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会议信息>代表大会>三亚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字体: 打印
2018-03-01 16:08 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

2018210日在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李庆

各位代表:

我代表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一年的工作

 2017年,三亚法院人在党委坚强领导、人大有效监督,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优质高效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2948件,办结21737件,同比分别增长7.25%7.22%,结案率94.72%,同比基本持平,法官人均办案数达280件,同比增加31件。

一、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惩治犯罪,保障人权

全市法院共受理刑事案件1618件,办结1526件,判决生效刑事被告人1458名,同比分别增长27.80%28.45%13.46%

 严惩严重刑事犯罪。依法严惩危害公共安全、侵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各类严重刑事犯罪,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至死刑102人。严厉打击“两抢一盗”犯罪,审结一审抢劫、抢夺等犯罪案件318425人;办结一审毒品犯罪案件480525人,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18人,召开毒品案件宣判大会4次,三百余人旁听。

 贯彻宽严相济政策。坚持宽严相济、罚当其罪,对社会危害不大、确有悔改表现的犯罪分子依法从轻处理,增强被告人再社会化的可能,共判处非监禁刑203人。

 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注重人权刑事司法保障。积极推进庭审实质化,依法宣告无罪6人,准予检察机关撤回起诉1件 。严格证据审查,先后启动非法证据排除程序5次,排除非法证据1份。规范庭审调查,推动案件事实查明在法庭,为54名被告人指定辩护律师。

二、高效化解民商事纠纷,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民商事案件占全市法院受案总量的55.47%,共计受案12730件,办结12071件,结案标的额78.51亿元,收结案数略有上升。

 妥善处理与民生密切相关的矛盾纠纷。依法审理涉民生案件3703件,注重保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倡导公序良俗。加强“三农”权益司法保护,妥善审理涉农案件328件。依法审理劳动争议和劳务合同纠纷案件1472件,为1615名农民工追回欠薪2555万余元。

 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审结涉房地产纠纷案件1976件,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抓好破产案件审判工作,共审理申请公司解散、清算类案件4件,申请破产类案件6件,进入破产程序案件4件。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增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职能,审理知识产权案件121件,加大对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的保护力度。

 强化民商事案件调解工作。将调解工作贯穿于民事审判各环节,并注重向第三方借力联动调解,努力提高调解成功率。全年民商事案件共调解、撤诉5394件,调撤率为44.69%

三、加强行政审判工作,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全市法院共受理行政案件1643件,办结1507件,同比分别增长36.12%38.51%

 强化司法审查职能。坚持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利益和促进依法行政相结合,在审结的1305件一审行政诉讼案件中,判决撤销或者变更被诉行政行为、确认被诉行政行为违法及判令行政机关履行法定职责的案件共计152件,占比为11.65%

 规范办理非诉行政案件。加强对非诉行政案件的审查,办结行政机关申请强制执行案件127件,其中裁定准予执行106件。办结申请国家赔偿案件6件,其中决定赔偿2件;办结司法救助案件59件,其中决定救助5886人,救助金327万余元。

 健全与行政机关的互动机制。与市、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良性互动,与行政机关共同妥善化解行政争议。全年一审行政诉讼案件撤诉193件,撤诉率12.9%

 全面推进落实行政应诉制度。重点突出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全年被诉行政机关出庭应诉率达100%,其中行政首长出庭应诉323件,应诉率21.43%

四、依法开展执行工作,有力落实执行惩戒措施

 2017年共受理执行案件6146件,办结5828件,同比分别增长19.25%16.54%,结案标的额15.6亿余元。

 实现执行机制集约化。出台《深化执行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和《案件流程和质量监督管理办法》,借助执行案件管理平台,规范执行行为流程节点。以执行警务化为着力点,组建了7个执行团队,提升执行效率。

 实现执行模式信息化。利用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对9535名被执行人财产情况进行查询,控制银行存款7.8亿余元;开通淘宝网拍,共发布拍卖执行标的物241件,完成拍卖流程标的物58件,成交55件,成交转化率94.83%,成交金额3.3亿余元,节约佣金等费用785万元。

