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会议信息>代表大会>三亚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

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字体: 打印
2021-01-19 09:17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1年1月19日在三亚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

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张光亲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20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三亚法院在市委、上级法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服务“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33569件,同比增长20.15%,办结31270件,结案率93.15%,法官人均办案329件,办案质效排在全省法院前列。1

一、纾困解难司法护航,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三亚法院精准研判局势,科学制定应对举措,为保障经济社会秩序稳定提供有力依托。

——在线诉讼“云模式”确保诉讼服务不停摆。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调整诉讼活动的通告,指导当事人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办理案件、化解纠纷,实现“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做法得到最高法院肯定、推广。2月以来网上立案701件、开庭777次、调解1315次,电子送达14560次,尤其疫情风险等级最为严重时期,106名当事人通过当时全省唯一的24小时法院跨域立案,解决了人员流动管控下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

——审慎审理涉疫案件确保经济社会稳定有序。依法严惩妨害疫情防控刑事犯罪10件10人,有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社会大局稳定。2月通过在线庭审公开开庭并当场宣判了全省首例涉疫情防控刑事案件,2 8月对以销售防疫物资名义,诈骗他人财物62万余元的被告人严某辉从严从重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为疫情防控树立了法律红线。为确保全市复工复产工作顺利开展,制定司法指导意见,3妥善审理疫情引发的劳动争议、房屋租赁、买卖合同等纠纷,坚持平衡保护,柔性化解矛盾,积极为企业持续发展创造条件。

——加大司法救治力度确保纾困惠企多方共赢。全面权衡当事人合法权益,用“活封”代替“死封”,避免因财产保全措施不当影响企业正常经营;坚持善意执行理念,大力促进和解,为企业恢复生产奠定基础。碧桂园房地产公司申请执行案件涉案标的达4.95亿元,通过第三方对目标资产进行管理的灵活执行手段得以顺利执结,保障了被执行企业恢复经营,推进了“六稳”“六保”工作落地。

二、推进平安三亚建设,净化自由贸易港社会环境

全年,三亚法院共审理一审刑事案件1399件,审结1305件,判处罪犯1858人,4努力为建设自由贸易港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战。三亚法院咬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不放松,把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组织领导,强化铁案意识,强化审判调度,全部清结涉黑恶犯罪案件,三年来共一审审结28件256人,114人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重刑率达44.53%,工作得到省委政法委、省高院、市委领导充分肯定。5聚焦大要案攻坚,从严从重审理刘庆鸯案等18个黑恶势力犯罪团伙或集团案件,率先在全省完成重大案件“清零”、全部案件“清结”任务。刘庆鸯案是三亚中院成立以来审理的最大涉黑案件,被告人人数达49人,涉及罪名11项,案卷553册,庭审历时10天,判决书达660页38万字,在党委政法委的领导下,从严从重判处该黑社会性质组织头目刘庆鸯、邢增华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全案查控黑财价值5.8亿元。

——坚持维护社会稳定和净化政治生态。毒品是万恶之源,必须从严从重顶格严惩。一以贯之打好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审结毒品犯罪案件94件159人,对跨国走私毒品重达23公斤的犯罪团伙,从严判处三人死刑、二人无期徒刑;严厉惩治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抢劫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恶性暴力犯罪案件91件125人,9人被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为自贸港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坚持贯彻落实党中央反腐败工作总体部署,审结职务犯罪案件24件28人,如三亚中院审理的原海南省华侨华人服务中心主任曾庆锋犯贪污罪、合同诈骗罪一案,从严从重判处其无期徒刑、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坚持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相结合。坚决落实证据裁判原则,严格执行“三项规程”,6全面推行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为478名被告人指定了辩护律师;规范法庭调查程序,充分保障被告人辩解、律师辩护的权利,黄广东等25人涉黑案件审理中,辩护律师当庭对法院全面充分保障其辩护权予以点赞。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对涉嫌轻微犯罪并有悔罪表现的未成年人,给予人文关怀和司法保护,依法适用缓刑挽救失足未成年人,帮助2名犯罪未成年人重返校园。

三、司法服务精准施策,营造自由贸易港优质营商环境

民商事案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是司法服务营商环境建设的“主战场”。三亚法院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司法助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全年共受理民商事案件21118件,同比增长28.33%,审结19297件,结案标的额99.31亿元。7

