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会议信息>常委会会议>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15次会议

关于三亚市2013年1-8月份重点民生项目财政资金支出及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的报告

【字体: 打印
2018-04-22 09:13 三亚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31111日在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

三亚市财政局  许焕中

 

根据《关于2013年重点民生项目财政资金支出及项目建设情况的通知》(三人常办函〔201354号)文件上请政府办和财政局联合检查,按时报的批示精神,市财政局联合市政府督查室于201392610820131-8月份三亚重点民生项目财政资金支出及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现将有关重点民生项目财政资金支出及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根据《三亚市2012-2016年重点民生项目发展规划》,为保证我市2013年重点民生规划项目建设投入,在编制2013年财政预算时,市财政通盘考虑综合财力,在教育、就业、公共卫生及基本医疗体系建设、社会保障、住房保障、公益性文化体育建设、城乡居民增收、生态环境保护、公共安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10大民生工程40个重点项目共安排539,933万元,截至20138月底已支出330,385万元,占年度预算安排数的61.2%

一、重点民生项目1-9月份财政支出及项目完成情况

(一)教育工程

教育工程投入126,558万元,1-8月累计已支出68,721万元。其中全市中小学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支出7,000万元,占项目预算的100.0%,全市中小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和改善;全市中小学校标准化建设项目已支出8,681万元,占项目预算的33.4%,已完成项目前期工作,预计年底完成全部支出;全市教育基本建设项目已支出11,793万元,占项目预算的53.6%,其中已偿还教育项目开行贷款本息10,416万元,其余14个教育基本建设项目均在进行前期工作,预计年底完成年度预算投资额;维修改造农村中小学校舍项目已支出1,106万元,占项目预算的55.3%,项目正按既定目标推进,预计年底完成支出;购置教学设备项目已支出1,682万元,占项目预算的46.7%,剩余经费已完成政府采购,尚未完成资金支付工作,预计年底完成支出;提高中小学生生均公用经费项目已支出3,582万元,占项目预算的56.9%,将初中生和小学生生均公用经费定额标准提高到人年均1,100元和800元(分别比上年提高200元和150元),高中生生均综合定额标准人年均200元,减免杂费、作业本费、课本费及教辅书等,进一步提高学校教学工作开展质量,预计年底可完成支出;补贴学校保安及厨工项目已支出890万元,占项目预算的89.0%,预计年底可完成支出;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营养工程已支付2,349万元,占项目预算的61.8%,按每人每天4元标准,全市45,363名学生受益,预计年底可完成支出;提高教师工资水平项目已支出28,066万元,占项目预算的66.7%;健全中小学校资助体系及其他教育激励项目已支出3,573万元,占项目预算的43.1%,不断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对社会办学机构三亚户籍学生学位给予补贴,预计年底完成支出。

(二)就业工程

就业工程安排2,650万元,1-8月累计已支出2,457万元。其中开展就业培训项目已支出30万元,占项目预算的37.5%,已培训356人,预计年底可完成全年培训500人任务;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项目已支出981万元,占项目预算的98.1%,已培训3,733人,培训后实现转移就业2,429人,培训就业率达60%以上,预计年底可完成全年培训任务;扶持公益性岗位项目已支出480万元,占项目预算的100.0%,已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817人;扶持创业及再就业项目已支出966万元,占项目预算的88.6%,已为5204人发放社会保险补贴,为7450位失业人员补贴档案管理费。

(三)卫生和医疗工程

卫生和医疗工程安排35,104万元,1-8月累计已支出27,685万元。其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支出338万元,占项目预算的42.3%,用于支持社区公共卫生服务站、基层医疗机构、农村卫生院改造建设项目项目,预计年底完成支出;城乡基层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已支出370万元,占项目预算的22.0%,用于统一提高城市和农村常住人口人均补助标准到47元,支出较慢主要是先使用上年结余中央及省补助经费支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已支出3,055万元,占项目预算的71.5%,用于开展公共环境卫生监督、疾病预防控制,食品药品餐饮安全检查和公共卫生医疗体系建设等;市重点医疗机构建设项目已支出8,874万元,占项目预算的89.5%,用于偿还市立医院外国贷款、补助解放军301医院日常运行、市立医院购置医疗设备和改扩建工作,预计市人民医院整体改扩建二期工程年底完工,市中医院三期工程明年1月份完工;实行城乡医疗保险一体化项目已支出11,926万元,占项目预算的86.7%,人均财政补贴标准比上年增加49元,为43.6万参保居民支付201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资金市级和中央、省财政应负担部分,项目根据进度进行支付;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项目已支出3,122万元,占项目预算的66.7%,支持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实施重点学科建设,加强医务人员培训,对公务员给予医疗补助及实施干部保健,清还历年离休干部医疗欠款,对城乡优抚对象给予医疗救助。

