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会议信息>代表大会>三亚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三亚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字体: 打印
2014-03-04 17:06

 

2014年2月19日在三亚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三亚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鲍   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3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全市科学发展

    认真落实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我市“绿色崛起”战略部署,制定服务方案,联合公安、国土等部门开展打击“环境污染犯罪”、“破坏森林资源犯罪”专项活动,共批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10件11人,提起公诉13件14人;积极参加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批捕合同诈骗、非法集资等犯罪12件23人,提起公诉7件24人;围绕群众关注的问题,深入开展调查工作,服务市委领导决策,撰写各类调查报告21篇,其中《关于饮用水源保护区情况的调查报告》、《海棠湾地区非法采砂现象的调查与分析》、《派驻乡镇检察室信息库建设的思考与建议》等11篇受到省委市委、省院领导的批示肯定。针对人大代表反映的问题,对水库保护情况进行调研,发现部分水库周边存在违规使用农药化肥的情况,及时将调查报告呈报市委市政府,省委市委领导作出批示,责成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治理。

     注重服务项目建设。按照市委“项目建设年”的部署要求,深入项目建设一线调研,研究服务措施;针对吉阳镇重点项目较多的实际,建立预防职务犯罪办公室,开展预防跟踪服务;启动海棠湾“国家海岸”项目建设专项预防,设立联络员,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推进完善防范机制;依法查办项目建设中职务犯罪5件5人,为重点项目推进清除障碍;参与三亚湾新城、东岸城中村改造、鹿回头社区整体改造等项目建设,选派干警通过列席会议、在拆除违法建筑时进行现场监督、对涉嫌违法犯罪人员提出调查取证的意见,发挥监督作用,协助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积极服务基层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发挥检察室一线平台作用,加强与镇委镇政府、基层执法部门的沟通联系,结合“党政主导、综治协调、各方参与”的大调解工作机制,参与化解了3起外嫁女集体上访案。完善“定点加巡回”工作机制,通过走访接访,收集影响稳定线索10件,及时通报相关部门处置。为加大对基层执法的监督力度,城郊院与市财政局、镇委镇政府等单位会签了《信息共享平台实施意见》,通过网上信息传送、动态交流、流程跟踪等方式,建立了与有关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该做法被省院转发推广。全面服务村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走访重点村组237次,参与调查海棠湾两个行政村存在的贿选、破坏选举行为,推动选举工作顺利进行。在省检察院2013年对全省37个检察室考核中,海棠湾检察室名列第一。对村镇在社会治安、村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城郊院撰写了《三亚市农村“两委”换届选举调查报告》,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省委市委领导作出批示予以肯定。

    更加注重服务和保障民生。开展了“危害民生专项立案监督活动”,走访食品药品监督、质检等有关部门,查阅案卷1683册,监督立案非法行医案件7件,省委领导予以批示肯定。市某企业因拖欠职工150余万元养老金,致使300多名公司职工不断上访。我院通过调取资料、走访座谈等方式开展专项调查,及时向主管部门提出检察建议,跟踪监督该企业在一个月内全部发放完毕,平息了职工上访问题。参与全市打击恶意欠薪专项活动,加强法制宣传,提供法律支持,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办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2件3人,维护农民工切身利益。

    二、认真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两级院全年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978件1256人,同比上升10.3%,批准逮捕835件1055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953件1293人,同比上升5.1%,提起公诉867件1182人。深入开展“两抢一盗”集中整治活动,批准逮捕此类案件353件448人,提起公诉364件477人;继续开展打击毒品犯罪专项活动,批准逮捕涉毒犯罪284件308人,同比上升24%,提起公诉241件267人。对重大案件及时介入侦查、引导取证,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依法对一起寻衅滋事、妨碍公务,影响旅游发展环境的案件提起公诉,4名被告人一审、二审均被认定构成犯罪,判处刑罚,支持了公安机关依法办案,回应了网络关注。

     着力化解矛盾纠纷。坚持院领导定点接访、带案下访、巡回接访等制度,两级院班子成员共接待信访79件115人,均依法妥善处理,办结率100%。建立处理涉检信访一体化工作格局,注重法理情相结合,共办理群众信访案件144件,化解矛盾纠纷43起。加强不批捕、不起诉、不抗诉等环节的释法说理工作,对裁判正确的27件案件当事人做好解释,促使申诉人服判息诉。创新和谐执法方式,综合运用检调对接、刑事和解等措施,共办理26起轻微刑事案件,实现案结事了。我院处理涉检信访工作连续8年保持“零”上访,控申接待室连续3届9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文明接待室”。

