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会议信息>常委会会议>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8次会议

三亚市人民检察院关于2018年上半年工作的报告

【字体: 打印
2018-11-02 15:50 三亚市人民检察院

——2018年10月31日在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

三亚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褚以海

现就三亚市两级检察院2018年上半年工作书面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2018年以来,三亚两级检察院在市委和省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国家战略,立足检察职能,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工作措施,各项工作稳步发展,持续推进。

一、围绕国家战略,积极主动作为

今年以来,我院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结合三亚自贸区)建设的部署,深化学习,认真领会中央、省市工作要求,积极抓好各项检察工作。

党组带头,学习领会重大部署。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9次,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精神,全面抓好市委关于自贸区(港)三亚片区重大部署,多次集中研讨新形势对检察机关新要求。邀请专家到院举办自贸区港知识专题讲座,全员参加省院组织的为期4天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积极参加省委、市委组织的党的十九大、自贸区(港)政治轮训,打好主动服务自贸区(港)三亚片区的思想基础。

营造氛围,增强服务主动性。在内网开设自贸区(港)专栏,4月中旬以来,收集了关于新加坡、香港、上海、广东等有关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情况资料,共上传自贸区定位及政策解析 、自由贸易区和自由贸易港概况、走近中国自贸区等资料15篇。624日,围绕服务保障自贸区(港)建设,紧扣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平等保护各类所有制权益、生态环境检察等工作,下发通知开展征文活动,引导干警积极思考、认真谋划如何服务自贸区(港)建设。与福州市福清县检察院互派一名干警挂职锻炼半年,学习借鉴自贸区建设经验。

做好部署,明确工作重点625日,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的任务清单和责任分工》,对服务保障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服务保障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积极促进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服务保障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作了明确规定。制定了《三亚市人民检察院开展创造一流营商环境、强化产权司法保护、服务自贸区(港)建设专项活动实施办法》,围绕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细化服务措施,全面抓好工作部署。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检察职能履职尽责

服务平安三亚建设。两级院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案件516800人(其中市院受理4789人),经审查依法批准逮捕419596人(其中市院批准逮捕3947人)。受理各类移送审查起诉案件7221000人,经审查已提起公诉559781人(其中市院提起公诉48107人)。坚持从严从快打击各类严重暴力犯罪,批准逮捕故意杀人等暴力犯罪113132人,提起公诉142180人,批准逮捕两抢一盗多发性犯罪140178人。市院对涉及红塘湾1300余亩土地的诈骗案件依法提起公诉,依法对“4·28青法” 案涉案40被告人提起公诉。城郊院提前介入凤凰岛特大组织卖淫案,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34人。

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依法打击破坏农用地、盗伐林木等生态环境领域犯罪,依法批准逮捕910人,提供公诉3539人。深入开展增绿护蓝·公益诉讼工作,围绕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海域使用权等问题,积极摸排线索,两级院共收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0件,经省检察院批准,已立案11件(市院6件,城郊院5件),已向市海洋局、水务局、林业局、崖州区农林局等部门,发出督促履行职责的诉前检察建议10件(市院5件,城郊院5件)。今年514日,我院对吕某某擅自砍伐国家公益林、非法占用农用地的案件提起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并建议法庭将吕某某恢复土地原状、补种相应林木情况作为酌定情节在量刑考虑。这是全省首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坚决惩治职务犯罪5月初,我院办理了全市首起市监察委移送的犯罪嫌疑人林某某、李某等3人涉嫌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受贿案,审查后我院依法对上述三人决定逮捕。这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我院办理的首批由监察委移送的职务犯罪案件。办案中,对案件实行捕诉一体化工作机制,由公诉部门受理批准逮捕、审查公诉工作。积极主动与监察委对接,提前介入调查工作,引导收集证据,并多次与监察委沟通,就法律适用、办理程序、文书制作等事项进行沟通,确保案件的顺利办结。目前,城郊院已对3起案件提起公诉。

加强未成年司法保护。受理移送审查逮捕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件1320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734人,不批捕4不起诉9人,封存犯罪记录12人次,听取辩护人意见31人次。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中,联合市中级法院、市第九小学开展了少年模拟法庭活动,让学生身临其境感受法律尊严。《三亚日报》、《法制时报》对此作了报道。与三亚市教育局等九部门联合会签了《三亚市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全面做好在校学生欺凌防范工作。立足法治意识从娃娃抓起,举办30余名师生和社会各界代表参加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营造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的社会环境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意见,加大普法工作力度创新宣传方式,提高宣传效果。组织拍摄落实刑事政策主题的微视频,通过真实案件展现检察温度。与天涯区政法委、儋州社区等联合开展禁毒知识进社区活动,向群众发放禁毒宣传手册的同时,增设问答互动环节,开展禁毒知识有奖问答活动。与市环保局等单位联合开展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通过以案释法、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群众宣传美丽环境、国家安全的重要性。

