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会议信息>代表大会>三亚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

三亚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字体: 打印
2021-01-19 09:14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1年1月19日在三亚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

三亚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马劲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0年,是新中国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疫情突发,我们党统揽全局、果断决策,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向世界提供了疫情防控“中国方案”。在市抗疫领导小组的指挥下,两级检察院主动作为,运用信息化、“零接触”方式,办理了全省首起涉疫案件。共批准逮捕诈骗口罩、妨害公务等犯罪10人,提起公诉13人。针对看守所人员集中、空间密闭等特点,提前谋划,第一时间提出防控建议。紧盯医疗污水排放、生活垃圾处置等问题,立案调查2件,维护群众生活环境。深入重点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帮助企业“满血复活”,多次走访中小学校,助力“神兽顺利归笼”。组织观看《武汉战疫》纪录片,开展“疫情防控与制度优势”专题研讨,厚植家国情怀,点赞党的领导。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抗击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干事创业力量。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职责,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全年共办理各类案件8273件,其中审查逮捕案件943件,审查起诉案件1749件,刑事、民事、行政申诉案件315件,公益诉讼案件209件。

一、增强政治自觉,优化法治环境

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落实领导挂帅、专案指导、办案协作、成立专案组等机制,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扫黑除恶,依法严惩、标本兼治,推进专项斗争纵深发展。三年来,两级检察院共批准或决定逮捕黑恶势力犯罪452人,提起公诉256人。2020年,共批捕204人,起诉180 人,依法对张某某等3件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提起公诉。坚持提前介入、引导侦查37件,提出补查意见86件次,纠正违法情形57件。坚持“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纠正遗漏同案犯11人,纠正遗漏罪行18人,对24人依法不予认定。坚持“打财断血”,依法认定“黑财”5.8亿余元。坚持“打伞破网”,批准逮捕包庇、纵容黑恶势力犯罪4人,提起公诉7人。

积极参与禁毒三年大会战。2017年以来,受理移送起诉的毒品犯罪人数,由583人下降到2020年的130人,年均下降19.5%。净化社会环境,继续投入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全年批准逮捕毒品犯罪109人,提起公诉157人。组建专业化办案组,从快办理了涉及“笑气”“大麻素”等新型毒品案件。抓好禁毒宣传工作,发放资料4000余册,拍摄禁毒宣传片《回航》,点击量5万余次,获评第五届平安中国微电影优秀奖。

服务三大攻坚战。坚持服务脱贫攻坚,对盗窃耕牛、农药等犯罪提起公诉13人;关爱困难受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32.9万元,防止因案返贫、因案致贫。紧盯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提起公诉恶意欠薪犯罪11人,督促发放劳动报酬130余万元,让劳动者不再“忧薪”。坚持防范金融风险,与公安机关、金融监管部门建立协作机制,筑牢金融防线,严惩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犯罪,批准逮捕27人,提起公诉49人,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坚持增绿护蓝,批准逮捕盗伐林木、非法占用农用地等犯罪14人,提起公诉65人,督促有关部门拆除排海暗管20余处。

履行反腐败斗争政治责任。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反腐败工作部署,保持高压反腐态势。受理市监委移送起诉、省检察院交办的职务犯罪26人,同比上升116.7%,已提起公诉21人,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7人,科级干部3人,在反腐败斗争中彰显检察职能。强化与监委的工作衔接与配合,对重大复杂案件依法提前介入,建立同步听庭机制,合力营造清正廉洁的政务环境。

二、增强法治自觉,维护稳定服务发展

服务社会和谐稳定。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全年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1038人,同比下降29.5%,提起公诉1778人,同比下降5.9%。坚决维护国家安全,批捕间谍、窃取情报等犯罪3人,提起公诉2人;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批捕走私、非法经营等犯罪58人,提起公诉98人;维护群众人身安全,批捕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等犯罪136人,提起公诉186人;维护群众财产安全,批捕盗窃、诈骗等犯罪354人,提起公诉486人。

服务民营企业发展。落实中央“六稳六保”部署要求,从严打击侵犯民营企业和从业人员人身权利犯罪,批捕故意伤害、非法拘禁等犯罪22人,提起公诉31人。坚决保护民营企业财产权益,批捕职务侵占、合同诈骗等犯罪96人,提起公诉71人。对企业从业人员不批捕25人,不起诉38人,检察环节取保候审6人,让企业“活下来”“留得住”“经营得好”。开展涉民企案件“挂案”专项监督活动,对长期侦而不结的监督撤销案件17件,解除民营企业的“紧箍咒”,促进放手经营。与市工商联建立联络机制,发挥派驻工作站作用,共同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

服务旅游产业发展。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全链条环节,对侵害游客权益、破坏旅游环境犯罪,依法批捕59人,提起公诉65人。城郊检察院制作租车风险动漫片,在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等地循环播放,提醒注意防范风险。对 “黑导游”“黑车”、定点消费收取“回扣”的情况,依法向市旅文局发出检察建议,提出改进措施。该局依建议开展专项整治,对103个旅游团队、113家旅游企业开展检查,推动优化旅游营商环境。