——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切入点优化营商环境。准确把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司法需求,以开展产权司法保护行动为抓手,8依法保护企业家、股东合法权益,增强经济主体创业动力。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嘉鹏公司与其股东股权转让纠纷案,审慎选择鉴定机构,平复网络舆情,恢复投资者对产权司法保护的信心;三亚城投公司借款纠纷申请强制执行案,突破对查封标的一卖了之的常规做法,放权被执行人继续经营,将所售房产款项留存30%给被执行公司运营,既成功挽回国有资产损失5.3亿余元,又盘活了被执行公司面临的经营僵局。

——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切入点优化营商环境。坚持“绝不让重大风险迟滞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共识,认真落实风险防控处置机制,梳理排查出涉翠景蓝湾等5个房地产项目风险案件280件,启动重大敏感案件审理机制。比如,对大树公馆项目部分业主诉求解除购房合同案件,通过判决继续履行合同保障交易稳定,避免引发涉及千余套同类房屋、价值十余亿元的市场风险。涉半山半岛项目公司破产重整案件进入实质重整阶段,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为255户符合条件的购房人办理产权登记,稳定购房人及拆迁安置人员情绪;指导管理人审核确认债权、完善瑕疵资产、清产核资,确保项目符合遴选战略投资人条件;在市委领导、省高院指导下,与管理人、政府职能部门专题研讨遴选战略投资人方案,为下一步开展遴选工作,选好战略投资人、化解半山半岛破产重整项目重大风险奠定良好基础。

——以专业化法庭建设为切入点优化营商环境。9三亚中院一方面深入实施涉外民商事审判精品战略,高质量审理涉及五大洲多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民商事案件184件,另一方面与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等十余家境内外仲裁、调解机构联动,建设多元化国际商事诉调对接中心,将丰富的域内外优质调解资源引入三亚。美国法人独资公司与红树林旅业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依托涉外互联网审判庭,在特邀调解员和法官的努力下十天即调解结案,当事人“和合共赢”,涉外解纷便利高效。城郊法院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主导作用,实现审理专门化、管辖集中化、程序集约化、人员专业化,全年共审理案件774件,侵害“六神”商标权纠纷案件入选全省知识产权审判十大案例;同时找准拓展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着力点,通过主动服务亚沙会组委会、调研南繁科研基地种业知识产权保护等方式延伸司法职能,保障知识产权价值的实现。

四、紧扣中心主动作为,服务自由贸易港建设大局

三亚法院抓住三亚发展建设的核心要素,自觉将履行审判职能与服务党委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助力三亚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

——护航重点园区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崖州湾科技城设立涉外巡回法庭,在中央商务区设立诉讼服务点,研究涉重点园区建设的专项贷款、重点工程、专项投资基金等法律问题,建立纠纷快立、快审、快执绿色通道;妥善审理涉阳光海岸、抱坡、东岸等核心区域棚改征收、拆违补偿等案件179件,既确保规划区域的统一性和完整性,又合理保护权益人的合法利益;以“让利不让地”为原则,支持市委、市政府依法收回闲置和低效利用建设用地,涉及国有土地13.1万平方米。

——助推法治政府建设,优化发展软环境。坚持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利益和促进依法行政相结合,用“打板子”倒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在审结的485件一审行政诉讼案件中,判决行政机关败诉案件122件。主动作为,走访行政案件多发单位就导致败诉常见问题提出司法建议28条,促使行政机关履行行政职责更加规范,有效降低其败诉或赔偿风险。积极推进行政案件跨区域异地管辖改革,10以打破行政壁垒,强化对行政行为的监督,并推动建立三亚市行政争议调处中心,与政府合力化解行政争议。妥善执行涉党政机关为被执行人案件34件,推动党政机关自动全额履行法定义务。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服务保障绿色发展。三亚中院深入贯彻“两山”理念,强化环境资源案件巡回审判职能,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影响一片”的效果,涉环境资源刑事案件受案量逐年大幅下降。11被告人李某苏等人盗采海沙一案,通过“还沙于海”的执行方式修复月亮岛被侵蚀的岸滩,取得良好效果。加强环境资源案件司法监督工作,确认未依法及时全面履行监管职责、保护地下水资源的行政机关履行行政职责违法,促进环境执法部门更加严格、积极开展环境执法。

