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会议信息>代表大会>三亚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三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字体: 打印
2014-03-04 17:07 三亚市人大常委会

 

2014年2月19日在三亚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三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王鸿建

 

各位代表:

    受三亚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我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依法履职,较好地完成了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维护人民合法权益,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

    一、着力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监督实效显著增强

    一年来,常委会坚持以《监督法》为依据,着力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致力加大对民生领域的监督工作力度,拓宽监督工作形式和渠道,丰富监督工作内容,使各项监督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年共开展执法检查和工作检查9项,专题调研14项,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5项,专题询问1项,函询4项,审查批准2012年财政决算,听取和审议发改、财政、审计工作报告3项。

     致力强化民生领域的监督工作。针对我市近年来物价居高不下的情况和全市老年化日趋严重的现状,常委会先后组织开展了对我市贯彻落实《价格法》和《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情况的执法检查,并对实施《价格法》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检查。通过检查,督促政府采取措施,完善制度,强化对市场的规范化监管,促进我市物价水平趋于合理和相对平稳;督促政府提高对我市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的关注度,完善养老服务保障体系,推动养老服务保障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常委会注重对发现的问题扭住不放,一抓到底,抓出成效。一年来,先后对我市学前教育和普通高中学位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督办,督促政府逐年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投入,使我市学前教育和普通高中学位短缺情况有了明显改观。分别对我市教育卫生用地整改和公立医院改革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检查。针对三道农场生活污水和抱什胶厂排污影响赤田水库水质安全问题,常委会多次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检查,并致函省人大常委会协调解决问题。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积极推进下,三亚市政府与保亭县政府签订了《赤田水库饮用水水源地污水处理工程项目建设协议》,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此外,常委会已连续两年对我市重点民生项目建设情况开展工作检查,连续两年对我市大型赛事活动和旅游促销经费使用的效益情况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跟踪督办,促成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使该项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和规范化轨道。

强化对法、检两院的监督。常委会领导多次深入法、检两院,召开座谈会,了解执法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并对两级法院的案件申诉、上诉、抗诉情况和法院基础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就常委会涉诉信访件的办理工作进行深入交流,对规范信访工作流程等与法院达成共识,形成会议纪要指导双方信访工作。常委会还与市人民检察院就如何加强工作联系进行了研究探讨,出台了双方调研工作联系制度。通过以上举措,常委会与法、检两院的沟通渠道更加畅通,双方互动的工作机制初步形成。法、检两院主动向市人大报告了对市人大代表意见和建议的办理落实情况,对人大监督的回应度明显提高。

    积极推进依法治市进程。常委会先后对我市用工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和禁毒工作情况开展了调查。分别提出了规范企业用工管理、完善保证金交纳制度、加强支付农民工工资管理、改善劳动保障部门工作装备,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和打击力度、努力做好吸毒人员收戒工作等建议,并将调查情况以简报形式发放至全市相关单位,对维护我市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和打击毒品犯罪起到了有力的推进作用。

    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常委会先后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我市教育卫生用地、我市公共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农田水利建设和红树林保护等情况专项工作报告。为保证审议质量,常委会在审议前组织开展调研,做到心中有数,在审议时有的放矢,审议质量有明显提高。事后,市政府根据审议意见进行整改并适时报告常委会,使审议意见得到较好的落实。

    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工作。一年以来,常委会增大了调研工作的覆盖面,使调研工作涵盖了教育、卫生、城市建设和社会管理等群众关注的各个方面。在调研工作中常委会领导注重以身作则,带头深入基层,广泛听取群众和人大代表的意见,力争全面、准确地了解客观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并督促有关部门加以整改落实。如常委会对三亚湾海岸侵蚀和海滩“泥化”综合治理情况进行了调研,提出了加快恢复海岸沙生植被、维护海岸生态环境等六条建议,得到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加大了对三亚湾的综合整治力度,推进了城市污水配套管网及三亚湾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建设,陆源污染物得到有效控制。

    创新监督工作方式,丰富监督工作手段。为了更快捷和便利地掌握监督对象的工作情况,常委会创新性地运用了函询的监督工作方式,即针对某一特定问题对“一府两院”发函询问。在坚持法定监督程序的原则下,达到节约监督成本,提高监督效率的目的。2013年常委会分别对三亚湾污水管网建设情况、大隆水库灌渠建设情况、医患纠纷及处理情况和我市对平价超市财政投入及本地居民受益情况等开展了函询工作。督促“一府两院”查摆和解决问题,丰富了常委会监督工作内容,提升了监督工作效能。

