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会议信息>代表大会>三亚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关于2016年三亚市预算执行情况及2017年三亚市预算草案的报告

【字体: 打印
2017-02-06 17:02 三亚市人大常委会

2017年1月18日在三亚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三亚市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市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三亚市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7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财税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密切配合、稳中求进,科学理财、统筹兼顾,着力抓收入、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促支出、惠民生、防风险,全力保障全市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财政“四两拨千斤”作用,保障“双修”、“创文巩卫”,强化城市治理管理,打好脱贫攻坚战,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推进建设精品城市、打造幸福三亚,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全年预算收支任务,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提供财政保障。

    (一)预算执行情况

    1. 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95772万元,完成预算100.2%,同口径增收68154万元,增长8.2%,加上转移性收入395341万元、省代理地方政府发行新增债券收入66000万元、预算调节基金20500万元和上年结余结转收入27万元,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377640万元,增收147870万元,增长12.0%。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57662万元,完成预算101.4%,增支73465万元,增长6.2%,加上转移性支出48000万元、中央代理地方政府发行债券还本支出25000万元、预算调节基金35125万元,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1365787万元,增支136044万元,增长11.1%。收支相抵,年终结余结转11853万元。

    2. 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市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683612万元,完成预算101.0%,减收71841万元,下降9.5%,加上省代理地方政府发行新增债券收入76000万元、转移性收入13290万元和上年结余结转收入11322万元,全市地方政府性基金总收入784224万元,减收19047万元,下降2.4%。全市地方政府性基金支出781765万元,完成预算100.1%,减支8634万元,下降1.1%,加上上解支出615万元,全市地方政府性基金总支出782380万元,减支9569万元,下降1.2%。收支相抵,年终结余结转1844万元。

    3.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366421万元,完成预算105.9%,增收63387万元,增长20.9%。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92699万元,完成预算104.1%,增支17857万元,增长10.2%。收支相抵,本年结余173722万元,年终滚存结余837373万元。

    4.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961万元,完成预算100.0%,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878万元,完成预算100.0%,收支相抵,年终结余83万元。

    (二)预算执行主要成效

    2016年,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特别是“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和收入分成体制调整实施后,我市财政增收压力进一步加大。财政部门及早研判经济形势,大力培植财源,挖掘增收潜力,超额完成全年收入任务。同时,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盘活财政存量,用好财政增量,加强支出预算执行管理,全市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财政收支运行呈现如下特点:一是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全年增长8.2%,房地产业、旅游服务业、建筑业仍然是收入的主要来源。二是税收收入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贡献度下降,非税收入贡献度不断加大,力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8.2%增长。三是对中央及省财政贡献稳步加大,全年上划中央及省税收收入754797万元,增长5.6%。四是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支出903205万元,占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1.8%。

    1. 抓好增收节支,收支结构继续优化

    强化收入征管。2016年,全市税收收入完成605128万元,增长0.8%,其中房地产业提供税收365556万元,下降3.3%;旅游服务业提供税收154308万元,增长6.0%;建筑业提供税收72288万元,增长11.3%。面对全面营改增政策性减税影响,在房地产业税收下降的不利情况下,财政部门积极组织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及国有资本经营收入等非税收入,带动非税收入完成290644万元、增长27.7%,确保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2%。

    极力争取到更多上级财政资金支持。全年共争取到上级资金991726万元,比上年增加211382万元,增长27.1%,其中:争取到新增债券资金142000万元和置换债券资金441095万元,共计583095万元,比上年增加100183万元;争取上级转移性收入408631万元,比上年增加111199万元,新增更多可用财力保障“双修”示范项目、污水管网及污水处理厂项目、棚改项目、国际旅游岛人才创业基地项目、“美丽乡村”项目、学校项目、其他公益及公共设施项目建设,确保“双修”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此外,市财政局作为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申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申报成功中央财政支持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中央财政分三年支持我市海绵城市建设资金120000万元,目前中央已下达37000万元海绵城市建设资金。

    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统筹各项财政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按照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的原则,合理安排支出,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脱贫攻坚投入力度,全年投入民生支出903205万元,占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1.8%;加大市级财力下沉力度,投入200227万元,支持强区扩权,支持各区完善公共服务与社会管理,全面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2. 优化产业结构调整,打造三亚经济升级版