服务生态文明建设。聚焦“生态立市”发展战略,深入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共收集案件线索 106件,立案调查87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6件,提起公益诉讼3件。针对擅自取用地下水的行为,依法提起诉讼,督促水务部门封闭水井14口,追缴水资源费70余万元。对非法占用东锣岛林地监督补种林木2150株、复绿林地30余亩。聚焦文物保护,开展“等”外领域探索,督促相关部门加强对 “三姓义学”学堂等文物的保护,接续历史文脉,保护文化资源。

三、增强检察自觉,强化法律监督

2010年以来,海南从国际旅游岛到自由贸易港。三亚伴随国家发展、海南勃兴演绎蝶变传奇,社会持续稳定,经济快速发展。十年来,受理移送起诉的故意杀人、抢劫等暴力犯罪占比,从30.8%下降至9.6%;三年以上有期徒刑刑罚的占比,从86%下降至58%。与此同时,新类型犯罪增多,危害公共安全犯罪上升16.5倍,“醉驾”2019年起取代盗窃成为数量最多的犯罪,妨害社会管理犯罪增长2.6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上升4倍,涉网犯罪从零到年均100余件。严重暴力犯罪及重刑率下降,反映出社会治安持续好转,人民群众收获实实在在的安全感;新型危害社会管理犯罪上升,表明社会治理进入新阶段,人民群众对社会发展内涵有新期待、新要求。刑事犯罪从立法规范到司法追诉发生着深刻变化,办案理念应当全面适应、及时跟进。

强化刑事诉讼监督。依法履行检察官指控证明犯罪的主导责任,既做犯罪追诉者,又做无辜保护者,审慎办好案件,释放司法善意。全年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情节轻微的不批捕469人、不起诉574人,同比分别上升19.6%和146.4%。坚守客观公正立场,监督侦查机关立案 77件,监督撤案37件,纠正遗漏罪行56人,纠正遗漏同案犯21人。依法追诉的一名毒品犯罪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

实化刑罚执行监督。定期对社区矫正开展巡查,对缓刑执行超期交付、刑事执行违法等问题,监督纠正77人,严防罪犯“脱管、漏管”。开展财产刑执行情况专项监督,督促追缴罚金、非法所得900余万元,保障刑罚权威。对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基本养老金的情况开展专项调查,督促社会保障部门规范发放。

深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受理申请民事行政监督案件130件,对确有错误的生效裁判,提请或提出抗诉14件,同比上升55.6%。提请抗诉的张某某申请监督案,是全省首例成功抗诉的行政诉讼案件。深入开展虚假诉讼监督,对一起胁迫他人签订借据、虚增借款130余万元的案件,依法提出抗诉,遏制“假官司”,维护真诉讼。围绕国土、环保领域行政裁定执行问题,开展非诉执行监督,发出检察建议19件,督促有关部门依法履职。

四、增强行动自觉,探索创新发展

深化司法配套改革。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联合市司法局推进值班律师制度,会同法院推进精准量刑建议工作。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案件1520件,同比上升72.7%,提出量刑建议1146人,法院采纳率94%,听取律师意见建议1817人次,合力化解矛盾纠纷。严格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以“案-件比”为核心的办案评价标准,制定业绩考评实施办法,强化检察官责任意识,严控退查、延期等程序,引导在办案中高标准、求极致,推进办案质效并重。

积极服务社会治理。树立“办信就是办民生”的理念,将心比心对待群众信访,七日内程序性回复率100%,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市人大常委会印发全省首个《关于加强检察建议工作的决议》,推动检察建议刚性落实。全年两级检察院共制发检察建议93份,回复率100%,同比上升19.5%。向市委、市委政法委报告检察建议工作情况,多名领导同志作出批示肯定。探索服务社会治理措施,依托办案系统,激活数字资源,开展区域性、行业性案件分析,创新编发《检察官办案提醒》,发布“法治天气预报”,为改进社会治理提供参考。吉阳区、天涯区、海棠区、崖州区等党政领导同志均作出批示,责成有关部门压实责任,深化平安建设。

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认真落实未成年人特别办案程序,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依法批捕64人,提起公诉96人,支持起诉撤销监护权案3件,联合民政部门为受害未成年人提供更好的成长环境。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两级院实现检察长、副检察长兼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全覆盖,1万余名学生和家长接受法治教育。深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与教育部门合作联动,落实未成年人被侵犯情况强制报告制度,试点开展教育从业人员资格审查。探索建立协作机制,实行一站式办案,对涉案未成年人加强全方位保护。城郊检察院被国家少年司法专业委员会确定为“研究基地”。

五、增强责任自觉,强化队伍建设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组带头,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七届九次会议精神,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向市委、市委政法委请示报告案(事)件37次。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阵地建设管理,规范检察人员言行,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开展 “比学习、比担当、比创新、比奉献”活动,常态化做好爱心消费、慰问困难党员等活动。推行案例进党课,让干警在办案中体会党的领导优势。

