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会议信息>常委会会议>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40次会议

三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积极推动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发展的决定

【字体: 打印
2020-07-03 18:25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0年7月3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通过)

为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折不扣完成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推动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发展,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市实际,作如下决定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生态环保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生态文明建设对于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极端重要性,认真对标对表找差距、找问题、改彻底,按照省委部署迅速开展百日生态环保整治大督察,坚决落实抓生态环保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举全市之力全面开展生态环保领域存在问题的整治,以实际行动和整改实效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将两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市政府要切实肩负起整改落实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认真对照两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间、责任单位和部门、具体整改措施和责任领导。市、区两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要下大力气在规定的时限内整改到位,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扯皮,推卸整改责任。

三、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体制机制

切实加强对生态环保工作的组织领导。市生态环保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市生态环保工作,明确各相关职能部门环保职责,建立起既各司其职,又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共同推动环保问题解决的长效机制。加强环保执法力量建设,市政府可以根据生态环保工作需要探索成立环保警察支队,强化环保执法。

四、补齐生态短板,对生态环保领域存在问题进行彻底排查整治

加大投入,尽快补齐生态环保基础设施短板,特别是强化污水管网建设和农村生态环保设施建设。结合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工作,对照《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决定》30条,组织开展全市生态环保问题大排查,分类建立问题台账,逐项制定整改措施

五、严肃追责问责,切实落实生态环保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

牢牢守住生态底线,坚持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构建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评价考核体系,推动形成正确的政绩观和用人导向。严肃追责问责,对破坏生态环境和生态环保问题整改不力的,依法依规追究当事人和相关领导的责任,视情给予相应处分,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六、本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