    首次运用专题询问监督工作形式。2013年6月,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情况开展专题询问,这是自《监督法》实施以来常委会首次开展专题询问。为了保证专题询问质量,不走过场,常委会对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情况进行深入调研,掌握基本情况和存在问题,在此基础上就有关问题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反馈和沟通,使相关部门对存在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整改,并做好应询准备工作。通过开展专题询问,增强了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对其今后的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达到了预期目的。为强化专题询问的监督实效,常委会还对专题询问中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检查。

    加强信访工作,维护群众利益。通过召开信访工作会议,分析信访工作形势,研究信访工作规律,探索信访工作对策,使人大信访工作有了较大的进步和提高。全年常委会各工委、信访室共接待群众来访1786人次,来信189件次。信访工作程序更加规范,工作实效进一步增强,较好地维护了群众利益。

    二、坚持依靠代表,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加强代表培训工作。针对我市六届人大基层代表多、新任代表多的现状,为进一步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常委会在2013年5月组织来自基层和农村的80余名市人大代表到北京全国人大培训中心,进行人大议事规则、议案建议提出、开展司法监督等内容的人大工作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常委会还分批组织驻市省人大代表参加了省人大举办的有关履职培训工作。在此基础上,常委会还组织全市人大代表就如何提高议案建议质量进行专题培训。

    抓好代表意见建议的督办落实工作。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118件。为抓好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的督办工作,常委会分别召开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交办会和代表重点建议办理督办会,要求进一步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切实提高代表答复满意率。常委会还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为了从根本上保证代表建议得到有效落实,从2013年起,常委会将办理代表建议情况量化计分并纳入政府各职能部门的年终绩效考评体系,这一举措是全省首例,较好地促进了代表建议的办理落实。目前,大部分代表建议得到落实。

    开展卓有成效的代表小组活动。从2013年年初开始,常委会就有计划地组织主任会议成员开展走访各代表小组工作,就如何开展好代表小组活动广泛征求意见。根据常委会要求,各代表小组结合本地实际和人大工作特点开展针对性强的代表小组活动,把代表小组活动与代表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结合起来,力争代表小组活动取得实效。一年来,在常委会的指导下,各代表小组相继开展了组织代表视察、调研等活动,分别对失地农民社会保障问题、重点项目征地情况、大隆水库移民生活现状、群众饮水安全问题、红树林开发及保护、海洋渔业经济发展等情况进行调研,向常委会提交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此外,常委会还先后两次组织驻市省人大代表对崖州中心渔港和崖城创意产业园项目建设以及我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污水处理等情况进行了视察。

    三、依法适时作出决定,严格干部任免程序

    依法适时作出决议决定。一年来,常委会认真审议有关重大事项,共作出决议决定10项。为扩大对外交往,增进友谊,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作出关于批准三亚市与克罗地亚杜布尼克市缔结友好城市的决定。为强化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监督管理,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提出的《关于提请审议市财政安排大隆灌区东干渠工程项目委托代建资金并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的议案》,作出了《关于批准市财政安排将大隆灌区东干渠工程项目委托代建资金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的决议》。

    用好人事任免权。常委会在接到有关提请人事任免的议案后,及时召开主任会议,对拟任人选情况进行研究,经过民主决策,形成一致意见后提交常委会会议审议表决。一年来,常委会共任免干部173人次,其中任职125名,免职48名。强化了对人民陪审员的任命审核工作,免去长期不能正常履职的2名人民陪审员职务,新任命了62名人民陪审员。整个人事任免工作组织严密,程序规范。

    四、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提升人大机关的服务能力和影响力

    强化机关勤政廉政建设,提高机关服务能力。一年来,常委会以整治“庸懒散奢贪”和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为契机大力加强机关勤政廉政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反对“四风”的规定,注重节约行政资源和成本,积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好常委会有关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优化内部环境,提高工作效率,机关作风明显转变。

    从2013年4月开始,常委会坚持在月初召开机关工作例会,对上个月各部门工作进行总结,对当月工作进行部署,查缺补漏,严格按照年初制定的常委会工作要点安排落实好每项工作,使常委会的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各项工作安排落到实处,机关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优化干部队伍配置,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在市委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市人大机关编制进一步理顺,增设了相关的科室和职数,调整了部分领导岗位,加大了人大机关与其他单位干部双向交流工作,人大机关干部队伍结构更加趋于合理,机关干部队伍的活力进一步增强。

    多渠道、全方位地宣传人大工作。为顺应时代潮流,更加快捷地宣传报道人大工作,常委会开通了三亚人大网站,全面反映和报道人大各项工作和动态;及时通过新闻媒体报道常委会会议和其他重大活动,增进了群众对常委会工作的理解和认识;全年共编印发放《三亚人大》内刊5期、《人大工作动态》简报8期;向省人大、市委有关部门报送工作信息约200余条,比往年增长约50%。

