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会议信息>代表大会>三亚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字体: 打印
2014-03-04 17:07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4219日在三亚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张一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3年主要工作

    2013年,全市法院在市委的领导,人大的监督,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以及上级法院的指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认真履行审判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4544件,办结13935件,同比分别上升23.26%和22.85%。其中,市中院受理各类案件2937件,办结2822件,同比分别上升21.82%和21.12%。全市法院一线法官人均办案154.72件,同比增加26.44件,位居全省法院前列。

    一、全力抓好执法办案,切实维护公平正义

    全市法院坚持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牢记维护稳定第一责任,全面加强审判工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共受理刑事案件922件,审结856件,判处罪犯1034人,同比分别下降7.71%、13.18%和16.41%。突出打击重点,依法从重从快惩处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和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的犯罪分子,成功审结了刘云海等九人贩卖毒品案、贾树新故意杀人案等一批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刑事案件,在本期判决生效的被告人中,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直至死刑的共195人。深入开展打击“两抢一盗”专项整治行动,审结一审抢劫、抢夺、盗窃犯罪案件334件,判处罪犯426人。依法惩治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审结一审贪污、受贿、渎职等犯罪案件6件,判处罪犯8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683万元。严格贯彻宽严相济政策,对未成年犯以及罪行较轻、确有悔罪表现的初犯偶犯依法从宽处理,判处缓刑、管制、单处罚金等非监禁刑60人,免予刑事处罚4人。切实保障被告人合法权益,为167名符合条件的刑事被告人指定了辩护律师。深化量刑规范化改革,促进量刑公正,共适用量刑规范化程序审理刑事案件735件。坚持利益补救原则,探索调解工作举措,依法审结刑事附带民事案件60件,其中民事部分调解结案24件,调解率为40%,同比上升9.35个百分点。

    多元化解民事纠纷。共受理民事案件7151件,审结6820件,结案标的额16.17亿元,同比分别上升9.11%、7.62%和37.85%。妥善审理婚姻家庭案件,注重保护妇女、老人和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弘扬社会道德和善良风俗,维护家庭关系和睦稳定,共审结离婚、赡养、继承等纠纷案件462件,同比下降1.49%。依法审理合同纠纷案件,准确把握强制性规范的立法目的、合同的履行情况、国家的公共政策等因素,慎重认定合同效力,维护诚信交易秩序,促进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共审结商品房预售、房屋买卖、农业承包、劳动争议等合同纠纷案件3891件,同比上升1.04%。审慎处理权属纠纷案件,充分发挥司法的物权确认功能,正确处理侵权责任法与其他法律的关系,突出审理好“外嫁女”、“开荒地”等征地补偿费分配纠纷和交通事故等损害赔偿案件,探索建立矛盾纠纷的联动化解机制,共审结权属、侵权纠纷及其他民事案件2467件,同比上升22.25%。加大民事案件调解力度,拓宽调解领域,丰富调解手段,提高调解效率,全年民事案件共调解、撤诉3062件,调撤率为44.90%,同比上升12.66个百分点,其中,交通事故、知识产权、婚姻家庭三类案件的调撤率分别达到87.87%、76.67%和52.60%,位居民事案件调撤率的前三位。发挥基层法院人民调解工作室的职能作用,共指导人民调解员调处矛盾纠纷234起,办结人民调解协议司法确认案件154件。

    积极促进依法行政。共受理行政案件182件,审结175件,同比分别上升0.55%和1.74%。强化司法审查职责,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审慎处理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土地确权、房屋拆迁、综合执法、治安处罚等行政争议。在审结的125件一审行政案件中,判决行政机关履行法定职责、撤销或变更具体行政行为、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或无效的共30件,占24%;判决驳回诉讼请求、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裁定驳回起诉的共56件,占44.8%。加强行政非诉案件的审查与执行,对于行政机关申请强制执行的242件案件,依法裁定准予执行234件,不予执行8件。认真贯彻国家赔偿法,切实维护赔偿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共审结国家赔偿案件4件,其中决定赔偿1件,经司法救助后当事人撤回申请1件。加强行政协调工作,通过庭前指导、庭中释明、庭后建议、庭外延伸等方式,促成行政机关与相对人的和解。全年行政案件共协调撤诉48件,协调率为27.43%,同比上升7.14个百分点。