五、坚持司法为民,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人民有所呼,司法有所应。三亚法院找准切入点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人民呼声,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

——切实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始终把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司法理念的着力点,依法审理教育、就业、医疗、消费、社会保障、婚姻家庭等涉民生案件2335件,审理劳动纠纷案件1538件,加强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审判执行工作,帮助农民工追讨欠薪2516万余元。妥善审理农村土地征收、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等涉农案件437件,依法保障农民生活和经营财产权益。发放司法救助金171.28万元,帮助涉诉困难群众摆脱困境。

——强化执行力度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加大执行强制措施使用力度,公安机关等职能部门协助查人找物12例,强制司法拘留28人次,对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失信被执行人移送公安机关以“拒执罪”立案侦查3人,增强法院威慑力,树立执行工作权威。针对涉民生、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等案件开展专项执行行动,执结专项案件827件。全年,三亚法院执行到位金额16.31亿元,以“真金白银”兑现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坚持需求导向强化一站式服务。三亚法院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指示要求,积极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城郊法院获评全国法院先进单位,三亚中院工作质效位于全国法院前列。12纠纷解决形成源头预防、13诉前多元解纷、诉后“分调裁审”的分层递进机制,诉前,城郊法院与人民调解、行业调解、行政调解等平台对接调处纠纷6865件;诉后,品牌律师工作室与调解团队调解案件1971件,速裁团队速裁案件6935件,不到十分之一的民事法官办理了三分之一的民事案件。三亚中院着力推进“分调裁审”机制建设,简案先行调解,调解不成转入速裁程序,实现多元解纷、简案快审、繁案精审。14在调解一宗历时三次起诉的离婚纠纷案件时,按照法律规定一般要判处双方离婚,但调解该案的全国模范法官王娜基于上诉人妻子身患癌症、双方育有三名子女的考量,站在对法律负责、对社会负责的高度,对夫妻双方背靠背批评、劝解,终使丈夫愿意回归家庭、与妻子共度难关,共同承担抚养、教育子女的责任。两人两名年幼的孩子因父母婚姻关系不稳定心生怨恨,扬言如父母离婚其姐弟俩将不再上学,当女儿在现场看到父母重归于好后喜极而泣,一下子扑到法官怀中,感激地喊“法官妈妈”,在场人员无不动容,为法官温情司法高声喝彩。

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三亚法院紧紧牵住司法责任制的“牛鼻子”,找准突破口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形成了具有三亚特色的司法体制改革样本。

——以集约化、规范化为抓手,深化执行体制机制改革。深入研判执行实施类案件的特点规律,15以“677”模式实体化运行执行指挥中心为依托,16坚持团队化集约办案,构建“五集约”“五同步”办案形式,17执行流程进一步优化,执行效能进一步提升,最高法院考核的四项核心指标数据位居全省法院首位。18全省首创“互联网+执行指挥中心+无人机+单兵系统”的执行新模式,通过网络将各子系统画面实时传回执行指挥中心,做到三级法院统一指挥、调度,依托此种模式顺利执结了包括涉军队紧急工程建设先予执行清退案件在内的21次清场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坚持建立执行长效机制,把规范化作为评价执行工作的首要维度,形成26项办案制度,规范执行行为。

——以“三清单”“三报告”为抓手,狠抓审判监督管理。抓好“三清单”运用,院级层面做好“审判任务清单”,设置月度办案基准线,动态调整各庭、各办案人员审判任务;庭级层面运用“院庭长审判管理监督权责清单”,将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与重大案件请示报告、裁判文书备案审查制度一体推动落实,确保职责更加明晰具体、有边界、可操作;办案团队层面运用好“员额法官履职清单”,在全省法院率先制定《更换案件承办人暂行规定》,督促法官履职。抓好“三报告”运用,办案团队、庭室、全院三个层面分别加强类案检索报告、19专业法官会议报告、20案件质量评查报告,21确保类案裁判尺度一致、法律适用标准统一。通过狠抓审判监督管理,三亚法院质效实现“三升三降”,结案率、调解率、服判息诉率明显提升,案件上诉率、发回重审和改判率、平均审理时间大幅降低。

