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会议信息>常委会会议>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1次会议

三亚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和规范“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的指导意见

【字体: 打印
2019-07-19 17:07

2019年719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


为了进一步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以及选举单位的联系,提高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增强人大代表履职意识,促进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三亚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办法》,结合我市实际,就加强和规范我市“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工作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代表之家建设的重要意义

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在我市各区建设“人大代表之家”,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改进和创新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拓展代表联系选民的途径,及时听取广大选民意见,进一步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有助于加强代表学习交流,提高代表自身素质,进一步増强代表履职能力;有助于丰富代表活动内容,激发代表履职热情,进一步凝聚代表智慧和力量;有助于更好地为代表履职提供服务保障,展示代表履职风采,增强代表履职责任感和履职效能。

二、代表之家建设和使用的模式

依托我市各区村(居)委会办公阵地,以现有的区级“人大代表之家”为基础平台和载体,把驻区的省、市人大代表按照“就近划入、方便活动”的原则编入基础平台,整合资源,共享一个活动平台,进一步充实、完善和规范基础平台的软硬件设施,形成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联创共享的活动平台,构建新的“人大代表之家”。

利用“代表之家”平台组织开展代表活动,按照“分级指导和组织”的原则进行,即省级人大代表开展活动,由市人大常委会协助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市级人大代表开展活动,由市人大常委会指导和组织,也可委托区级人大常委会组织;区级人大代表开展活动,由区人大常委会指导和组织。

三、代表之家建设的原则

安排代表之家建设的数量、地点位置和场所的选择、每个代表之家的代表数量要注意把握以下原则:

(一)便于工作。要综合考虑本行政区域内村(居)的布局和辖区内省、市、区人大代表人数、分布情况等因素,方便代表开展活动,方便群众找到代表。为节省资源和便于活动,几个邻近村(居)驻地的省、市、区人大代表合用一个“代表之家”,每个人大代表之家的代表数量一般不超过20人。

(二)务实勤俭。建立代表之家,要因地制宜、勤俭节约,可以是人大代表的专门活动场所,也可以“一室多用”,与其他群众服务阵地(办公室)统筹合用。

(三)注重实效。以支持、服务和保障代表更好地依法履职为目标,立足实际,突出代表的主体作用努力让代表之家的平台“用”起来、“动起来、“活起来。

(四)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充分利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手段,构建地方国家机关与代表、代表与代表、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的网络平台,拓展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空间和途径。

四、代表之家配备的基本内容和要求

代表之家的建设要做到“八有”,即:有活动阵地、有工作制度、有活动开展、有活动台账、有管理人员、有办公设备、有经费保障、有图书资料。

(一)“有活动阵地”,即代表之家必须是一个固定场所,在醒目处要设有“三亚市××××人大代表之家”的标识或标牌。场所布置要展示以下内容:本代表之家内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的信息(姓名、照片、单位及职务、联系方式);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代表之家的工作制度、年度活动计划。有条件的可悬挂国徽,设立宣传栏,展示代表活动图片和代表履职风采等内容。

(二)“有工作制度”,即代表之家的各项活动都要有章可循,有制度规范。一般应制定《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人大代表学习制度》、《人大代表视察调研制度》、《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人大代表活动制度》、《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制度》、《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和《人大代表之家管理人员工作职责》等制度。在此基础上,各区可以结合实际,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代表之家的相关制度。

(三)“有活动开展”,即代表之家毎年应保证开展一定数量的代表活动,并且要注重开展活动的多样化,要增强活动的计划性和实效性,力戒形式主义、走过场。

(四)“有活动台账”,即代表活动情况、代表接待选民和群众来访情况、代表反映的问题及解决情况、群众反映的问题及解决情况等都要及时认真做好记录、整理、反馈和归档,并建好代表履职档案。

(五)“有管理人员”,即每个人大代表之家应配备组长1名,副组长1-2名,联络员1名。组长、副组长应是市级或区级人大代表,组长、副组长中应有1名为市级人大代表。

(六)“有办公设备”,即代表之家要配置电脑、电话、桌椅、资料柜等必需的办公设施。

(七)“有经费保障”,即代表之家开展活动应有必要的经费保障。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和日常活动费用从市、区人大常委会的代表工作经费中列支。代表参加活动可按有关规定补助适当数额的交通费、伙食费和误工费。联络员为兼职人员的,可按有关规定予以补助。

(八)“有图书资料”,即代表之家要配有人大制度及人大工作方面的书籍、与基层人大开展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文本,以及人大的期刊杂志等,便于代表学习、活动时使用。

各区在代表之家的建设过程中,可根据实际情况和自身条件,对条件较好的代表之家进行优化提升,每个区争取创建2-3个代表之家示范点。

五、高度重视代表之家建设工作

各区人大常委会要立即组织力量,按照以上意见组织开展人大代表之家的建设工作,要主动向区委汇报、加强与区政府的情况沟通,积极争取重视和支持,为代表之家建设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和必要的经费物质保障。要把代表之家建设纳入重点工作安排,结合本区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代表之家建设的标准、内容和完成的时间节点,积极稳步推进,努力把代表之家真正建设成为人大代表心中的“家”。

指导意见下发后,各区人大常委会要适时通过现场推进会、揭牌仪式、经验交流、新闻宣传等形式,以点带面进一步推动代表之家建设,并形成长效机制,确保代表之家的正常运作和功能发挥。

要求今年底前基本完成省、市、区人大代表之家的建设工作,吉阳区要在去年开展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之家创建试点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相关的制度和设施。明年上半年市人大常委会相关部门将组织对各区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工作的检查验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