    全年投入506293万元,支持传统产业提质和新兴产业增量,扶持九大产业和助推6个产业园区、7个产业组团和8个产业小镇发挥载体作用,不断增强产业竞争力,打造三亚经济升级版。投入6500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加大国际航班补贴力度,助力凤凰机场旅客吞吐量1737万人次、增长7.3%,新开国际(地区)正班航线15条,支持亚特兰蒂斯、红树林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积极培育低空旅游、邮轮游艇、会展旅游等旅游新业态,扶持金融业快速发展,金融业增加值增长15.5%。投入47872万元,推进精品城市建设,加大旅游促销力度,保障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澜湄会议等国事活动。投入10478万元,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创意产业园等园区建设,支持新兴产业发展,提升园区经济贡献率。投入41096万元,支持加快发展热带高效农业,推进农业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做大做强海洋经济。投入341847万元,支持政府重点项目建设债务还本付息。

    3. 全力保障“双修”“巩卫”,助力精品城市建设

    全年投入258900万元,全力保障“双修”工作开展,支持建设东岸湿地公园、红树林生态公园、丰兴隆生态公园等,升级改造全市建筑楼体夜景灯光,实施解放路街道立面改造示范工程,修复抱坡岭等受损山体,完成三亚湾17.4万平方米原生植被加厚补植,完善污水管网,加强三亚河水污染治理,开展海榆东线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全年投入41760万元,全面保障我市做好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国家卫生城市技术评估工作手册及结合省巩固国家卫生城市评估组明查暗访发现存在的问题,支持开展14条主干道、20条次干道、165条背街小巷的道路路面破损修复,排污排洪管网建设,新建改建 8个垃圾转运站,新建改建57个公厕,对33个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加强农村、医院污水治理,水源地保护,健康教育宣传,养殖场屠宰场关停搬迁,病媒消杀,各区环境卫生整治,村委会(社区)垃圾清理,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树立城市形象。

    4. 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增进民生福祉

    全年民生支出903205万元,占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1.8%,落实民生规划,其中投入426697万元兑现市委、市政府十大为民办实事事项,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增加三亚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加快发展教育事业,投入64787万元,加快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推进以薄弱学校为重点的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崖州区、天涯区已被命名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吉阳区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本均衡县督导评估,扶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办学,人大附中三亚学校落户海棠湾,资助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投入18037万元,全面推进城乡医疗一体化建设,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9.99%,健全医疗保障机制。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投入74693万元,健全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给予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足额落实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险及就业培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为贫困人口购买商业重大疾病及意外风险保险,为未缴费的贫困人口补缴2016年城乡居民医疗和养老保险,实现贫困人口社会保障全覆盖。加大住房保障力度,投入26131万元,支持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推进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改造农村危房967户,建设并带动社会投资棚改项目,加快东岸、海坡等片区改造建设,加快推进国际旅游岛人才创业基地建设。着力加强就业工作,投入2571万元,支持做好就业服务工作,大力开展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开展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培训。推进“菜篮子”工程建设,投入11681万元,建设常年蔬菜基地,建立重要生活必需品应急储备机制,平抑物价。打好脱贫攻坚战,投入4939万元,实施精准扶贫,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脱贫培训及贫困村整村推进脱贫开发等70个项目,全市贫困户和巩固提升户1053户、4678人实现脱贫,8个整村推进村全部“摘帽出列”。整合投入56829万元,开展中廖村、文门村等16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

    5. 抓好城市治理管理,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全年投入114009万元,支持深入开展城市治理管理,打造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一是投入42402万元,加强市政道路及排水等城市公共设施养护,完善旅游服务接待设施,优化城市功能。二是投入55718万元,加强城市治理管理力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强交通道路设施建设及维护,对公共交通实行票价、冷线及成本规制补贴。三是投入15889万元,支持市民游客中心、旅游警察队伍建设,加大综合执法力度,全年拆违377万平方米,提升城市品质。