 突出执行威慑惩戒。共强制搜查8次,强制清场28次,拘留22人,限制出境1人,限制高消费428人,纳入失信黑名单942人,因涉嫌拒不执行法院裁判罪移送公安机关33人,有94名被执行人迫于威慑主动到法院履行义务。

 注重执行联动。主动向市委、人大、政协报告执行工作情况,市委政法委出台《关于支持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要求各职能部门按照工作分工认真履行职责,对不支持、不配合、协助不力的单位予以追责。

五、深接地气践行司法为民,能动履职服务发展大局

 一是改建诉讼服务中心,让群众办事更省心。新(改)建诉讼服务中心,将诉讼服务中心打造成纠纷疏导的“立交桥”。择优聘用5名退休法官从事诉前调解工作,引导当事人和解纠纷,全年诉前共调解案件785件,调解成功247件,调解率31.46%

 二是依法开展立案信访工作,切实保护诉权。全年共新立案件21812件,当场登记立案19170件。为74件案件的127名当事人减免或缓交诉讼费96万余元。共受理信访件254件,扣除重复件,涉诉信访件105件,占受案总数的0.46%

 三是打造旅游巡回法庭特色名片,让群众出游更安心。全年共调处旅游纠纷27件,接待考察团1702684人次,接受游客咨询137人次。在得到中央、省、市领导肯定的同时,6月,旅游审判庭荣获“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四是多元解纷搭建平台,多方协力促进社会和谐。推动建立全面覆盖的“大调解”组织网络,与市司法局共同建立纠纷化解递进机制,搭建村(居)委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法院三道纠纷调处平台。推动集约化纠纷调处机制,利用已搭建的旅游、交通事故、劳动争议和家庭纠纷调解平台,完成与其他行政机关或组织的对接,使调解渗透到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各个领域。推动海棠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试点示范工程,使矛盾化解的阵地不断前移。搭建诉调对接平台,对外将适合调解的纠纷分流到诉外调解组织;对内确保诉前化解不成的案件快速立案流转到审判部门。

 五是主动延伸审判职能,服务发展大局。依法及时审理和执行涉重点项目案件1066件,依靠市委、市政府妥善处置“森林半岛”“半山半岛”等项目引发的一系列社会问题。注重发挥司法建议作用,发布白皮书,提出化解社会矛盾、创新社会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六、攻坚克难,持续推进司法改革各项措施

 一是以“钉钉子”的精神落实司法责任制各项举措。完成员额法官二次选任工作。201711月完成员额法官第二次选任工作,中院选任4人进入员额,城郊法院选任16人进入员额。配齐配强审判辅助人员。实现每位法官配备1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的小型团队模式配置审判力量。突出主审法官和合议庭的办案主体地位。直接由合议庭裁判的案件占到案件总数的97.74%坚持院、庭领导办案常态化。全年院庭长共主办案件12753件,参审6078件,院庭长主办案件占全部案件的55.57%

 二是推进家事审判保阖家平安。推进家事审判人员专业化,选任熟悉家事审判业务、社会阅历丰富、感情平稳心态健康的女性法官担任家事主审法官。加强审判专业场所建设,采用会议圆桌取代传统审判台,烘托家庭氛围,缓解当事人双方的对立情绪。遵循家事审判规律,注重适时启动调查取证程序,弥补当事人举证不足的缺陷。设立离婚冷静期疏导机制,引导当事人在冷静期内自我反省、调整、改变。实行离婚证明书制度,为生效判决离婚的当事人发放离婚证明书。坚持“和合”审判理念,全年诉前调解一审家事案件48件。立案审理后,注重将调解工作贯穿始终,全年共调撤家事案件324件,调撤率49.24%

 三是保驾护航三亚生态文明绿水青山。201612月中院提级集中对宁远河流域的保亭、五指山及三亚环境资源案件“三审合一”归口审理。2017年共受理环境资源案件54件,其中刑事案件53件,民事案件1件。创造性地引入修复性司法裁判理念,责令被告人在缓刑考验期中修复其损害的生态环境,避免破坏环境一判了之。