合力破解执行难题。共受理执行案件4997件,执结4806件,结案标的额3.57亿元,同比分别上升76.45%、81.63%和7.88%。推进执行联动机制建设,依靠市委政法委的协调,密切与公安、工商、国土、房产、金融等部门的联动,探索建立“点对点”集中查询被执行人财产机制,合力解决执行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实施失信行为的信用惩戒,按照最高法院的相关规定,首次将61名失信被执行人的名单信息在互联网上公布,实现了案件执行信息与社会征信系统的对接,使失信被执行人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融资信贷、市场准入、资质认定等方面受到限制或者禁止,其中5名被公布名单信息的失信被执行人迫于压力履行了债务。规范执行方式方法,加强执行款物管理,将刑事案件财产刑纳入执行范围,维护生效裁判权威,共执结罚金刑案件2462件,附带民事案件40件。深化反规避执行工作,组织专项积案清理活动,营造强大的执行声势,敦促被执行人履行法定义务。在执行活动中,给予罚款2人,拘留14人;在执结案件中,当事人自动履行682件,执行和解354件,强制执行494件,实际执行到位金额1.54亿元。

    二、着力延伸审判职能,主动服务工作大局

    全市法院坚持能动司法,延伸审判职能,主动服务全市工作大局,积极推动社会矛盾化解和社会管理创新。

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继续实施《三亚市两级法院关于为促进我市重点项目建设大力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工作意见》,进一步完善服务举措,通过“绿色通道”及时审理和执行因项目引进、合作开发、征地拆迁、施工建设等引发的各类案件352件。依法妥善处理涉企业纠纷,在保护债权人合法权益的同时,保证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共审结各类涉企业纠纷案件4424件,结案标的额14.65亿元。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首次发布知识产权审判白皮书,集中宣判一批典型案件,重点制裁通过网络侵犯著作权、商标权及其他知识产权的不法行为,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共审结知识产权案件60件,其中游戏天堂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诉三亚鸿源网吧侵犯著作权纠纷案入选“全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加强涉外民事审判,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共审结涉外和涉港澳台民事案件22件。

    践行司法为民举措。抓好立案窗口标准化建设,实行诉讼指导、诉前调解、立案受理等“一站式”服务,为行动不便的当事人提供远程立案或上门立案。在城郊法院推行案件繁简分流,依法扩大简易程序适用范围,全年刑事、民事、行政案件的简易程序适用率分别为66.12%、78.66%和60.87%;依法开展小额速裁审判,共适用速裁程序审结案件84件,其中调解结案58件;依法保护民生权益,对追索劳动报酬、医疗费、赡养费等案件,优先立案、审理和执行,共办结农民工讨薪案件136件,追回工资款486万余元。加大巡回办案力度,在坚持做好旅游巡回审判的同时,创新交通巡回审判机制,城郊法院在市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设立了交通巡回法庭,负责市区交通事故案件的审理,全年共办结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1066件,其中调解862件,司法确认85件,均为当天立案、当天办结。依法对特困当事人实施司法救助,为217件案件当事人缓、减、免收诉讼费96.16万元,向103名刑事被害人和申请执行人发放救助金103.91万元。

    推动社会管理创新。规范司法建议工作,提高建议质量,强化跟踪督办,注重落实效果,共发出司法建议25件,内容涉及房屋逾期办证、知识产权保护、劳动争议仲裁、行政行为自纠等方面,有22件得到了落实和反馈。对2012年审理的各类案件进行综合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化解矛盾纠纷、创新社会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所提建议均被批转有关部门办理,为领导决策提供了依据。参与特殊人群帮教管理,落实“圆桌审判”、社区矫正、回访帮教等工作机制,深入开展预防和矫治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全年共判决未成年被告人140名,占比为12.44%,同比上升1.95个百分点。健全减刑假释案件裁前公示、异议核实、公开听证等制度,对865名罪犯依法予以减刑或假释。完善信访工作机制,畅通院长接待日、定期大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判后释明等渠道,妥善化解信访案件,全年共接待来访1262人次,处理来信334件,督办上级机关批转件221件,同比分别下降17.08%、38.60%和4.74%。

    三、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司法水平

    全市法院坚持以司法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切实加强队伍建设,规范审判管理,强化基层基础,不断提升司法能力和水平。