    6. 深化财政改革,力推财政管理新举措

    一是积极谋划“十三五”期间财政收支,完成财政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出台《三亚市加快旅游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三亚市加快会展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扶持旅游会展业发展。二是加强“营改增”试点改革税收征管工作,全省率先推动“一窗一人一机双系统”联合办税。三是做好公务用车改革资金测算,完成了鉴定评估机构、拍卖机构选定招投标工作,稳步推进公车改革。四是开展2016年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及国有资产产权登记工作,明晰产权关系,强化产权意识。五是设立“三亚市新兴产业母基金”,通过政府信用,引导社会资本进入特色产业投资领域,促进三亚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六是推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筹备建立PPP咨询服务机构库,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和二期、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厂三个项目被财政部列为PPP示范项目,充分利用财政部设立1800亿元国家级PPP基金的契机,积极争取中国PPP基金投资我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和海绵城市建设项目5516万元、23300万元,为推进“双修”、打造精品城市提供更多资金保障方式。七是出台了规范购买办公用品等财务报账管理制度,严控预算单位财务报账管理,推进电子支付改革。八是牵头负责完成南新农场的清产核资、资产和债权债务移交工作,完成垦区公安机关清产核资及农场医疗机构资产移交工作。九是积极开展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对25个预算单位39个重点民生项目实施绩效评价。十是加强投资评审力度,完成政府投资项目预算评审523个,审定金额857923万元,核减率15.4%,节约财政资金156011万元。十一是强化政府采购管理,健全政府购买服务制度,完成采购金额50664万元,节约率2.9%,节约资金1501万元。十二是停征价格调节基金、扩大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免征范围,给企业减负20605万元,切实降低企业成本。

    2016年,全市财政收入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双修”、“创文巩卫”、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和民生支出得到全力保障,财政改革取得新进展,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应当看到,目前财政运行中仍存在一些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财政收入增收压力不断加大,刚性支出需要更多财力保障,财政改革还需进一步深化。这些困难和问题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改进和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委员一如既往给予指导和支持。

 

    二、2017年预算草案

    2017年是落实“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重要一年,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力保障全市中心工作,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大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保障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优生态、防风险各项工作,切实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全力保障“双修”、“创文巩卫”,强化城市治理管理,打好脱贫攻坚战,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建设精品城市,打造幸福三亚,促进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2017年财政预算编制基本原则

    2017年预算编制遵循以下原则:一是贯彻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并加力增效,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投入,增加公共服务供给。二是按现行经济形势研判预测收入,强化综合预算管理,统筹公共财政、土地出让收入、地方政府债券等资金安排支出预算。三是厉行节约,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控各类新增支出,集中财力重点保障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以及十大为民办实事、脱贫攻坚等民生支出。四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一支柱两支撑”、“双修”、 “创文巩卫”等支出。

    (二)全市和市本级财政预算收支目标

    2017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目标为8%,达到912000万元。

    1. 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情况

    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12000万元,同口径增收67400万元,增长8.0%,加上转移性收入396805万元、预算调节基金10000万元和上年结余结转收入11853万元,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330658万元,减收46982万元,下降3.4%。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08899万元,减支48763万元,下降3.9%,加上转移性支出83000万元和中央代理地方政府发行债券还本支出33500万元,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1325399万元,减支40388万元,下降3.0%。收支相抵,年终结余结转5259万元。

    市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61400万元,加上转移性收入396805万元、预算调节基金10000万元和上年结余结转收入11853万元,市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080058万元。市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58299万元,加上转移性支出83000万元和中央代理地方政府发行债券还本支出33500万元,市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1074799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结转5259万元。

    2. 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全市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707418万元,增收23806万元,增长3.5%,加上转移性收入8000万元和上年结余结转收入1844万元,全市地方政府性基金总收入717262万元,减收66962万元,下降8.5%。全市地方政府性基金支出714455万元,减支67310万元,下降8.6%,全市地方政府性基金总支出714455万元,减支67925万元,下降8.7%。收支相抵,年终结余结转2807万元。

    3.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421378万元,增收54957万元,增长15.0%。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230864万元,增支38165万元,增长19.8%,收支相抵,本年结余190514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027887万元。

    4.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情况

    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124万元,增收163万元,增长8.3%,加上上年结余83万元,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207万元。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957万元,增支79万元,增长4.2%,收支相抵,年终结余250万元。

    (三)重点支出安排情况

    2017年,市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5829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141266万元(人员经费支出133867万元,公用经费支出7399万元),占市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4.7%;项目支出预算817033万元,占市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3%,主要包括:一是安排预算单位项目支出243611万元,增长1.5%;二是安排体制调整专项转移支付补助71000万元;三是安排一般债务还本付息经费82061万元、促进经济发展产业扶持财政补贴经费65000万元、精品旅游城市配套经费37366万元、公务用车改革配套经费20000万元、公务员津贴补贴和事业单位绩效工资预留经费15000万元及加上省专项补助安排支出等项目支出共计502422万元。

