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会议信息>常委会会议>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9次会议

三亚市餐厨垃圾管理专项工作报告

【字体: 打印
2018-01-02 16:21

――2017年12月29日在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

三亚市市政府副市长  蓝文全

餐厨垃圾是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关系到市民的健康,市政府长期以来都重视餐厨垃圾管理工作。2011年我市成为全国首批33个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之一,2015年12月餐厨垃圾处理厂建成投产,餐厨垃圾管理正式走上资源化、无害化的道路。我市餐厨垃圾管理虽然起步晚,但经过努力,餐厨垃圾日收运量目前已达到70吨左右的水平,明年即可实现日收运115吨的目标。下面我代表市政府简要汇报我市餐厨垃圾管理工作的进展情况。

一、餐厨垃圾资源化和无害化项目建设情况

2011年7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住建部批准同意三亚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实施方案,三亚成为全国首批试点城市。2011年10月,海南省发改委批复同意三亚餐厨垃圾处理项目。2012年11月,海南绿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与市园林环卫局正式签订了特许经营协议,确定由项目公司负责该项目收运和处理系统的建设和运营。2014年3月项目正式开工建设,2015年12月项目竣工投产。2017年3月,项目公司更名为光大环保餐厨处理(三亚)有限公司。

餐厨垃圾处理项目采用BOT模式,占地70亩,用地44亩,二期预留用地26亩,已完成投资10173万元,处理厂建筑面积9811平方米。处理能力为一期日处理餐饮垃圾150吨、废弃食用油脂50吨。编制了垃圾产生单位电子地图,收运车辆安装监控、计量和GPS定位系统,可实时对收运情况进行记录和监督。累计向餐饮单位配置120L餐饮垃圾专用收集桶和60L废弃油脂收集桶2100余个,并在设置统一的餐厨废弃物标识;先后配置19辆各类型餐厨废弃物专用运输车,构建了较为完善的收集运输体系。项目运行至今,累计处理24452.66吨餐厨废弃物,对防止环境污染和避免餐厨垃圾回流餐桌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餐厨垃圾收运处理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我市餐厨垃圾收运处理项目资金包括中央下达我市的建设补助资金和市财政拨付的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垃圾处理服务费财政补贴。截至2017年12月,市财政共拨付资金1475.54万元。其中中央下达我市的餐厨垃圾处理收运体系建设资金274万元,2015年全部拨付给餐厨项目公司用于购置收运车辆和收集桶,购买收运车辆支出250万元,购买收集桶支出24万元。根据《海南省三亚市餐厨废弃物处理项目特许经营权协议》约定,餐厨废弃物第一年保底日收运量为60吨,第二年保底日收运量为70吨;若实际收运量低于保底量,则按保底量支付收运费(每吨148元)和处理服务费(每吨130元,试运营期间每吨为117元)。2016年1月至2017年12月,市财政共拨付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垃圾处理服务费财政补贴资金1201.54万元。

三、餐厨垃圾收运管理情况

市政府先后出台《三亚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和《三亚市餐厨垃圾收运工作实施方案》,从2015年12月起正式启动餐厨垃圾统一收运管理工作,明确日收运任务目标为115吨(吉阳区50吨、天涯区50吨、海棠区10吨、崖州区5吨)。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市政府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联合执法和集中组织,促进餐厨垃圾常态化管理。目前,我市餐厨垃圾管理已初步形成“属地管理,部门联动,条块结合,多管齐下”的工作格局。截至12月27日,全市共有220家餐饮单位签订收运协议,正常收运121家,日收运量为70吨左右。主要做法有以下几方面:

(一)不断加强组织领导

2015年,市政府成立餐厨垃圾收运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园林环卫局,各区政府、综合执法、食药监、商务、环保、卫生、工商、交警、农业等部门各司其职,共同开展餐厨垃圾管理工作。2017年9月,为加大餐厨垃圾整治力度,市政府召开餐厨垃圾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全方面部署餐厨垃圾集中整治工作,并向参会的近300家餐饮单位人员发出倡议,要求配合市政府做好餐厨垃圾统一收运。市政府同时出台《三亚市餐厨垃圾管理实施方案》,成立三亚市餐厨垃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市长担任组长;市餐厨办设在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统筹部署、检查指导和督查督办。各区政府为餐厨垃圾整治的责任主体,成立区餐厨垃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区长担任组长;区餐厨办设在区城管局,并组建专门的餐厨垃圾执法队伍,餐厨垃圾属地管理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

(二)不断加强联合执法

市政府在《三亚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各单位的职责,重点突出各区政府的属地管理责任和相关职能部门的行业监管职责,构建起市、区两级联合执法机制。一是完善市级联合执法机制。市餐厨办向相关职能部门分配任务,要求食药监、卫生、旅游、教育、农业等部门分别向大型餐饮企业、医院、景区、星级酒店、学校、养殖场等重点单位进行宣传引导,对不配合收运管理的单位进行约谈督促。同时,市餐厨办不定期组织开展市级联合执法行动。二是构建区级联合执法机制。各区政府抽调区城管、食药监、工商、交警等职能部门执法人员组建专门的执法队伍,每周不定期开展联合整治行动。三是强化市、区之间的联动。针对收运效果不理想的重点区域,由市餐厨办牵头组织区执法队伍和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开展集中整治。