 四是坚持需求导向打造精准智慧法院。出台两级法院《关于建立智慧审判三亚模式的实施意见》,力争到2018年底实现三亚法院信息化3.0版。加强与司法行政部门的合作,携手腾讯公司上线全国首个微信电子诉讼文书送达程序,优化法官与律师之间的沟通流程。

七、多措并举,驰而不息推进司法公开

 一是加强四大平台建设,深化司法公开。通过四大公开平台,变当事人千方百计打探案件消息为法院第一时间主动推送案件信息。加大网“晒”判决力度,符合条件的生效裁判文书上网率达98.6%

 二是加强司法宣传,打造出彩新媒体。坚持和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5场,邀请电视台录制节目28期、广播电台录制节目4期,刊发宣传稿件900余篇。

 三是加强联络工作,主动接受监督。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对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及关注案件进行反馈,向人大、政协报告工作情况,就审判执行工作中遇到的重大事项专题汇报8次。邀请代表、委员参与法院主题开放日、征求意见座谈会、旁听案件庭审活动百余人次。

八、从严治院,在队伍建设上有新成效

 全市法院高度重视队伍建设,多措并举,倾力打造一支过硬的法院队伍,全年共有29人获得市级以上表彰,黄春英获评全国优秀法官,李东波获评全省优秀法官并记个人三等功,李新建、黄立平获评全省法院办案标兵。

 一是狠抓思想政治建设。要求全体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印发《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突出学习重点,强化落实措施,确保学深学透、入脑入心。

 二是狠抓党的建设。把党建工作与完成以审判执行为中心的各项任务统筹起来,层层落实“一岗双责”。出台《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使做合格党员、合格法官、合格法院工作人员蔚然成风。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院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16次,召开民主生活会2次,各界代表座谈会2次,上门征求意见7次。

 三是狠抓履职能力建设。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加强人才培养和教育培训。全年组织70余次专题培训,1800余人次受训。积极推进审判专业培训,不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四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反腐倡廉工作机制。坚持抓早抓小,充分运用约谈、函询、诫勉谈话等形式早打“预防针”,对部分领导干部和干警进行提醒谈话130余人次。2017年,全市法院队伍实现了“零违纪”的目标。

 各位代表,全市法院各项工作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各位代表、委员及社会各界的关心、理解和帮助。在此,我谨代表全市法院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回顾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目前法院工作还存在一定的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案多人少带来的困境。2017年,中院人均办案139件位居全省中级法院首位;城郊法院人均办案326件位居全省基层法院前列。案多人少矛盾尖锐、办案压力巨大。

 二是法院硬件建设落后。一方面是办公环境无法适应当前工作的需求;另一方面是信息化较水平较高的法院仍有非常大的差距,实现科技强院、智慧法院的目标任重道远。

 三是办案质效水平仍有待提高。一方面,在案件数量不断上升而人员数量无法实现同步增长的情况下,案件质量仍存在不少瑕疵;另一方面,个别法官庭审驾驭、文书撰写、法律适用、群众工作能力不足,纪律作风意识不强。

 以上困难是三亚法院今后需要努力的方向,我们恳请各位代表对法院工作一如既往地给予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

2018年工作规划

 2018年,三亚法院的总体目标和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创新,紧紧抓住审判执行办案第一要务不放松,持之以恒加强司法作风建设,全面提升司法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打造出司法环境优越的新三亚,为三亚建设成为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具体将抓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是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加强队伍建设上谋求更大作为;二是坚持公正司法理念,在维护公平正义上谋求更大作为;三是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在推进改革创新上谋求更大作为;四是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在增进民生福祉上谋求更大作为;五是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在法院基层基础建设上谋求更大作为。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三亚法院将认真落实本次大会精神,继续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人大的有力监督以及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不断开创法院建设新局面,为三亚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