    2017年,全市地方政府性基金支出714455万元,下降8.6%,其中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支出610630万元,下降9.3%;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支出91593万元,增长34.3%;污水处理费支出12212万元,增长22.8%。主要包括:一是安排征地拆迁补偿成本支出265770万元。二是安排基本建设项目专项债务还本付息166803万元。三是安排棚改项目政府购买服务资金117000万元。四是安排精品旅游城市配套经费42000万元。五是安排基础设施改造、污水管网维护、市政维修等其他建设经费30147万元。六是提取被征地农民社保基金30000万元。七是安排国有土地收益基金18000万元。

    2017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230864万元,增长19.8%。主要包括:一是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87332万元。二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44102万元。三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1286万元。四是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51958万元。五是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26176万元。六是工伤保险基金支出2030万元。七是失业保险基金支出3898万元。八是生育保险基金支出4082万元。

    2017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957万元,增长4.2%。主要包括:一是安排股权管理及改制企业托管经费920万元。二是安排基础设施建设经费475万元。三是安排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经费及港口搬迁工作经费562万元。

    1. 助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安排545177万元,增加38884万元,增长7.7%,全力保障加快构建以大旅游为支柱、以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和新兴科技产业为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积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产业竞争力,促进三亚经济转型升级。

    支持推进三亚大旅游产业提质增效。安排91535万元,构建“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全面推进全域旅游。主要包括:安排30000万元,鼓励新开国际航线,支持邮轮产业等旅游新业态高效发展,不断拓展国际客源;安排10000万元对重点旅游项目贷款贴息,打造三亚精品旅游项目;安排3800万元,开展媒体推广、会展及推介会,加大国外旅游促销力度;安排2369万元,支持房地产岛外推介展销活动和房地产交易市场运营,推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安排6000万元,开展重大赛事文体活动,增强三亚吸引力;安排2000万元,对外进行宣传和推介三亚;安排37366万元,完善和提升精品城市服务功能,支持推进“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建设,保障博鳌亚洲论坛等活动开展。 

    支持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安排48970万元,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精做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带动农民增收。主要包括:安排19805万元,推动国家南繁基地、常年蔬菜基地建设,加快花卉产业发展,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促进农旅融合;安排26821万元,开展农田综合整治,加强中小型水库管理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安排1344万元,给予农业保险补贴和农民小额贷款贴息,进一步保障农业农民抵抗风险能力;安排1000万元,用于开展农产品促销工作。

    支持提升新兴产业贡献新增长极。安排38808万元,大力扶持互联网信息产业等新兴产业发展。主要包括:安排21500万元,支持总部经济发展,支持推动会展业、医疗健康产业、互联网产业、海洋产业、商务服务业、商贸物流业、高新技术教育文体产业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三亚新的经济增长极;安排3000万元,推动创新金融新业态,启动基金小镇建设,促进普惠金融发展,助力全市实体经济发展;安排3000万元文化产业发展基金,促进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安排6310万元,发挥“互联网+”作用,推动科技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安排4998万元,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产业园、高新技术产业园、创意产业园等园区建设,加快打造产业集聚平台。

    支持政府重点项目建设债务还本付息。在一般公共预算中安排一般债务还本付息经费82061万元,在土地出让金中安排166803万元,共计248864万元,确保历年重点项目建设政府性债务及时偿还。另外在土地出让金中安排棚改项目政府购买服务资金117000万元。

    2. 坚定不移推进“双修”,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安排311388万元,持续保障“双修”项目开展,不断改善三亚生态环境。主要包括:安排279000万元,推进“双修”工作开展,建设红塘湾水质净化厂、污水管网和污水泵站,治理大茅河水系,加强农村地区污水治理,治理黑臭水体,开展受损山体修复和海岸带修复,加快海绵城市建设。安排32388万元,用于污泥处理等生态保护项目,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其中:安排19217万元,提升红沙等12个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加强污泥处理,维护污水管网;安排7442万元,补贴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垃圾和垃圾渗滤液处理项目,强化海洋环境和水源地生态保护,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安排3129万元,扩大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范围,受益人口14884人;安排2600万元,加快重点区域“退果还林”进度,推进“绿化宝岛”建设。