(三)不断加大整治力度

市政府针对餐厨垃圾管理的产生、收运和处置三个环节,分别采取不同的整治措施,进行针对性的整治,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一是加强对餐饮企业的监管。执法队伍定期检查餐饮企业收运台账,对收运量与实际产生量严重不符的,安排执法力量进行蹲守,查处违规收运行为,切断违规处置餐厨垃圾的渠道。二是加大对违规收运车辆的查扣力度。执法队伍在主要道路和重点区域出入口设卡拦截,暂扣违规收运车辆,对违规收运的当事人依法进行处罚,查扣的餐厨垃圾联系收运公司进行回收。截至12月27日,共查扣违规收运车辆211辆,立案处罚19宗,罚款金额4.7万元。三是规范餐厨垃圾处置场所。多部门联合执法,取缔4处非法提炼地沟油作坊及餐厨废油脂储运点。市畜牧兽医局建立巡查防控机制,每周对全市各养殖场进行检查。自开展集中整治行动以来,平均每周检查养殖场15家/次,未发现使用餐厨垃圾喂养禽畜行为。

(四)不断加大宣传力度

在集中整治的同时,市政府广泛开展了宣传活动,引导餐厨企业规范管理和处置餐厨垃圾,发动市民举报违法行为。一是上门宣传引导。食药监、旅游、卫生、教育等部门组织管辖范围的餐饮单位开会,传达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餐饮单位自觉配合统一收运工作。城管部门联合收运公司上门向餐饮单位发放宣传手册,宣讲我市餐厨垃圾管理的政策和标准,引导餐饮单位同收运公司现场签订收运协议。农业部门向养殖者发放宣传资料,宣传法律法规和健康标准,要求养殖企业和个人不得使用餐厨垃圾喂养禽畜,否则依法查处。二是联系媒体报道。通过三亚电视台、三亚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餐厨垃圾管理动态,曝光典型案例,宣传违规处置餐厨垃圾的危害,提升市民的环保意识。三是开展普法活动。结合生态文明建设宣传普法活动,宣传餐厨垃圾管理的法律法规,发动市民举报违规处置餐厨垃圾行为。

(五)不断加大督导力度

市餐厨办安排督导组对各区的整治工作进行跟踪督查,督促各区认真落实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检查各区对纳入收运计划的餐饮单位的执法情况,指导和协助各区开展整治工作。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市餐厨办发出督办函,责令限期整改。对拒不配合收运的14家餐饮单位,市餐厨办向相关行业监管部门发出处置函行业监管部门进行约谈督促,食药监部门还对个别餐饮企业采取了责令停业措施。市餐厨办还发出两期整治情况通报,通报存在的问题,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持续推动整治行动深入开展

四、存在问题

(一)签订协议单位的正常收运率偏低

目前,签订协议单位的正常收运率不足六成。除个别单位因修路等原因无法正常收运外,有的单位以种种理由不配合收运,有的单位因为与收运公司就收运事宜协调不到位而未能及时收运。此外,有餐饮企业反映收运公司存在选择性收运、收运不及时、不人性化、收运时不清理现场卫生、服务态度差等问题,影响了企业的积极性。

(二)重点区域的日收运量偏少

大东海、三亚湾、亚龙湾、海棠湾等大酒店、大型餐饮企业的餐厨垃圾产生量大,但企业不足量提供餐厨垃圾,私下将餐厨垃圾进行出售牟取不正当利益。由于执法依据不充分,各区城管部门发现违规收运行为只能查扣收运车辆,未对企业进行处罚,不能对企业产生震慑作用。

    (三)餐厨垃圾统一收运管理的氛围尚未形成

    对餐饮单位的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的宣传不够深入,有的单位对餐厨垃圾的管理标准一知半解,产生误会,影响了正常收运。市民、游客对我市的餐厨垃圾管理政策的知晓率不高,12345热线也未将餐厨垃圾违规收运行为纳入有奖举报范围,餐厨垃圾的投诉举报案件较少。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8年,市政府将结合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部署,全力推进餐厨垃圾整治工作,确保日收运量至少达到115吨。重点抓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执法联动

市政府将进一步完善“餐厨办督导、区政府管理、多部门联动”的管理体系,制定考核办法,定期开展专项督查,构建以督查考核为抓手的常态化督导机制,促使各单位认真履行职责。同时,在确定收运任务的基础上,将不同类型的餐厨单位的收运指标摊派到行业监管部门,向有行政处罚权的职能部门分配执法的指标,实行属地政府和职能部门同责共管机制,推动联合执法工作。对工作开展不力,任务未按时完成的单位,市政府将进行问责。市政府还将积极推动人大对餐厨垃圾进行立法,以法律法规形式明确常态化联合执法机制。

(二)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

市政府将针对大东海、三亚湾、亚龙湾、海棠湾等大型餐饮单位集中区域和海鲜广场、高校等重点单位开展重点整治,采取日常检查和联合执法相结合的方式,安排执法人员定点蹲守,组织执法力量在出入口设卡拦截,切断企业对外违规出售餐厨垃圾的渠道。对违法收运及处置餐厨垃圾的单位及个人,将严厉处罚,并纳入失信“黑名单”,通过媒体进行曝光,加大餐饮单位违规处置餐厨垃圾的代价

(三)进一步开展普法宣传

 市政府将结合生态文明建设普法宣传,经常性开展餐厨垃圾普法宣传活动,深入酒店、餐馆、学校、医院、党政机关等重点单位进行宣,把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说清楚、讲透彻,提升餐饮单位的环保意识。还通过媒体、短信、网络、宣传栏等形式宣传违规处置餐厨垃圾的危害,曝光典型违法案例,发动市民、游客举报违法餐饮单位,营造良好的执法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