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会议信息>常委会会议>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9次会议

三亚市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字体: 打印
2020-04-29 20:58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9年,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等文件要求,严格按照《海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三亚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紧紧围绕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目标,积极推动立法工作,严格规范行政执法,不断优化法治环境,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取得显著成效。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做好统筹谋划,夯实法治政府建设格局

1.加强组织保障,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基础。2019年4月,我市在全省各市县中率先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三亚市2019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从8大方面40条内容明确了全市各单位的任务分工和完成时限。

2.强化培训辅导,切实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2019年,我市把学法用法摆在突出位置,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开展集体学法,共举办法制培训200余期,参训人员3000余人次。邀请高级经济师、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屠光绍为现职市级领导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等300余人作专题报告,更深层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

3.健全评估机制,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成效。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专题调研,专门引进独立第三方以集体座谈、个别访谈、材料审核、案卷评查等方法对37个单位的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展评估工作,并将考评结果纳入全市绩效考评体系。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提升政府管理服务水平

1.优化政府组织机构。严格按照限额设置党政机构44个,其中机构15个,政府工作部门29个做到不在限额外设置机构,不擅自增加编制种类,不突破总量增加编制。

2.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一是商事制度改革取得新突破。我市率先全省全面推行“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整合16家单位的24个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二十四证合一”。出台《优化企业开办行动计划(2019—2020年)》,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二是行政审批高效便捷。我市将全部行政审批办理事项纳入市政务服务中心综合受理平台,各事项办理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均压缩1/3以上。三是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开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理规范工作,清理中介服务事项307项,更新《三亚市市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目录清单》,规范我市中介服务收费净化营商环境。四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积极向“事前管标准、事中管检查、事后管处罚、信用管终身”转变,2019年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共归集各类信用信息数据约1257万条,在“三亚市旅游消费市场数据采集与监管服务平台”累计实现上传数据1031458笔努力营造公平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五是加大营商环境政策支持力度。全程为中粮油脂(海南)有限公司、腾讯云计算(海南)有限责任公司、太平洋通用航空(海南自贸区)股份有限公司等三十多家省市重点项目提供全程便利化服务,提升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服务水平

3.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一是加强政府公开信息管理工作。印发《三亚市贯彻落实海南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责任分工表》,将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纳入学习培训计划,不断增强工作人员公开意识和履职能力。二是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制度。落实依法公报制度和规范性文件统一公布制度,规范性文件审查情况定期向社会公。三是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市商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多个市直单位专门开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题,及时将信息发布到政府网站。

4.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一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显著。出台《三亚市餐饮业油烟污染防治办法》《三亚市扬尘污染防治办法》两部地方性法规,印发《三亚市打赢蓝天保卫战2019年工作要点和任务分解》,严格落实“六个严禁、两个推进”任务。监测结果显示,2019年我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60天,优良比例为98.6%。二是落实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任务。印发《三亚市2019年度水污染防治工作计划》,细化并落实工作任务和责任单位。经监测,我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良好,达标率为100%。三是实施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陆续开展农用地土壤、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以及土壤污染重点单位监管等工作

(三)提升行政立法质量,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完善政府立法立项制度

我市通过媒体、政府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等向社会各界及政府相关单位广泛征集、征求2020年政府规章立法工作建议。同时与市人大法工委共同研究讨论,确保政府和人大的立法工作计划项目相衔接。

2.健全政府立法起草制度

在《三亚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0年度规章立法工作计划的通知》中,明确要求相关单位引入专业团队和法律顾问全程参与立法的调研、论证和起草工作。

3.建立政府立法评估机制

我市通过聘请海南大学法学院专家团队对现行的《三亚市海岸带保护规定》等5部政府规章进行立法后的评估工作,尝试建立利用第三方专业团队进行立法后评估的机制。

4.动态化管理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依据《外商投资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上位法对市政府5部规章进行清理。通过购买服务清理326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增强三亚市规章制度的协调性、时效性和针对性。

(四)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

1.畅通行政复议申请受理方式

通过在三亚市人民政府网站、“三亚司法”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上公布行政复议受理范围、条件、程序、申请所需材料等内容,方便申请人了解和申请行政复议。

2.加强现场调查取证和听证审理

2019年,三亚市受理行政复议225件,其中,对书面审理无法查清案件细节的16件行政复议举行听证会,对1件土地权属确权等情况比较复杂案件开展现场调查。通过听证会和现场调查等方式,充分听取意见,查清案件事实,确保复议案件公平公正审理。

3.积极推广应用平台,提高行政复议信息化水平

我市印发《关于加强行政复议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通知》,并在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平台上创建了24个三亚行政复议工作平台管理员用户名和密码。同时在系统平台录入行政复议案件225件,位列全省第二,实现了2019年新收行政复议案件全部在线办理,大幅提高了办案效率和质量。

4.加强行政复议监督职能

在审理行政复议案件过程中,针对出现的程序违法、适用法律错误等问题,我市行政复议机构向相关被申请单位发出行政复议意见书2份,意见书中提出的问题及建议均得到被申请单位的有效整改落实。

5.建立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

我市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基本建立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由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参与案件办理对重大决策和重大工作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最大程度地保证决策的合法性和合理性,同时也保证复议和应诉工作的专业性和职业性。

6.规范行政应诉工作

我市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市直单位及区政府自觉接受司法监督,认真做好应诉、举证及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等各项工作,同时将各单位应诉能力建设及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纳入年度工作考评指标范围。

7.注重庭审的法治示范作用

庭前充分准备,庭中专业答辩,庭后积极协调,不仅确保庭审取得良好效果,还通过庭审平台提高了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