    3. 提升城市综合治理管理,建设国际旅游精品城市

    安排122403万元,增加8394万元,增长7.4%,深入开展城市综合治理管理,“创文巩卫”,强化旅游市场监管,加大对违法建筑整治,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品位,建设精品城市。

    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安排42706万元,继续加大市政设施投入,大力实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市政道路、排水、路灯照明等城市公共设施养护,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加强城市治理管理力度。安排79697万元,提升城市治理管理水平。主要包括:安排49876万元,全面保障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各项工作开展,大力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常态化管理,推动低碳城市建设;安排13191万元,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支持城市管理、旅游服务等方面信息化建设,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治理交通拥堵,对公共交通实行票价、冷线及成本规制补贴;安排16630万元,进一步加大综合执法力度,支持市民游客中心、旅游警察队伍建设,发挥好12345、12301服务热线平台作用,提升旅游服务水平,继续强化违建管控力度,提升城市品质。

    4. 倾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三亚人民幸福指数

    全市安排民生支出932108万元,增加28903万元,增长3.2% , 占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7.1%,其中市委、市政府2017年十大为民办实事事项投入118019万元,加大民生保障力度,确保70%以上财力投入民生事业,提升三亚人民幸福感,打造幸福三亚。

    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安排61869万元,优化义务教育资源配置,加快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主要包括:安排45760万元,购置教学设备,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打造北师大基础特色名校和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提升教学水平;安排10494万元,落实义务教育“五免一补”、普通高中“四免一补”和中职教育“三免一补”助学政策;安排3030万元,继续实施公办中小学学生营养工程,惠及全市农村中小学生4.64万人;安排2585万元,积极扶持民办教育健康发展,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安排21914万元,全面推进城乡医疗一体化建设,落实医疗卫生发展计划。主要包括:安排9759万元,保障提升医疗卫生服务综合水平,加强基层医疗机构能力建设,引进优质医疗资源,为全市新生儿提供免费遗传代谢病和听力初次筛查;安排6069万元,实行全市城乡医疗保险一体化,市级财政按每人137元标准进行缴费补助,惠及全市44.3万人,保持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99%以上;安排4000万元,支持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安排2086万元,保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保障标准63元,促进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现均等化。

    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安排49474万元,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主要包括:安排30000万元落实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险及就业培训;安排6899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均财政补贴230元,确保参保率保持在95%以上;安排3898万元,对集中托养的残疾人每人每月补助1100元,对居家安养的残疾人给予每人每月补助450元,对肢体、视力、精神、智力、言语、听力一级、二级重度残疾人,分别按每人每月350元、120元标准发放护理补贴;安排2227万元,保障城乡低保户、五保户、高龄老人基本生活;安排6077万元,落实社会保障政策,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对全市城乡低保对象和五保对象等实施医疗救助,保障农民工工资应急周转金;安排458万元,实施城镇老年居民养老保险财政资金补贴,惠及1211人。

    加快推动棚改安居。安排117000万元,支持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推进棚户区改造,建设并带动社会投资棚改项目,加快推进月川、海坡等片区棚户区改造建设,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

    全力加强就业工作。安排2571万元,支持做好就业服务工作。主要包括:安排1500万元,用于公益性岗位补贴、社保补贴等就业专项补助及创业扶持;安排448万元,开展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技能、创业培训;安排706万元,用于充分发挥创业孵化基地作用,继续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安排4350万元,多举措巩固脱贫成果,加强产业就业扶贫,提升造血功能,提高脱贫质量,实现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主要包括:安排2500万元,推进脱贫攻坚,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安排1300万元,对农村危房改造进行补贴,确保农村居民住房安全;安排350万元,给予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从学前教育至高等教育全程资助;安排97万元,按每人每年100元为我市贫困人口购买商业重大疾病及意外风险保险;安排69万元,按150元标准为贫困人口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保费;安排34万元,按100元标准为贫困人口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保费。

    推进“菜篮子”建设。安排10420万元,稳定物价和实施“菜篮子”计划。主要包括:安排2000万元,建设种植业“菜篮子”;安排1400万元,建立重要生活必需品应急储备机制;安排600万元,建设畜牧业“菜篮子”;安排996万元,保障平价农贸市场、铺面以及社区政府平价菜销售网点、基本蔬菜平价专营区正常运营,按0.1元/斤给予基本蔬菜品种差价补贴。安排5424万元,补贴畜牧良种、能繁母猪,加快农产品物流及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