     注重参与社会管理。结合办案中发现的管理问题,编发《情况反映》55期、检察建议26期,向有关部门提出改进措施,促进管理科学化。针对发生在机场的盗窃案件,提出改进管理的检察建议,机场相关部门根据建议制定5类15条措施,完善了管理机制,有效遏制了此类犯罪。城郊院制定《合适成年人参与诉讼实施办法》、《附条件不起诉实施细则》等9项制度,开通官方微博、微信,建立心理干预室、亲情会见室,选派法制副校长、开展案后帮教等方式预防青少年犯罪,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为“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试点单位”。对社区服刑人员和监外执行人员登记建档,开展督促检查,防止脱管漏管,减少社会治安隐患。

    三、依法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促进反腐倡廉建设

    严肃查办职务犯罪。认真贯彻市委和省检察院关于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工作要求,加大办案力度,全年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渎职侵权案件20件22人,提起公诉19件22人。其中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6件18人,包括处级干部3人,科级干部4人。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反渎职侵权工作的要求,建立重大复杂案件专案调查机制,共查办因玩忽职守导致森林资源遭到破坏等渎职犯罪4件4人,促进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讲究办案方式,注重办案效果,对关键岗位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时,及时通报发案单位,做好工作衔接,维护涉案单位的正常秩序。

    积极预防职务犯罪。在市委党校、市发改委、市旅游委等单位建立预防办公室,推进预防职务犯罪网络化建设;结合办案剖析发案原因,向发案单位、主管部门提出预防职务犯罪的对策建议21件;组建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团,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强化海棠湾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建设,提高预防教育成效,共开展警示教育27场次,3000余名市镇党政干部、企事业管理人员接受了教育。海棠湾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入选“全国检察机关100个优秀警示教育基地”。扎实推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共受理行贿档案查询申请539次,其中12家单位、2名个人被排除在招投标活动之外。

    四、强化诉讼活动监督,保障公正司法

    加强刑事诉讼监督。依法监督纠正有案不立、违法立案等问题,共监督侦查机关立案10件,监督撤案5件,纠正漏捕犯罪嫌疑人22人,纠正遗漏同案犯25人,纠正遗漏罪行26件,对侦查活动中的违法行为提出纠正意见53件。依法开展刑事审判监督,采取简易程序案件公诉人出庭、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等方式,提出量刑建议616人,法院采纳347人。

    加强刑罚执行监督。共审查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申请965人,依法纠正不当减刑112人,维护司法严肃性;会同公安、看守所开展对超期羁押问题的专项检查,发出预警提示613人次,全年没有发生超期羁押现象;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7份,提出纠正意见21项,已全部得到纠正。

    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建立民行联系点、设立联络员,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积极构建执法办案、再审建议、程序监督、违法行为调查等多元化监督格局,共受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80件,已办结88件(含去年积存),发出再审、程序监督等检察建议23件,法院采纳15件;对侵害公共利益的行为,依法督促我市某银行提起诉讼20件,为集体挽回了经济损失。提起抗诉的郭某某委托代理合同纠纷案得到最高人民法院批复支持。

    五、加强自身建设,推动检察工作全面发展

    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坚持党组中心组和检委会集体学习制度,准确把握党委和上级院新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二十条规定,完善《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车辆管理制度》,全年公务接待费、会务费、车辆运行费大幅下降。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共研究制定指导性文件11份;在干部提拔使用中,坚持以德为先的选用标准,一批群众信得过、工作有能力的干警走上中层领导岗位。

     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开展刑诉法新增内容、证据适用、舆情引导等专题培训1136人次,同比上升37.6%。积极构建“三位一体”文化建设新机制,以文化兴趣小组为载体,以感动心灵文章讲评为主线,以调查研究为平台,丰富文化内涵,广大干警创先争优意识进一步增强。两级院在党的群众工作知识竞赛、侦监业务能手评选、省级以上征文中获奖19次,完成省院课题4个、最高人民检察院课题2个。在2013年全省5个分市院18项工作考核中,我院有6项获得第一,8项获得第二。