(四)社会保障工程

社会保障工程安排97,515万元,1-8月累计已支出92,560万元。其中补贴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项目已支出3,996万元,占项目预算的66.7%,对12.8万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给予缴费补贴和奖励代缴,发放23,56360岁以上参保人每月基础养老金补贴130元;补贴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基金项目已支出754万元,占项目预算的57.4%,对2.2万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给予缴费补贴和奖励代缴,发放3,37260岁以上参保人每月基础养老金补贴130元;按170/月或300/月标准发放1,306人城镇老年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养老金;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项目已支出2,195万元,占项目预算的90.7%,将城市低保对象人月均保障标准提高到440元(比上年增加40元);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项目已支出2,219万元,占项目预算的98.4%,将农村低保对象人月均保障标准提高到360元(比上年增加40元);提高农村五保户供养标准项目已支付255万元,占项目预算的46.5%,将平均供养标准从上年每人每月350元提高到400元;提高高龄老人生活补助项目已支付544万元,占项目预算的60.6%,其中百岁以上每人月补助620元,市财政补贴标准增加80元,90-99周岁每人月补助220元,市财政补贴标准增加40元,80-89周岁每人月补助120元,市财政补贴标准增加20元;足额计提79,000万元保障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支出,并对被征地农民实行社会保险缴费奖励;国有企业改革补助项目已支出2,000万元,占项目预算的100.0%,用于17家关闭破产企业家企业2,200人补缴社保费及发放4家企业313人职工安置费,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制进程;社会救济及福利项目已支出2,141万元,占项目预算的37.2%,用于发放残疾人、三无精神病人、孤儿托养及生活补助,救助困难群众,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五)住房保障工程

住房保障工程安排46,664万元,1-8月累计已支出23,013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危房改造项目已支出4,017万元,占项目预算的95.6%,已开工建设危房改造1500户,改造面积约11.4万平方米,已完工1021户,占年度计划68%,预计11月可完成建设任务。提高住房公积金保障水平项目已支出11,333万元,占项目预算的66.7%,按12%的比例全额缴交公职人员住房公积金,落实全市公职人员住房保障待遇。拆迁安置房、廉租房和公共租赁房建设项目已支出7,386万元,占项目预算的29.5%,目前保障性住房建设实际共落实5,638套,其中计划建设4,687套,上年结转951套;已落实7个项目,其中已开工项目2个,前期工作5个,预计年底前全部开工。大隆水库移民安置改造工程项目已于20137月份开工建设;育才镇腾龙路、那龙路安置区项目预计10月底开工建设。农村居民地震安全工程建设试点项目已支出277万元,占项目预算的59.7%,已完成161户民居抗震维护,建设农村居民防震安全试点、红树林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开展地震检测及应急救援等。

(六)公益性文化体育建设工程

公益性文化体育建设工程安排9,056万元,1-8月累计已支出1,610万元。其中: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支出1,016万元,占项目预算的12.9%,主要用于维护19台自助图书馆正常运行,购置农家书屋图书、购置电视节目,支持广播电视运行维护,支持三亚日报报纸印刷及报纸扩版发行等;群众文化体育活动补助项目已支出594万元,占项目预算的50.9%,支持海南民族歌舞团搬迁三亚、历史文化名镇、体育训练竞赛等项目建设,支持全民健身、广场体育文化活动,补贴群众广场文体设施水电费,鼓励城市社区居民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

(七)城乡居民增收工程

城乡居民增收工程安排136,141万元,1-8月累计已支出68,316万元。其中:提高公职人员工资项目已支出32,000万元,占项目预算的66.7%,用于发放及提高教师、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公务员工资水平及离退休人员生活补助标准;城乡居民物价补贴项目已支出22,236万元,占项目预算的50.6%,按每人360元的标准发放上半年物价补贴61.35万人次,缓解物价上涨给城乡居民生活带来的压力;提高村委会干部生活补贴标准和村委会运行补助标准项目已支出5,039万元,占年初预算的66.7%,用于提高村(居)委会干部、村民小组成员等基层干部生活补贴标准,为村(居)委会干部和大学生村官缴纳五险一金,提高村(居)委会运行经费标准;农业综合开发建设项目已支出385万元,占项目预算的7.6%,支出缓慢主要是项目环评、地震、规划选址及节能审查批环节耗时较多,且项目招标较慢,影响工程开工建设。扶持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项目已支出3,386万元,占项目预算的35.5%,用于开展农田整治和土地治理,扶持边远山区发展特色产业发展,支持农业科技推广和农产品标准化建设;扶贫和革命老区建设项目已支出237万元,占项目预算的20.8%,其中基础设施类2个项目已开工建设,经济发展类3个项目和培训类2个项目正在组织实施;支农惠农补贴项目已支出5,033万元,占项目预算的24.0%,主要用于实施能繁母猪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水稻生产机械插秧作业补贴、农民责任田用水补贴、森林生态效益补贴、村级动物防治员生活补助、农业生产保险补贴、农村小额贷款贴息和奖励、护林员生活补贴、种粮农民农资综合直补等,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共享三亚发展成果。

