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会议信息>常委会会议>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2次会议

关于三亚市2018年财政决算和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初审报告

【字体: 打印
2019-09-06 10:38 三亚市人大常委会

——2019年9月6日在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  李明光


常委会会议:

根据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三亚市2018年财政决算和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的议题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组织工委委员和财经口部分市人大代表对这个报告进行了认真的初审。现将初审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2018年财政决算情况

市人民政府报告的2018年财政决算情况: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04,248万元,完成预算的103.0%,同口径增长13.3%,加上上级补助、债券转贷、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收入,收入总计2,209,223万元。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88,124万元,完成预算的104.1%,同比增长37.5%,加上上解上级、债务还本和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支出,支出总计2,209,223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无结余结转。

全市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518,259万元,完成预算的103.1%,同比下降45.1%加上上级补助和债务转贷等收入,全市地方政府性基金总收入821,434万元。全市地方政府性基金支出811,02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3%,同比下降28.1%加上调出资金支出,全市地方政府性基金总支出814,275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7,159万元。

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收入2,29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同比增长8.0%。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支出1,70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同比下降12.8%,加上调出资金,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总支出2,294万元,同比增长3.9%。

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490,22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8%,同比增长17.7%;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支出365,718万元,完成预算的105.1%,同比增长28.0%。收支相抵,全市社会保险基金当年结余124,559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085,694万元。

全市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2018年末2,203,524万元,2018年当年使用省转贷置换债券偿还债务本金26,000万元,使用财资金偿还债务本息93,718万元,债务率为84.5%。

二、关于2018年三亚市财政决算的基本看法

财经工委认为,2018年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市人民政府及财税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了中央和省有关财税改革部署,紧紧围绕市委确定的工作目标,认真执行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审查批准的财政预算,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坚持依法理财治税,注重加强收入征管,大力培育财源,加大财政资金盘活存量,用好用活国家有关部委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等,保障了民生、重点项目等重点支出,较好地推动了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财经工委建议本次人大常委会会议批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18年财政决算。

同时,财经工委认为,2018年预算执行中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部分预算单位支出完成率低,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进一步加强债务管理,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三是从审计部门对我市201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进行了审计的情况看,我市财政预算执行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建议市政府对审计报告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认真研究和整改,于年底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

三、关于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市人民政府报告的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1)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19,38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56.8%;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56,287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50.4%。(2)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355,993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35.1%;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519,29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46.6%。(3)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78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70.6%;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支出684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40.8%;(4)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84,49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51.1%;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31,043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33.9%。

四、关于2019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基本看法

财经工委认为,2019年上半年,受房地产调控及减税降费政策的影响,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市政府及其财税部门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认真落实“减税降费”等财税体制改革,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财政工作抓得实,财政收入完成预期目标,财政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良好。一是共克时艰抓收入,财政部门积极协调组织收入,超额实现了“时间过半、收入任务过半”的预算目标。二是采取积极财政政策,压缩一般性及“三公”经费支出,保障重点项目建设;三是继续加大民生投入,保障民生提福祉。但2019年上半年存在有些预算部门支出进度缓慢;财政增收压力大, 拓宽财源有待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出结构还需继续优化等。

五、关于进一步做好财政工作的建议

为继续落实好年初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财政预算的决议,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百日大会战的部署,进一步做好今年预算执行工作,全力以赴,确保年度预算的圆满完成,财经工委提出以下建议:

(一)拓宽财源渠道,促进经济健康发展。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强经济分析研判,深入挖掘财源,多渠道生财、聚财,扩大财政收入,不断做大财政蛋糕,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财政保障。一是认真落实财税收入百日大会战 “七个一批”工作部署,深入挖掘潜力,加大税收、非税收的征管力度,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二是利用自贸区(港)的各项政策,争取更多的专项补助资金和新增债券资金;三是进一步加大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工作力度,使财政资金盘活统筹后得到有效利用,增加资金有效供给。

(二)加强项目库建设,提高财政支出效率。为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化、精细化程度,市财政部门要安排项目前期经费,会同市发改部门组织预算单位加强项目库建设,提前开展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及概算审批工作,参照《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做实中央预算项目库的意见》(财预2016 54号),逐步提高通过财政概(预)算评审的项目纳入预算安排的比例,直至实施项目预算评审全覆盖,以提高项目预算支出进度。

)优化支出结构,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市政府及财政部门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精打细算、厉行节约,强化预算管理,加强预算执行进度,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财政部门要充分发挥用财、理财的职能,认真落实好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的决策部署,突出重点,保障有力,继续做好保民生、保重点及自贸区(港)先导性项目等资金调度安排,发挥财政资金资源配置效益和使用效益。

)加强债务管理,有效防范债务风险。坚持底线思维意识,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要进一步摸清债务底数,开展债务风险隐患排查,建立政府性债务监控平台;着力加强政府隐性债务监管,坚决遏制增量,稳妥化解存量,积极探索用市场化手段化解隐性债务存量,从实际出发,制定化解隐性债务风险的时间表、路线图,积极稳妥化解隐性债务,有效防范债务风险。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