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会议信息>常委会会议>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41次会议

三亚市人民政府关于三亚市重点园区体制机制建设及运行情况专项工作的报告

【字体: 打印
2020-08-27 17:08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0年8月27日在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上

三亚市政府副市长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我现就三亚市重点园区体制机制建设及运行情况专项工作作报告,请予审议。

2019年以来,三亚市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海南自贸港建设目标要求,坚持以聚集创新资源、培育新兴产业、加快产城融合、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大力建设崖州湾科技城和中央商务区等重点园区,着力打造承接海南自贸港开放政策和探索推进制度集成创新的重要平台,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我市重点园区体制机制建设及运行情况汇报如下。

一、园区基本情况

(一)崖州湾科技城基本情况。该园区总体规划范围69.3平方公里(北至梅山、东至西线铁路、南至南山、西至崖州湾滨海);控制性详细规划面积约26.1平方公里。园区主要由南繁科技城、深海科技城、科教城、南山港和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中转基地(即“一港、三城、一基地”)五部分共同构成。

(二)中央商务区基本情况。园区总规划面积442.5公顷,重点构建以总部经济、金融服务、现代商贸、邮轮游艇为主导,专业服务与文化休闲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二、园区体制机制建设情况

(一)崖州湾科技城体制机制情况。建立健全“法定机构+市场化运作”的科技城管理服务体制机制,设立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承接政府授权或委托的公共事务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行使相应的行政审批权。引入招商局集团、中化集团作为开发运营平台公司。充分发挥大集团综合产业优势、资源整合能力及园区运营管理经验,统筹招商、建设、运营、管理等工作。出台《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产业发展优惠政策(试行)》《三亚崖州湾科技城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办法(试行)》等园区奖励扶持政策。

(二)中央商务区体制机制情况。成立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统筹园区规划、建设和管理相关工作。同时,大力加强政策保障,积极从人才引进认定、购房、购车、落户、教育、医疗等兴业安居保障方面努力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

三、园区运行情况

(一)崖州湾科技城运行情况。一是园区经济加快发展。2019年全年累计实现税收收入7.48亿元。今年1-7月,园区企业实现企业营业收入58.44亿元。截至7月底,崖州湾科技城累计实现税收收入入库6.33亿元,同比增长40%。二是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截至7月底,园区在建项目67个,总投资375.2亿元,其中续建项目40个,新开工项目27个;1-7月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6.03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50.82%。三是招商引资取得成效。截至目前,崖州湾科技城完成招商企业注册387家,其中今年完成注册336家。四是园区产业加快聚集。南繁科研平台加快搭建,深海科研加快布局,产学研用平台取得进展,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加快建设。五是极简审批有序实施。全面实行线上受理、审批工作。线下实现“一个部门主管”和“一枚印章管审批”,实现事项办理线上线下高度融合。出台《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建设工程项目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实施细则》。六是服务保障进一步增强。创新“管家式”服务的“城小二”机制,制定印发《“城小二”企业服务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和《专职城小二考核实施细则》,提升企业项目服务水平。持续完善园区公共配套服务。教育、医疗、文化、交通等配套设施加快建设。七是政策供给进一步完善。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园区承接了43项省级行政审批事项、79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在科研服务体系建设和科研成果转化、知识产权运营等平台建设上提供了良好政策保障和支持。

(二)中央商务区运行情况。一是园区经济取得早期收获。截止7月末,园区企业总数是18943家,园区存量企业18700家,增量企业243家。今年1-7月,园区内企业共缴纳税款5.8亿元。7月份实现税收1.5亿元,环比增长88.26%。二是招商引资成果显著。截止到7月末,新增入园企业共243家。三是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截至目前,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共85个,其中在建项目20个、新开工项目3个、前期工作准备项目19个、谋划项目43个。总投资43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8亿元,今年1-7月份累计完成投资36.3亿元,年度计划完成率53%。四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深化。按照“一改、两减、三提速”思路,不断探索制度集成创新。特别是,依托园区基础性集成创新制度探索实施“审查师”+“审批官”+“商代表”行政审批路径。推行1个窗口、1支队伍、1枚审批印章审批,企业“只跑一次”事项达到90%,工程建设全流程审批压缩到28个工作日以内。五是自贸港政策创新取得新成效。制定完成邮轮游艇发展的“1+2”政策体系。成立海南国际游艇交易公司,创新开展游艇资产交易、金融租赁、游艇保险、金融担保等业务。

四、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崖州湾科技城存在的问题。一是体制机制优势尚未完全释放。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实现“小政府、大服务、高效率”方面还存在短板。二是园区建设资金面临较大压力。2020年拟支出项目建设资金67.18亿元,还有资金缺口35.56亿元。三是核心产业发展需要突破瓶颈。深海领域、南繁种业领域科研和成果转化长期以来分散在各个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小散乱”问题长期制约产业发展、难以形成集聚效应。

(二)中央商务区存在的问题。目前园区的四至范围还未正式确定,园区暂按6638亩(4.425平方公里)、四个片区范围进行管理,但园区履职仍缺乏明确依据,影响了园区建设发展。

五、下一步工作

(一)加快建设崖州湾科技城。一是明确园区发展定位。坚持以“打造一港、三城、一基地”为目标,以深海科技产业、南繁科技产业、空天信息产业和配套教育产业为核心,引领多业态融合发展,建设陆海空统筹、开放创新、产业繁荣、文化自信、绿色节能的先导科技新城。二是大力推动项目投资。力争南繁种业科技众创中心计划年内基本完工,中科院海南种子创新研究院科研楼力争年内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加快推动南山港公共科考码头、农科院国家南繁研究院国家南繁作物表型研究设施、三亚科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等一批产业项目开工。加快推进南繁、深海科技城市政道路建设,继续加强医疗、教育、生态、文体、商业等配套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着力抓好“新基建”项目谋划。三是抓好招商引资和产业项目落地。积极创新招商方式,大力开展精准招商,重点加强产业领军企业和龙头企业招商,年内力争引进企业100家以上。四是大力推进开放创新。进一步做好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制定出台第二批实施告知承诺审批事项和事中监管清单,积极申请南山港一类口岸建设。

(二)科学规划建设中央商务区。一是坚持规划引领。按照《三亚总部经济及中央商务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统筹推进“智慧园区”和“绿色园区”建设。同时,要依托东岸、月川、海罗、凤凰海岸四个片区,合理优化产业布局。二是大力推进产业聚集。构建以总部经济、金融服务、现代商贸、邮轮游艇为主导,专业服务与文化休闲为支撑的“4+2”产业体系。加快发展金融服务业,建设一流的游艇旅游消费中心和知名的游艇展示交易中心,加快打造现代商贸类商圈。三是加快推动园区建设发展。要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理念,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接续开发建设的良性格局。四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把握海南自贸港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力争在金融、保险、现代商贸邮轮游艇、专业服务、文化休闲等领域引进一批重大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