(八)生态环境保护工程

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安排20,845万元,1-8月累计已支出10,327万元。其中加强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项目已支出6,228万元,占项目预算的53.8%,用于建设和改造市内污水管道和连接线;“绿化宝岛”工程项目已支出1,855万元,占项目预算的42.4%,全市共完成造林2.4万亩,占计划任务的89%;热带珍贵树种良种繁育与应用推广项目已支出85万元,占项目预算的42.5%,已完成种苗培育25万株,种苗引进5.5万株;育才镇农村饮水安全建设项目已支出1,000万元,占项目预算的100%,开展育才龙密村黑岭脚石坝村等6个饮水安全项目,目前已全部进场施工,预计11月份完工。水土保持与空气保护项目已支出1,159万元,占项目预算的31.4%,用于加强饮用水源、空气环境质量和近海海水水质监测和保护水源地。

(九)公共安全建设工程

公共安全建设工程安排34,915万元,1-8月累计已支出23,018万元。其中政法部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支出4,518万元,占项目预算的51.8%,用于加强消防设备设施和消防站以及政法部门办公场所建设;公共安全装备购置项目已支出4,588万元,占项目预算的82.8%,用于购买公安警用车辆、专业设备及技术设备投入,提高政法部门执法能力;公共安全防控体系建设项目已支出13,802万元,占项目预算的67.2%,用于加强政法部门办案,提高社会治安管理水平;完善司法援助制度项目已支出110万元,占项目预算的100%,用于开展对困难群众司法救助工作。

(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程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程安排30,485万元,1-8月累计已支出12,678万元。其中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项目已支出600万元,占项目预算的20.4%,前期由于项目立项工作滞后、连续雨季影响导致进度较慢,预计年底项目能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项目已支出259万元,占项目预算的22.0%,主要由于个别村干部及村民不配合导致项目进度较慢;农田水利建设项目已支出8,637万元,占项目预算的45.5%,主要用于崖城镇郎典田洋大排沟整治工程等18个项目建设;其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支出3,182万元,占项目预算的43.3%,主要用于加强农业综合开发和病险水库加固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二、存在问题

通过本次检查,我们发现在市财政部门年初将经市人大批准的民生项目支出预算批复到部门后,部门在使用民生项目资金上存在部分项目进度较慢,未能尽快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项目前期工作准备不充分,项目推进缓慢

部分民生项目存在着项目前期工作准备不充分,导致民生资金计划安排后才做前期工作,项目无法按时开工,致使项目资金到位后长期闲置或使用缓慢。如农超对接专项资金1000万元尚未支付,主要是该项工作方案正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待报市政府同意后再组织实施;学校及校车安全管理2000万元尚未支付,主要是有关方案待报市政府审核后才能开展相关工作。

(二)项目用地及征地拆迁问题阻碍项目进程

部分民生项目征地拆迁进度缓慢,进而造成项目实施进度缓慢,如三亚湾学校(一期)项目、同心家园五期周边市政道路项目、同心家园四期周边市政道路项目、高新技术产业园配套排污管网项目等,由于征地工作难以推动,造成征地工作进程缓慢,导致项目建设无法按时实施。

(三)项目受政策因素影响资金拨付缓慢

由于受省级政策因素影响,项目无法按照预定计划实施,影响项目支出,如2013年上级补助渔民石油补贴项目安排资金5000万元,由于省海洋与渔业厅要求各市县配合省纪检开展对渔业油价补助资金发放情况进行检查,查明工作中的漏洞,要求各市县未发放的渔业油价补贴自521日起暂停发放,因此本年度我市渔民石油价格补贴未进行发放。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为进一步加快民生项目支出进度,促进提高财政支出效益,确保各项惠民工程落到实处,提出如下几点工作建议:

(一)加强项目前期工作,加快项目开工进程

一是加强对项目前期工作的组织领导。为了保证项目前期工作顺利推进和加快进度,项目前期工作特别是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要有领导专门负责协调,及时解决项目前期工作要求解决的问题。二是完善项目科学决策制度,提高前期工作质量。项目前期工作要严格按国家规定的基本建设程序办事。各部门应根据自己职能管理好政府投资项目的每个环节,对不符合基本建设程序的项目不予审批,不安排资金。

(二)加大项目征地拆迁力度,顺利推进项目建设

一是坚持先安置后拆迁的原则,研究制定合理的补偿安置方案,切实解决项目落地问题;二是积极与各相关部门协调,及时解决项目征地拆迁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加快征地拆迁工作,推动重点民生项目建设顺利开展。

(三)推进项目建设及强化项目管理,加强对项目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一是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实施,各责任单位要按照年底计划目标,重新制定倒排工期计划,加大人力、物力抢工期,建立工作责任制,专人负责,跟综和推进各项工作,确保按时完成。二是加强项目建设管理。严格执行《三亚市一会五库管理规定》和《三亚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暂行规定》,规范建设管理程序,严把项目招投标关、质量关、工程验收关,确保项目按时竣工发挥效益。三是强化通报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审计、监察部门对重点民生项目资金的监督检查,将督促检查与效能问责衔接,促进主管单位加强和改进重点民生项目管理,加快支出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