    为农村(农垦)办实事。安排35317万元,保障为农村(农垦)办实事落实,加快农村(农垦)改革发展。主要包括:统筹安排15000万元,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安排6542万元,保障移交我市管理的四个农场社会事务开展;安排12000万元,用于42个自然村的供水主管网铺设、68个自然村的村内支管网铺设、88个自然村的入户管网铺设,实施北部山区饮水工程,解决天涯区北部山区、育才生态区等14个建档立卡扶贫村及立才农场居民饮用水问题;安排1216万元,建设狗岭广播电视发射塔,为农村农垦居民提供更好的广播电视服务;安排559万元,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村(社区)一常年法律顾问工作,为困难群众和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

    三、全面深化财政改革,加强科学管理,为建设精品城市、打造幸福三亚做出新贡献

    2017年,全市财政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提供强有力的财力支撑和制度保障,为建设精品城市、打造幸福三亚做出新贡献。

    (一)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进财政管理上新台阶

    一是编制三年中期财政规划,以规划指引相应年度预算,实现预算的滚动调整,更科学合理地规划预算安排。二是建立起公共财政、政府性基金、社保基金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之间有机衔接和统筹联动安排机制,增强财力统筹能力,推进支出经济分类科目预算编制试点工作。三是做好重点项目全面及全过程绩效评价工作,健全项目绩效评价结果与下一年度预算项目安排挂钩机制,实现绩效决定项目。四是强化政府债务管控,进一步规范举债行为,防范债务风险,积极化解存量债务,在管好用好地债资金的同时,用好置换债券政策,争取全部置换非政府债券类债务降低融资成本,减轻财政负担。

    (二)放大财政政策带动效应,支持构建“一支柱两支撑”产业格局

    一是出台相关产业扶持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和政策“四两拨千斤”作用,支持九大产业发展,支持构建以大旅游为支柱、以新兴科技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为支撑的产业格局。二是抓住中央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机遇,积极向省争取地方债券额度,保障全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项目资金需求。三是深化同中国PPP基金合作,争取更多资金支持三亚建设,大力推广和运用PPP模式,推进现有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有轨电车示范线、地下综合管廊等PPP项目,争取有轨电车示范线、地下综合管廊等项目列为财政部示范项目。

    (三)强化财政预算执行管理,确保完成全年收支目标

    一是持续关注“营改增”全面扩围进展情况,积极应对结构性减税政策对我市财政收入影响,重点监测房地产业、旅游服务业及固定资产投资领域,不断扩大非税收入财源范围,确保实现预期增长目标,为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及项目建设提供充足财力。二是加快财政支出进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抓好市委、市政府十大为民办实事项目支出进度,确保民生项目及时惠及人民群众。三是严格落实厉行节约各项规定,严控和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四是创新资金运作管理模式,对历年财政存量资金进行清理盘活,新增财力,统筹保障市委、市政府资金需求。

    (四)推行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激活区级自我发展活力

    加大市级财力下沉力度,从2017年起推行市对区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实现事权下沉和财权下放相统一。对于所有税收三亚地方所得部分,市级与各区分享比例为市级分享55%,区级分享45%,市级另外安排体制调整专项转移支付71000万元支持海棠区和崖州区加快发展。分税制体制的实施,区级财力将达到321600万元,比上年增加121373万元,增长60.6%,通过分税制来激励各区更加重视服务和培育经济和产业发展,提升各区财力保障水平,赋予区级更大自主权,激发区级自我造血功能。

    (五)强化财政日常监管,提高财政服务效率

    一是积极做好公务用车改革工作,组织公务交通补贴发放,实施全市执法执勤用车制度改革,落实好公车改革取消车辆处置工作。二是强化财政监督,加大对政府性资金运行全过程监督力度,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三是将政府性投资项目预算评审和决算评审相衔接,通过预决算评审节约工程建设成本,切实提高政府资金使用效益。四是提高财政资金使用透明度,加大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力度。

    各位代表,2017年财政改革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艰巨。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市人大的指导和监督,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圆满完成2017年各项财政预算任务,为建设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