强化业务能力建设。紧抓关键少数,院领导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运用学习强国、中检网络培训、远程视频培训等线上平台,邀请专家到院授课,开展民法典、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量刑建议等业务培训188次。定期开展业务分析、流程监控、案件核查等工作,加强对办案精准指导和及时纠偏。开展优秀公诉人评比活动,5名干警被评为全省“十佳公诉人、优秀公诉人”,1名干警被评为全国“优秀公诉人”,业务建设再创佳绩。

坚持从严治检。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严格落实谈话提醒、督察督办等制度。运用监督执纪 “四种形态”,开展办案专项督察、苗头性谈话提醒。围绕“四个落实”对城郊检察院开展政治巡察,梳理四个方面20个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督促全面整改。以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吸取教训,整顿队伍。认真落实中央“三个规定”,全体干警填报过问、干预和插手办案等事项58件,筑牢廉洁从检“防火墙”。

自觉接受监督。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做好专题调研,向市人大专项报告检察建议工作情况。加强与代表、委员的经常性联系,两次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活动67人次。在具体办案中接受群众监督,人民监督员参加案件听证、公开审查18人次。认真落实案件信息公开制度,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4803条、法律文书2288份。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提供阅卷2000余人次。两次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以公开促公正。

过去的一年,全市检察工作取得了新进步,8个集体、29名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被表彰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第一党支部被评为全省“学习强国先进集体”,办理的 7起案件被评为全国、全省优秀或典型案例,《追诉到底》等一批宣传调研成果获省级以上表彰。

各位代表,全市检察工作的发展进步,得益于市委的正确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得益于市政府大力支持、市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在此,我谨代表市检察院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市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服务大局有时对接不够精准,跟进不够深入;四大检察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亟待破解,民事行政检察仍然薄弱;智能化应用还不够充分,智慧检务水平还需提升;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整体水平仍显不足,法律监督能力还有提升空间。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紧盯不放,持续着力解决。

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我们党百年华诞,历史开始落笔新的一页。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我们将与全市发展同频共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旗帜鲜明讲政治、积极主动顾大局、接续奋斗谋发展、持之以恒重自强,全面提升检察工作水平,为自贸港建设贡献检察担当。

一是全力以赴服务保障中心大局。对标对表自贸港建设对司法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国家安全、社会安定、群众安宁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推进自贸港法治环境建设。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提供司法保障。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建立健全防范整治、依法惩处、打早打小等长效机制,推动专项斗争取得新突破。持续开展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促进毒品犯罪进一步下降。持续为三大攻坚战提供司法保障,为美丽三亚建设增光添彩。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合法权益,严惩侵害民营企业权益犯罪,监督纠正涉企不当司法行为。建立保护创新工作机制,从严惩处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服务保障创新发展。全面稳妥办好涉外案件,依法保障外国籍犯罪嫌疑人领事探视、委托辩护等权益。

二是锲而不舍强化法律监督工作。落实法治建设规划要求,发挥批捕起诉等职能,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三亚建设。聚焦民生需求,严惩涉枪涉爆、电信诈骗、破坏旅游环境等犯罪,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健全捕诉一体工作机制,推动办案从“过得去”到“过得硬”。继续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促进速裁、简易、普通程序有序衔接,深层次化解矛盾纠纷。加强对民事违法调解、虚假诉讼、审判人员违法的监督,增强监督刚性,提升监督质效。按照“积极、稳妥”的原则,探索办理安全生产、妇女儿童权益、文化资源保护等公益诉讼案件,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三是驰而不息参与市域治理现代化。积极转变司法理念,坚持打击与预防并重,构建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积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做实检察官以案释法、以案普法,加强法治宣传。主动延伸职能,通过专项监督、检察建议、办案提醒等方式,推动行业内部管理、区域综合治理。专设惩治网络犯罪办案组,加强对数字经济法治研究,提升互联网领域法治水平,以网络安靖促进线下平安。针对“醉驾”等轻罪案件大幅攀升的实际,根据情节轻重,依法严控入罪入刑,防范矛盾累积,提升治理水平。健全刑事诉讼履行主导责任的制度机制,加强对民事诉讼、行政诉讼同类问题的精准监督,营造公平公正的司法环境。结合监督办案,抓好分析研判,形成年度报告,服务领导决策。

四是持之以恒打造过硬检察队伍。以政治建设为引领,深刻领会党的司法政策,以政治高度认识和处理业务问题,推动办案工作体现政治要求。以提升专业化能力为目标,加快培养独当一面的青年才俊、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强化案例意识,加大培育力度,提高专业能力。充分运用公开听证、案例讲评、案件评查等措施,不断提升办案能力。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完善以能力和实绩为核心的考核评价机制。以政法队伍专项整顿为契机,坚定不移正风肃纪,持之以恒从严治检,着力打造“四个铁一般”检察队伍。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在接受监督中促公正、赢公信。

各位代表,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自贸港前景有着巨大想象空间。没有等出来的成功,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新的一年里,全市检察机关将按照本次大会确定的任务,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认真履职尽责,奋力开拓进取,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