三、全面抓好落实,开展专项工作

全力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重拳打击,快速出击,以零容忍态度依法对涉黑涉恶案件快捕快诉,形成强大震慑。上半年,两级院共受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34人,批准逮捕25人。强化对恶势力犯罪标准认定,监督公安机关对陈某均等3人敲诈勒索案是否为黑恶势力犯罪进行再审查再认定,取得了预期效果。市院对公安机关移送的钟某胜、胡某明等5人非法采矿、寻衅滋事、抢劫一案已起诉到市中级法院。

积极推进禁毒三年大会战。强化毒品犯罪案件批捕、起诉、诉讼监督工作,对涉毒案件依法快捕快诉,坚决杜绝在检察环节贻误战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两级院依法批准逮捕毒品案件犯罪104119人,提起公诉133165人。主动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市院与天涯区政法委、儋州社区等联合开展禁毒知识进社区活动。城郊院依托派驻乡镇检察室与崖州区保平村开展禁毒共建活动,提升禁毒共建治理水平。

开展“保护英烈权益”行动。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要求,认真落实“保护英雄烈士荣誉与尊严”的通知要求,针对吉阳区“西沙海战烈士陵园”因疏于管理,周边存在部分建筑垃圾及猪圈等设施,造成环境污染、破坏陵园庄重肃穆氛围的情况,依法向吉阳区发出整洁陵园环境卫生、加强维护管理的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开展了垃圾清运、环境清理工作,恢复了烈士陵园周边环境。

配合做好精准脱贫专项工作。按照市委统一部署,两级院派出6名干警担任责任人,深入育才生态区明善村委会30户,在学好扶贫政策的基础上,认真做好家访,与社区干部座谈,全面摸清农户现状,对贫困户建档立卡,做好扶贫政策、资金落实监管工作,确保市委扶贫脱贫政策到位。

四、聚焦主责主业,维护公平正义

强化立案监督。共监督公安机关立案7件(市院监督立案2件,城郊院监督立案5件),要求公安机关说明不立案理由12件,监督公安机关撤案3件。开展破坏环境资源、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专项立案监督,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3件,公安机关立案33人。

加强侦查监督。针对公安机关违反法律规定等情况,向公安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9份,纠正公安机关侦查违法行为9件次纠正遗漏罪行18人,纠正漏犯15。对于不构成犯罪不批准逮捕的唐某文等12人案件中,三亚市公安局违反法律规定变更为取保候审,市院依法对市公安局存在的侦查活动违法行为予以纠正。

深化审判监督。今年以来,就法院判决畸轻畸重的案件向省院提出抗诉8(去年全年1件),抗诉案件大幅增长。城郊检察院建议法院适用简易程序审理公诉案件327件,占案件总数的62.52%;提出量刑建议467人,法院采纳366人,量刑建议采纳率为78.37%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列席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的实施意见》,两级院检察长、副检察长共列席两级法院审委会8次,就提起公诉、提出抗诉的14起案件发表意见,维护司法公正,保证法律统一正确实施。

强化刑事执行监督。审查减假暂提请案件310,同比上升31.36%,其中减刑案件306306人,假释案件44人。依法纠正减刑提请不当22人,纠正假释提请不当22人。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26件,书面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25件,已采纳建议16件。

细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受理民行监督案件26件,已办结26件,终结审查2件,不支持抗诉17件,向市中级法院提出抗诉3件(已调解结案1件),提请抗诉1件,被省院采纳2件(含去年案件),向有关单位和部门发出改进工作的检察建议4件。

坚持宽严相济,促进社会和谐。切实改变就案办案、机械司法的做法,减少矛盾对抗。上半年对罪行轻微、社会危害性不大、被害人和解的轻微刑事案件,依法不批捕96209人,不捕人数较去年同期上升11.8%。如对三亚市公安局提请批准逮捕的蔡某帅、文某生等27人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案,我院严格审查、严格把关,对情节严重的依法批捕2人,对情节轻微无逮捕必要以及不构成犯罪的不批准逮捕25人。

五、深化司法改革,提高办案质效

推进员额检察官遴选和退出工作6月份,按照省院统一要求,开展5名检察官遴选工作,通过业绩考核、民主测评、党组评议等程序进行排名,7名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了全省检察官统一遴选笔试、面试,目前遴选工作继续推进。今年初,完成了反贪部门干警转隶工作,有10入额检察官退出员额(其中市院9名,城郊院1名)。

强化司法公开工作。今年以来,两级院利用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各类案件程序性信息944件(市院288件,城郊院656件)公开法律文书632份(市院64份,城郊院568份)。大力推进检务大厅建设,为当事人、律师提供案件受理、律师阅卷、行贿档案查询、案件信息查询等便利,全面整合控告申诉、举报受理、来访接待等功能,集中处理群众来访诉求和服务需求,建立远程接访视频系统,进一步拓宽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改版检察门户网站,增设工作报告、案件信息、检察官信息、财务支出等内容,扩大公开范围,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推进智慧检务建设。积极推进12309检察服务大厅建设,完成服务大厅方案设计,加快设备采购,各项工作正在推进。启用网络政务管理、检务保障等系统,文件批办、财务报销、事务批办等均在网上流转。改造升级政务管理中心,完成看守所、监狱检察室的分支网络分级保护建设。