    六、强化内外部监督,不断改进检察工作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落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坚持重大工作部署、重大工作情况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针对去年“两会”上提出的加大监督力度、加强法制宣传等意见建议,我院与市人大常委会联合会签《调研工作联系制度》,接受人大监督的同时,在服务民生、保护环境等重大问题上形成工作合力;采取登门走访、寄送资料、发放征求意见函等措施,广泛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检察工作;修改完善了《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联系的意见》,明确联系方式,拓宽联系渠道,提高了接受监督实效。

    主动接受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共向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通报检察工作3次,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加大检务公开力度,举办“举报宣传周”、“检察开放日”活动,开通三亚检察门户网站,设置建言通道,积极接受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监督,增强检察工作的透明度。组织召开律师座谈会,与市司法局会签《关于构建检律互动关系的意见》,建立与律师协会的联系机制,形成以监督促公正的良性互动关系。

    切实加强内部监督。继续深入开展整治“庸懒散奢贪”专项活动,集中排查和纠正4个方面23个问题;定期开展执法检查、典型案例通报、检容风纪督察,加强作风纪律建设;依托办案系统,推进案件集中管理,对办案程序、案件质量进行全程同步监督,共提出各类纠正意见11项,促进执法规范化;创新制定了《加强执法办案内部监督实施办法》、《物资自行采购监督意见》,监督领域逐步拓展和深化;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采取书面通报、个别谈话等方式,及时提醒纠正。两级院共发出通报13次,进行个别谈话37人次。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市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是市委和省院坚强领导、市人大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关心、帮助和支持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全体检察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案多人少的矛盾依然突出,尚需从机制上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二是法律监督的力度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不善监督和监督不到位的问题依然存在;三是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有待进一步树立,执法规范化程度仍需提高;四是队伍整体素质与形势任务的要求仍有差距,人才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对于以上问题,我们将在今年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努力加以解决。

    七、2014年全市检察工作安排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检察机关将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统领,积极适应司法改革新要求,以服务平安三亚、法治三亚为重点,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队伍建设为根本,努力为我市科学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清正廉洁的政务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主动服务全市工作大局。围绕市委六届三次会议决议,把握深化改革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找准服务改革发展的切入点,充分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职能作用,努力为国资国企改革、城乡统筹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法治保障;围绕“科学管理年”的部署要求,开展个案分析,加强类案总结,进一步加强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围绕“绿色崛起”的战略部署,开展“打击破坏环境资源、侵害旅游发展犯罪”专项活动,健全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服务美丽三亚建设。

    二是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面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能,突出打击严重暴力、“两抢一盗”、涉毒等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对重大刑事案件,坚持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加大打击力度;建立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加强初信初访办理答复工作,探索网上接受信访措施,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活动,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营造团结和谐的发展环境。

    三是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结合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既突出查办大案要案,又注重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针对一些资金密集、监管薄弱的行业和领域,有针对性地加大办案力度;着力开展“打击涉农职务犯罪、涉旅商业贿赂犯罪”专项活动,完善与纪委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增强反腐工作合力。强化查办案件治本功能,加大重点领域、重点岗位人员以及政府投资项目的专项预防,从源头上遏制和减少职务犯罪。

    四是着力加强诉讼活动监督。严格证据标准,加大审查力度,实行非法证据排除新措施,防止冤假错案的发生;综合运用抗诉、检察建议等多种监督手段,重点加强对民事诉讼案件裁判调解、执行活动的监督;深入开展清理纠正久押不决案件工作,组织开展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监督,着力维护司法公正;建立联席会议、情况通报、沟通协调等制度,形成诉讼监督工作合力。

    五是进一步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二十条规定,建立整治“四风”问题长效机制;加强理想信念、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公正执法的自觉性;强化分类学习,注重技能培训,深化经验交流、案例研讨、岗位练兵等活动,提升执法办案水平。

    六是全面强化内外部监督。着力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廉政教育,认真落实述职述廉、廉政风险排查等制度,严格执行各项禁令规定,加大对检察干警执法行为的管控力度。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进一步拓宽接受监督渠道;深化检务公开,加强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建设,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

    各位代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将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本次会议决议,牢记职责,开拓进取,用心作为,为谱写美丽三亚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