建设

(一)大力推动信用宣传工作。积极开展“6.14信用记录关爱日”、“‘人人讲诚信 事事做诚信’诚信先行志愿活动”等宣传活动,通过发布《三亚市市民信用生活指南》、四批信用“红黑名单”和先进典型案例,“诚信三亚人”网络接力等方式推进诚信知识进单位、进园区、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同时,借助信用网站、新华信用平台、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多渠道开展网络传播与分享,有效提高信用建设的市民知晓率和社会参与度。各成员单位积极开展信用宣传活动。

(二)加大信用风险提示工作。为保证我市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在“春节”假期以及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期间、暑假期间、中秋及国庆节旅游旺季期间市场秩序和社会秩序正常有序,我市加强信用监管,对存在失信隐患的部门、行业、领域,以及针对可能发生的失信行为发布风险预警提示。2020年我市未出现失信事件。

(三)积极开展信用培训工作。面向三亚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市场主体针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政策解读、信用信息报送等内容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信用信息目录汇编、信用修复、“信易贷”等专题培训。

七、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考核工作

(一)做好信用体系建设考核工作。在全省率先印发了《三亚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考核办法(试行)》。2020年3月,我市完成了对57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员单位的考核工作,无考核不合格部门。同时,我市在2019年海南省信用体系建设考核工作市县排名中为第一名。

(二)着手开展2020年信用体系建设考核工作。目前,我市正在着手开展2020年信用体系建设考核工作,2020年考核打破了原有的考核材料人工报送、考核分值人工统计模式,在全省率先借助三亚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二期项目,将考核指标配置到平台系统中,由各成员单位将考核材料上传到系统中,通过系统完成自评工作,市发展改革委完成审核和计分工作。

八、存在的不足

因各部门顶层文件规定,使用权限,数据涉密,以及涉及个人隐私等因素,我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目前还未实现与人民银行征信系统、海关监管系统、铁路民航售票系统等多单位信息平台数据对接。

九、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将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35号)和《三亚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8-2022)》为引领,逐步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全力推进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信用形象,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良好的诚信环境保障。

高度重视,充分认识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充实人员力量和经费保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联络人员落实抓的工作机制。

突出重点,大力推动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深入开展。一是加强政务诚信。认真落实政府诚信建设,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坚持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推进公务员诚信建设,将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记录、年度考核结果、违法违纪违约行为等信息纳入档案。二是加强商务诚信。以推进信用制度建设、完善信用平台建设、加强信用信息归集、推动分级分类管理、加大信用工作宣传为抓手,全力推进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三是加强社会诚信。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工具,积极开展信用宣传活动。加大诚信典型的宣传和失信案例的曝光力度,进一步营造诚实守信、履约践诺的良好社会氛围。四是加强司法公信。加强司法队伍建设,主动作为、强化担当、阳光执法、加强监督,充分彰显司法公信力。

密切配合,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信用建设的合力。充分立强企业和人民群众参与信用体系建设的决心和热情,引导企业深度了解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新的历史机遇下,把诚信经营和守信践诺作为安身立命之本,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强大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