    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工作。针对我市建筑垃圾较多,处理方法落后的情况,常委会组织相关人员赴深圳、南宁等地考察学习建筑垃圾回收利用的先进经验,形成相关的调研报告和审议意见转发市政府,推动市政府开展建筑垃圾回收利用工作。此外,常委会还配合全国人大和省人大来我市开展执法检查和立法调研18次,征求对16部法律、法规修改意见,得到了全国人大和省人大的肯定。

    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的指导组织有关人员到各镇调研镇人大工作开展的情况,并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积极向市委反映镇人大建设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争取市委对镇人大工作的支持。及时派人指导镇人大开展重大活动,支持镇人大依法开展选举、执法检查等工作,有效地推动各镇人大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发挥镇级人大应有的作用。

    过去的一年,常委会工作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市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和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得益于“一府两院”以及各镇人大的支持配合,得益于常委会组成人员、各工委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在此,我谨代表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是:与代表的联系还不够紧密,对代表在闭会期间如何更好发挥作用研究不够,对部分代表建议的督办还不是很到位;机关工作作风还不够扎实,主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够;有的监督工作流于形式,实效性还不够强等。这些问题需要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2014年的主要工作任务

    2014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以监督工作为重点,抓住发展和民生领域的重大问题开展监督工作,切实增强监督实效,推进我市民主法制建设,为我市实现绿色崛起,建设世界级热带滨海度假旅游城市做出积极贡献。

    一、深入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

    认真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的相关内容和精神,研究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发展趋势,充分发挥人大法定职权,探索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的新途径和新方法。

     根据《决定》精神,对人大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有关事宜进行调研,完善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章制度,并在实际工作积极探索运用。督促政府在出台重大决策前向本级人大报告,建立和完善对政府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制度。

     二、自觉践行群众路线,依靠代表做好人大工作

    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加强与包括人大代表在内的人民群众的联系,通过走访代表、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基层人大工作等形式广泛征求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打牢代表工作基础,拓宽代表履职渠道,为代表履职创造必要的条件。试行代表履职登记及相关考评工作制度,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支持河西区先行试点设立代表联络工作室,待经验和条件成熟后推广至全市。建立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继续坚持邀请代表参加常委会组织的执法检查、专题调研、检查视察等工作。

     做好代表培训工作。适时举办一至两期代表专题培训,召开代表履职经验交流会。继续抓好代表小组活动,加强对代表小组活动的指导,落实常委会《关于加强同代表联系的意见》等相关工作制度。

     强化对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的督办工作。完善细化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量化考评机制,提高代表对办理情况的满意度。

    加强对基层人大业务工作的指导,尽力帮助基层人大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推动基层人大工作向前发展。

    三、着力抓好监督工作,切实增强监督实效

    进一步强化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监督职能。听取和审议预算执行情况、计划执行情况和审计等工作报告,并作出相关决议、决定。加强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和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加大对政府主导投资的重点民生工程的督查工作,使民生工程真正惠及人民群众。

    以《监督法》为依据,运用多种工作手段和方式开展监督工作,推进依法行政,认真审议政府出台的重大决策,加强对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对同一问题跟踪到底,抓出成效,让代表满意,让群众满意。

     加强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监督。对我市重点民生项目建设开展工作检查,对我市公共幼儿园建设、公共文体设施建设、落实教育卫生用地、农村饮水安全和我市养老体系建设等情况开展调研和跟踪督办,就我市餐饮行业食品安全监管、各镇养老院建设等工作开展函询。

     加强对影响我市建设发展的重大事项的监督。围绕乡生态环境保护开展2014年环保世纪行活动、对我市小城镇规划建设情况开展调研,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有关专项工作报告,对政府性基金的管理与使用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认真开展法律监督工作。拟对我市贯彻实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道路交通安全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提高信访工作效率,督促“一府两院”切实处理好群众来信来访中反映的问题。

    四、强化机关自身建设,提升常委会履职能力

    加强机关各项工作制度建设,以制度建设促进人大工作进步。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规定,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带头反对“四风”,进一步完善常委会党风廉政建设的若干规定,自觉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继续做好三亚人大网站的更新维护工作,办好《三亚人大》内刊,通过刊物交流增强与各地人大的联系和信息沟通,编印出版人大制度建立60周年暨三亚市人大常委会成立30周年纪念册,积极开展与外地人大之间的学习交流。

    同志们:党的十八大为我们描绘了美好的发展蓝图,十八届三中全会为全党全国人民提出了深化改革的重大历史使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领导下,团结一心,攻坚克难,为建设更加卓越更加和谐的三亚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