8.注重提高应诉人员的业务能力

我市通过业务培训、座谈交流、旁听庭审等多种形式,努力提升应诉人员的综合素质与业务能力,培养专业化、职业化的应诉工作队伍。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1.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我市积极探索“一支队伍管执法”牵头24家涉及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单位,编制综合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制定《关于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效实施

2.加强重点领域专项执法。一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市公安机关共打掉16个涉黑涉恶犯罪团伙,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共收到各类线索450条,办结285条,办结率达63.3%。是严管严治旅游市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涉旅案件18宗,吊销营业执照7宗,罚没款98万元。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开展联合检查124次,暗访13次,查处违法案件52件,罚没款94.705万元;处理投诉889件,为游客争取理赔金额共计831884.5元。加强安全监管工作。市应急管理局共排查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50余家次,排查整改隐患100余项,查处违法行为3起,罚款52.4万元。

3.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学习培训2019我市先后组织28家行政执法单位257人进行公共法律知识培训。积极开展各领域行政执法培训,如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职能部门开展相关职能执法业务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业务水平

(六)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1.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向政协通报制度,高度重视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所提的意见建议,将意见建议分解落实到相关单位,加强跟踪督办。

2.强化行政审计监管。2019年完成审计项目16个,查出主要问题金额45.84亿元,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164个,协助纪委办案6件,向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单位移送案件线索4件。

3.做实做细监察工作。对省纪委监委第三检查组2018年底检查的问题反馈进行逐项分解,抓好整改工作。与省纪委监委上下联动,部署开展2019年度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专项检查,查找出25项突出问题,涉及23家整改责任单位。

4.主动公开执法信息。一是重新编制市各行政执法单位机构改革后的服务指南、执法流程图,在政务公开栏和相关网站上进行公开公示。二是做好“双随机、一公开”抽检抽查工作。共开展检查活动13次,检查重点行业市场主体824家、一般行业企业1317家,下发监督意见书或责令改正通知书287份,提出整改意见678条。

(七)坚持法治思维,推动社会矛盾纠纷有效化解

1.全方位打造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一是村(居)法律服务工作成效显著。依托一村(居)一常年法律顾问制度,统筹安排全市149个村(社区)法律顾问进驻各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二是延伸建设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在全市重点园区、景区和社区投入使用三亚公共法律服务自助终端机启动上线“12348三亚法网”,实现法律服务“零距离”。三是以“智慧司法”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引入法务管理系统,通过数据主动推送开庭资料,提供同类诉讼案例,提高律师工作效率,更好地为基层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2.多措并举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一是齐抓人民调解数量和质量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处矛盾纠纷3151件,调解成功3034件,调解成功率达96.29%,涉及金额4114.37万元。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调解中心与“12345”政府服务热线对接,市热线办将涉及物业、婚姻家庭、劳动争议纠纷移交调解中心受理;建立微信群工作机制与城郊法院实现司法确认快速对接。

3.加强和规范信访工作。成立市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领导小组,推进重大信访事项由领导亲自带队督办、疑难信访事项各级领导包案督办,网上督查1818件,实地督查12次。

(八)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一是围绕中心大局抓好主题宣传。开展以扫黑除恶、禁毒三年大会战、法治扶贫和优化营商环境等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二是聚焦重点人群和重点地带,抓好重点法律法规宣传。组织大中专和中小学校开展“宪法晨读”班会,组织全市驻村法律顾问开展“百场宪法讲座下基层”活动。针对我市地处南海军事战略要地的地理特点,对核心军事周边地区10多家酒店及社区渔民宣传国防国安“五部法律”。三是创新普法载体。运用“互联网+普法大数据”成功举办第二届全国新媒体快乐学法大赛三亚分赛活动。修建首个以宪法为主题的滨河法治公园,打造情景式、浸入式的学法环境。

、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委书记任主任市长任副主任的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审议通过多个制度文件,从组织上确保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定期研究部署。党政主要负责人在重要工作上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上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上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上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存在的问题和难点

一是少数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薄弱。部分工作人员缺乏法治思维,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强,未将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二是在“放管服”改革方面,相较于先进地区,我市在改革力度和深化细化措施上还有差距,各区和各单位“放管服”改革进展不平衡。三是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范有待加强四是行政执法规范化还需进一步加强。从案卷评查结果看,还存在案卷格式不规范、程序缺失或不合法、案卷内容不完整的情况;行政执法队伍的综合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海南自贸区(自贸港法治建设的需要。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2020年,我市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三亚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勇当排头兵、打造新标杆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重点抓好以下7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证照分离”、“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改革事项,持续推动审批服务高效化、便民化落到实处。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强化信用监管和联合惩戒,持续推动我市营商环境向纵深发展

(二)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对重点领域加大立法力度,特别是围绕中心精准提供与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相适应的法律服务。

(三)强化行政立法,严格落实法定程序。研究制定2020年度市政府规章立法计划》,明确规章项目、责任单位和时间节点。将对《三亚市政府规章制定程序》进行修改,完善立法后评估的机制。

(四)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各区各部门要修订完善配套制度,明确重大行政决策目录,严格履行决策程序,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公开制度。

(五)促进公正文明执法。贯彻落实“三项制度”,公开行政执法部门权责清单,进一步明确执法主体、执法程序、执法事项范围。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继续做好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核及证件换领,创新培训模式,丰富培训内容。

(六)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逐步完善覆盖城乡、功能完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稳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大力推进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加强各单位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多样性、丰富性,营造全社会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全力打造三亚特色法治文化品牌。加强组织保障。全面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整改方案,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年度绩效考核中的比例,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结果的实际运用。探索指导成立高校教授、律师、公司企业、有资质的第三方等主体参与的专家库,继续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第三方评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