    狠抓法官队伍建设。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着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着力强化对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司法核心价值观的学习贯彻,营造创先争优氛围,全年共有6个集体、4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认真开展“司法作风建设年”活动,继续推进“庸懒散奢贪”问题专项治理,积极配合省高院的司法巡查工作,研究制定了5个方面90条整改措施,逐项抓好落实。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深化司法廉洁教育,强化廉政风险防范,重点落实好诫勉谈话、廉政监督卡、任职回避、案件查办等廉政制度,全年共受理投诉举报11件,全部初查结案,未发现违法违纪行为。积极推进干警在职学历教育和各种专项培训,通过法官教法官、岗位大练兵、庭审观摩、裁判文书评比、赴先进法院交流学习等方式,强化教育培训工作,全年共组织或参加各类业务培训47期2077人次。抓好法院文化建设,编写法院年鉴和年度纪事,创办内部刊物《天涯法苑》,举办各种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增强法院文化的影响力。加大调研工作力度,先后开展了环境公益诉讼、“小产权房”、“外嫁女”、劳动争议、交通事故等案件的专题调研,其中,关于“外嫁女”案件的调研获三亚市法学会2013年重点调研课题一等奖,并被市政府采纳,出台了《三亚市“外嫁女”征地补偿费分配的指导意见》。

    完善审判管理制度。针对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抓紧建章立制,逐步完善后勤行政、信访流程、干部人事等管理制度。严格审判流程管理,通过启用新版审判管理系统、严控延长审限比例等举措,督促法官强化均衡结案,提高审判效率,使全市法院法定审限内结案率达到98.28%。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对2010-2012年全市法院被改判发回案件、上级督办案件及部分上诉案件进行逐案评查,找出问题,剖析原因,落实整改,全年共评查案件480件。抓好法官业绩考评,每季度对办案法官的审判质效情况进行考评通报,考评结果作为干部考核、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加强审委会日常管理,健全审委会组织程序,规范审委会决议形式,明确审委会案件讨论和决议制作时限,尤其是将法官汇报案件由“照本宣科”式变为“画图说案”式,极大地提高了审委会讨论案件的质量和效率。 

    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在市编委和市委组织部的支持下,全市法院增加政法专项编制7名,招录和选调公务员14人,城郊法院增设少年法庭、交通法庭和小额速裁法庭,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法院行政编制不足、机构设置不合理等问题。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中院党组工作的重中之重,争取各方支持,着力推进两级法院办公办案环境的改善。坚持全市法院“一盘棋”的工作思路,帮助基层法院领导班子确定工作目标,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并通过召开审判工作会议、举办业务知识讲座、组织案件质量讲评等方式,加强对下业务指导,提高基层法院审判质量。市中院全年共审结城郊法院上诉案件1509件,其中发回重审69件,改判111件,发改率为11.93%, 同比下降了10.53个百分点。

    四、大力推进司法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全市法院坚持阳光司法,以公开促公正,视监督为支持,自觉在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下开展工作。

以诚恳虚心的态度接受社会监督。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主动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半年工作,及时反馈人大代表审议法院工作报告所提意见、建议及所涉个案的办理情况,认真处理人大交办督办的涉诉信访案件。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工作,通过各种形式主动征求意见80多人次,邀请视察法院工作、旁听案件庭审和现场监督执行50多人次,努力增进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依法接受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及时处理《检察建议书》9件,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委会讨论重大案件8次。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正确对待媒体的批评和建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确保依法履职、公正司法。

    以自信开放的心态推进司法公开。全面落实公开审判措施,一审、二审、再审案件公开开庭率为96.53%,国家赔偿、减刑假释、申诉复查等案件公开听证率为100%。开通两级法院官方微博,主动发布工作动态,披露重大案件信息。抓好裁判文书上网工作,除依法不宜公开的外,实现了生效裁判文书全部上网,提高司法透明度。主动公开“大东海袭警案”等社会关注案件的审理过程,邀请新闻媒体参与旁听,及时通报案件信息,保障公众知情权。制订人民陪审员管理办法,完成人民陪审员的调整、增选和培训工作,全年人民陪审员共参审案件978件,参审率为52.9%。

