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会议信息>代表大会>三亚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

关于三亚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报告

【字体: 打印
2021-01-20 18:13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1120日三亚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

三亚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预算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  王文荣

大会主席团:

三亚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审议了市政府提出的《关于三亚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本次会议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预算审查委员会在进行初步审查的基础上,根据各代表团的审议意见,对计划执行报告和计划草案作了进一步的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审查意见

审查委员会认为,2020年,面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全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12号文件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四个超常规,全力应对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常态,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社会民生事业加快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初见成效,地区生产总值、地方一般公共预算、固定资产投资、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多项约束性指标和预期性指标均实现正增长,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同时,也要清楚看到,当前三亚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培育还需加快、营商环境与自贸港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仍需提升、生态文明建设还有短板等。这些方面都需要市政府认真采取有效举措加以解决。

二、关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意见

审查委员会认为,我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体现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的责任担当,体现自贸港建设勇当排兵头的主动作为,主要预期目标和政策取向符合实际,符合我市“十四五”规划纲要要求,总体可行。审查委员会建议本次大会批准市人民政府提交的《关于三亚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三亚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三、关于做好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工作的建议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要坚持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聚焦一中心、一城、一区、三重点,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扛起勇当排头兵、打造新标杆的使命担当,加快打造充满活力魅力的世界滨海旅游城市、开放创新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标杆城市、宜居宜业的民生幸福城市,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为此,审查委员会建议:

(一)突出制度集成创新,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港建设。落实自贸港早期安排,推进贸易、投资、跨境资金流动、人员进出、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做好自贸港各项政策的承接准备和管理服务。加快推进崖州湾科技城、中央商务区等重点园区建设,把园区打造成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示范区。加强人力资源建设,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培养、引进和储备更多人才。对标世界银行评价标准体系、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及国内先进水平,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构建企业评价营商环境长效机制,把市场主体的主观感受作为判断营商环境好坏的重要标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二)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围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进一步提质升级,形成产业集群效应。坚持走创新发展之路,深刻把握海南自由贸易港因改革开放而兴、因创新而立,大力发展种业科技、深海科技空天科技、数字科技等,加快重点科技平台建设,打造产业服务综合体,构建起“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资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打造国家战略高新技术产业前沿区。充分发挥背靠超大规模国内市场优势,加强口岸设施、联检设施等建设,吸引全球要素、资源集聚,做好免税购物文章,促进境外消费回流,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交汇点。持续丰富旅游消费业态,创建国际一流的旅游消费环境,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核心区。持续推动金融业开放创新,壮大会展、特色医疗健康、教育、物流、新兴服务业等,打造自贸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发展现代农业,深入推进农村农垦改革和乡村建设,构建农民增收长效机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后劲创新投资体制机制,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撬动作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三)严守环境质量底线,加快提升城市发展质量。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走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持续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高标准完成中央环保督察、海洋督察及“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健全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和评价制度,加快生态领域补短板强弱项,大力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建设城乡基础设施项目,高标准推进城乡“五网”基础设施建设。

(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快构筑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努力实现城市管理的“法治化、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不断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发挥信用在创新监管机制、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方面的基础性作用,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

(五)全力增进民生福祉,加快补齐公共服务短板。要全面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全面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坚持走共享发展之路,聚焦扶贫、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物价、养老、公共文化和体育等重点民生领域,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把各项民生保障政策全面落实落地,把市政府十大为民办实事事项真正办实办好,彻底把住房保障、物价稳定、提升收入等突出问题解决在最后一公里,逐步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市民。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