——以信息化、社会化为抓手,创新审判体系制度建设。城郊法院将审判方式与互联网技术相融合,通过智能分案系统设置科学合理分案机制,22让审判经验丰富的法官办理重大疑难案件,普通法官办理难易均衡案件,人案匹配度更加科学,这一做法获评2020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法院优秀创新案例。三亚法院充分利用社会化资源,将卷宗扫描、归档等事务性工作剥离外包,城郊法院更在此基础上,试点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改革,凤凰公证处入驻诉讼服务中心承接送达、调解、取证、保全、执行等辅助事务,23保障审判团队集中精力办理案件。

七、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加强人民法院队伍建设

三亚法院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能力建设为基础、廉政建设为保证,努力锻造一支与自贸港建设相适应的过硬法院队伍。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把握人民法院政治机关的属性,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司法实践,不断提高全体干警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坚决落实重大事项及时请示报告制度,全年向市委请示报告工作70次,切实将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广大干警牢固树立共产党员第一身份意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把党建工作与审判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全年共有35名个人、4个集体受到市级以上表彰。

——不断加强司法能力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升“七种能力”的要求,24准确把握自贸港国际化、多元化的司法需求,制定队伍素能建设规划,积极推进全员培训,全年组织186次专题培训,不断提升干警综合能力。全面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培训,坚持骨干培训和全员培训相结合,针对个人信息和隐私权保护、数据和虚拟财产保护等前沿问题,加强分析研判,回应时代需求,确保民法典顺利实施。

——从严务实抓好专项整治工作。先后深入开展“两个坚持”专题教育、25“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三个规定”专项整治、26审务督查专项整治,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驰而不息正风肃纪。通过专项整治,共查找出七个方面71个问题,提出108项具体整改措施,制定或修订相关制度20个。通过整改,三亚法院纠正了一批工作中存在的沉疴痼疾,司法作风建设成效显著,全体干警更加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一年来,三亚法院树牢“监督就是支持、监督就是保护”的理念,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对去年市“两会”代表、委员提出的6条意见建议,逐条狠抓落实;主动拓宽接受监督渠道,聘请代表、委员担任法院特邀廉政监督员,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法院工作、旁听案件审理、见证监督执行过程,研究、反馈、落实工作意见建议12件。加强与媒体互动,大力推进司法公开四大平台建设,27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

各位代表,全市法院各项工作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各位代表、委员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理解和帮助。在此,我谨代表全市法院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还存在很多不足:政治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部分干部仍然存在拼搏进取意识不强、工作主动性不高等问题;司法审判能力与自贸港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部分法官理念观念、知识结构没有跟上新时代,法院服务和保障自贸港建设的工作措施还需要深化细化,效果还有待提升;破解“人案矛盾”的方法依然不多,部分法官办案数量居高不下、常年超负荷工作,审判质量、效率和效果存在隐患。对此,我们将认真对待,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2021年工作规划

今年,三亚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七届九次全会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按照省委、市委和本届市人大会议的部署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努力推动三亚法院各项工作实现新提升。

第一,确保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问题、新挑战,深刻理解党和人民对法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希望、新期待,加强法院党的建设,严守意识形态阵地,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三亚法院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

第二,服务保障自贸港建设中心任务。对标对表《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和省委、市委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结合法院职责定位,将新发展理念融入审判执行各个方面,为蹄疾步稳推进自贸港建设,为“十四五”建设开好局,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充分发挥《民法典》保护产权、鼓励交易等功能,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司法保障。

第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严格公正司法,切实维护好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坚持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开展,持之以恒、坚定不移地打击黑恶势力,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优化民事审判理念,积极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公正裁判树立行为规则、引领社会风尚。健全执行长效机制,坚持善意文明执行,提升群众在执行工作中的获得感。

第四,扎实开展教育整顿打造过硬法院队伍。按照中央部署,精心组织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同时加强警示教育,以法院系统违纪违法案例为反面教材,以案促改。坚持问题导向,找准三亚法院队伍中的突出问题,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在“隐患”排查上下功夫,强化制度建设和执行规范,填补管理漏洞,扎牢制度“笼子”。

各位代表,新时代必须有新担当、新作为。新的一年,三亚法院将更加主动作为、担当尽责,严格落实省委“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的要求,以更有效的措施不断提升自贸港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三亚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全力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标杆城市,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