六、着眼长远发展,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以政治为龙头,强化党的建设以政治为龙头,强化党的建设。制定培训计划,突出培训重点,组织全体干警参加省委、市委、省院举办的政治轮训、政治培训1800余人次。院党组成员、支部书记带头给分管部门、支部干警开展以十九大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党课。邀请省委理论宣讲团成员、省内专家学者,来院举办“党的十九大、新党章、生态文明建设”等专题讲座。组织召开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分析研判当前面临新形势,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具体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干警按时观看“两学一做”电视夜校。各支部结合实际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了慰问孤寡老人、困难群众,植树、清洁家园、缅怀革命先烈等活动,深入推进党的建设。5月份,我院被市直机关工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以办案为中心,强化业务能力建设。安排9人参加了国家检察官学院举办的各专项业务培训,组织公诉、侦监业务部门参加在线培训,积极组织人员参加案管业务、民行业务、执检业务培训。上半年共有700人次参加各项业务培训。组织观摩庭、评选优秀法律文书学习指导案例、举办案例辩论赛等多种形式,切实提高办案人员审查起诉、文书制作、出庭公诉等能力。

以廉洁为重点,强化作风纪律建设。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召开第一季度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加强对检察权行使各个节点的定期跟踪监督。对转正、晋升的干部严格审查廉洁自律情况,对重大财务开支监督21次。对院党组作出的决定、决议,检察长批办、交办事项落实情况进行督办6 次,对检察人员执行《禁酒令》、警车违规停放和违规使用公务车情况进行检务督察3次,全面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纪律建设。

七、勇于担当,全力抓好下半年工作

回顾半年来的工作,两级院检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一是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还不够透彻,需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二是对检察机关如何服务自贸区(港)建设还需大力加强研究,提高服务针对性。三是相关职能调整后工作衔接机制还没有建立,法律监督的方式和监督效果有待改进。四是两级院党的建设、队伍管理还存在薄弱环节,党建工作规范化、队伍专业化建设力度仍需加大。五是智能化与司法办案深度融合不够,信息化水平仍需继续提高。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下半年工作中努力加以改进。

下半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抓好市委各项部署要求,以“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为载体,以强化法律监督为重点,以深化司法改革为动力,以队伍建设为根本,以再接再厉,乘势而上,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落实,推动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加强政治建设上更有作为。坚决把“两个坚决维护”落到实处,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的有机统一,切实把讲政治要求融入业务建设各领域、司法办案各环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坚决抵制和防范错误思潮干扰渗透。

二要提高大局意识,在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更有作为。把检察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着力服务保障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全力投入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开展“两保障、两守护”专项工作,持续抓好“守护海南绿水青山”专项行动,依法办理职务犯罪案件,继续在反腐败斗争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三要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好检察环节各项维稳措施。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深入开展反分裂反渗透反恐怖反邪教反间谍斗争,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参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扎实做好检察环节社会矛盾防范化解工作。

四要聚焦主责主业,在强化新时代检察监督上更有作为。持续深入贯彻好“监督与办案辩证统一”“双赢多赢共赢”“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等监督工作新理念。继续加大力度强化刑事侦查监督、审判活动监督、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和刑事执行检察监督,扎实做好监狱巡回改革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开展对强制隔离戒毒场所实行巡回改革。

五要强力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在保护公益上更有作为。继续认真贯彻落实行政公益诉讼“三多一精”理念,办理一批有影响、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件。扎实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持续抓好“增绿护蓝公益诉讼”专项行动,部署开展“守护国土资源、建设美好家园”国有土地出让领域专项监督行动。积极探索创新完善工作制度机制,加大对公益诉讼的宣传力度。

六要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在做好改革“精装修”上更有作为。全面推进内设机构改革,推动领导干部办案制度化、常态化,继续落实检察长列席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制度,继续加强对司法办案的监督制约,进一步完善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全面推进内设机构改革,重组专业化刑事办案机构,建立“捕诉合一”工作机制,设立专门的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机构或办案组。结合检察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速裁程序、简易程序,推动轻重分离、繁简分流、快慢分道。加快推进专业化检察机构建设。做好政策解读和思想引导工作,坚持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引导干警强化纪律规矩意识。

七要坚持重教严管厚爱,在建设过硬检察队伍上更有作为。按照“六爱、四守、三管好、两发挥、一从严”的要求,着力在“重自强”上下功夫,持续加强教育、管理和监督,狠抓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大力加强队伍素能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检不动摇。加强对城郊院各项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把夯实基层基础各项任务措施抓好抓实,形成两级院协同推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尊敬的黄少文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在建设海南自贸区(港)的新形势下,我们将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以责无旁贷、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强化各项工作措施,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体现检察担当,作出检察贡献!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