    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开展法制宣传。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促进新闻发布工作常态化,全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2场,组织采访活动19次,与海南电视台《法庭内外》、三亚日报《法制经纬》等栏目联合制作专题报道9期,在各类媒体上发表宣传稿件681篇,其中,“三亚城郊法院旅游巡回法庭特别报道”被中央电视台、法制日报等媒体播发,在全国引起较大反响。广泛开展“法律六进”活动,选派20名法官兼任中小学法制副校长,组织专题讲座、模拟法庭、法律咨询58场次,安排公民旁听庭审4000多人次,以生动鲜活的案例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

    各位代表,一年来,全市法院努力克服案件持续增长、法官人手不足、审判保障滞后等多方面的困难,全面完成审判任务,收结案总数和法官人均办案数均创下历史新高。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的有力监督,离不开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各位代表对法院工作的关心、理解和帮助。在此,我代表全市法院干警,向长期关心、支持法院工作的各位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法院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和困难:一是审判工作质量和效率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司法需求,执行难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二是法官队伍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还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司法作风还不能让人民群众完全满意;三是涉诉信访仍在高位徘徊,重复访、进京访时有发生,给社会和谐稳定带来消极影响;四是审判管理还不够规范,少数干警尚未形成遵守制度的习惯;五是基层基础工作仍然薄弱,案多人少矛盾十分突出,基础设施建设相当落后。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2014年工作安排

    2014年,全市法院的总体工作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个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条主线,认真履行审判职责,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司法公信,为三亚的平安、和谐、稳定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为此,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以服务发展大局为使命,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认真贯彻宽严相济政策,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积极支持全市中心工作,妥善处理好与经济转型、城乡统筹、区域开发、环境保护、民生权益等密切相关的各类民事案件,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继续坚持合法性审查原则,规范行政行为,促进依法行政。着力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加大对规避执行行为的司法制裁力度。密切关注司法实践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前瞻性司法调研,提高司法服务的主动性。

    二是以化解社会矛盾为宗旨,进一步践行司法为民。全面落实便民利民举措,重点完善旅游、交通等巡回审判工作机制,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司法服务。切实加强案件调解、和解工作,健全诉讼与非诉讼相衔接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形成化解社会矛盾的整体合力。严格执行信访工作制度,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推动涉诉信访在法治轨道内解决。积极开展司法建议和法制宣传,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增强司法应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以改进司法作风为抓手,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增强干警工作责任心和执行力。以提升法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能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新媒体时代社会沟通能力为重点,狠抓教育培训工作,提高队伍职业化和正规化水平。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继续推进“庸懒散奢贪”问题专项治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廉政风险防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确保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狠抓干部队伍管理,多渠道招录和选调高素质人才,努力缓解案多人少矛盾。

    四是以提升工作质效为目标,进一步强化审判管理。坚持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原则,继续抓好规章制度的清理、完善和执行,努力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案的管理运行体系。重点抓好审判流程管理、案件质量评查、法官业绩考评、岗位目标考核等制度的落实,每季度对各部门的岗位目标管理考核情况和每位法官的审判质效评估情况进行通报。加强新版审判管理系统的应用和推广,以科技手段提升办案效率,促进均衡结案。

    五是以推进司法公开为路径,进一步增强司法公信。大力推进审判、执行、裁判文书三大公开平台建设,明确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稳定公开载体,拓展公开形式,方便社会了解和监督法院工作。认真研究和把握新媒体时代的特点,充分发挥法院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和诉讼服务系统的作用,进一步强化司法宣传,扎实推进庭审直播工作。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完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机制和意见建议办理机制,为代表依法行使监督权提供最大便利。

    六是以加快两庭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坚持面向基层、服务基层、建设基层,从工作指导、政策支持、装备投入等方面向基层倾斜,提升基层工作发展水平。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和政府支持,加快“两庭”建设步伐,尽快完成中院办公楼的装修和回迁,着力推进立案审判大楼的新建和人民法庭的重建,切实解决审判保障滞后的问题。合理规划并统筹推进信息化工作,重点抓好办公服务、办案服务、公众服务、IT运维等四大平台的建设和应用,使信息化真正服务群众,服务审判,服务管理。

    各位代表,人民法院是人民群众讲道理、明是非、求公正的重要场所,我们深知每个人对自身权益的关切,对法律秩序的依赖,对司法公正的期待。全市法院将牢记使命,扎实工作,忠诚履职,为建设更加卓越、更加和谐的三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