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会议信息>代表大会>三亚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三亚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字体: 打印
2013-07-10 10:20

2013年2月28日在三亚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三亚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鲍   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三亚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2年,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在市委、省院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积极落实市第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检察工作安排,坚持“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工作主题,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努力服务全市工作大局,各项工作取得了新发展。

一、把握形势发展要求,服务市委工作大局

围绕“项目建设年”工作部署,积极服务项目建设。年初,在深入各镇调研的基础上,针对基层项目多、任务重、困难大的实际,市检察院选派10名干警,组成两个工作组,分赴崖城镇、吉阳镇,协助推进项目建设。两个工作组在相关镇委的领导下,共参与崖城产业创意园、崖州中心渔港、绕城高速荔枝沟出口段、红沙棕榈滩工程等15个项目建设。工作组听从指挥,用心工作,协助解决了项目建设中土地权属争议、补偿款分配纠纷等问题43项,推进解决了崖城过境公路、1801项目中拒绝配合拆迁的“钉子户”问题17户,参与解决了抢种抢建、村民集体上访、阻挠企业施工等问题39个,有力推进了省市重点项目建设。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在三亚湾新城、东岸城中村改造、湿地公园等工程建设中,发挥法律监督作用,注重在化解矛盾等方面提供法律支持,做到为党委政府分忧、为基层发展解难,服务经济建设有了新发展。

围绕群众关注的问题,积极服务保障民生。结合调研中发现的部分工程建设中拖欠农民工工资、影响社会稳定的情况,两级检察机关侦查监督部门,深入摸排情况,主动督促公安机关立案查处了田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120余万元的案件,促使田某及时兑现了农民工工资款。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共督促立案3起,协助为266名农民工追回工资款376万元,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积极参与全市“拖欠农民工工资排查专项行动”,深入企业了解工资支付情况,接受农民工投诉和政策法律咨询,开辟处理欠薪问题快捷通道。采取召开座谈会、制发检察建议的方式,办理民事督促起诉案件24件,督促有关单位和部门依法起诉,维护自身权益,共挽回经济损失130余万元。

围绕基层稳定大局,延伸法律监督触角。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乡镇检察室工作,加大对维稳信息、涉检信息、案件线索的收集力度,坚持“定点加巡回”制度,深入田间地头了解百姓诉求,倾听群众心声,反映社情民意。一年来,海棠湾、崖城检察室共下乡走访190余次,受理群众来信来访90余件,收集重大社情民意线索15件,发现职务犯罪线索20件,开展法制宣传教育19次,受教育人数800余人。9月底,海棠湾检察室发现林新等村庄吸毒贩毒相关线索,及时呈报市委,推动了“区域治安专项整治”活动的开展。乡镇检察室服务基层工作经验被《人民日报》报道。

围绕促进社会和谐,着力化解矛盾纠纷。坚持把化解矛盾贯穿于办案全过程,建立执法风险评估预警、检调对接等机制,完善法律文书说理制度,把息诉工作融入到社会大调解格局中。开展重信重访专项治理、信访积案集中清理、案件质量评查等专项活动,推进轻微刑事案件和解、申诉案件听证、被害人救助等工作,多渠道化解矛盾纠纷。一年来,共接访群众935人次,提供法律咨询633人次,妥善化解矛盾纠纷57件。加强接待窗口建设,完善带案下访、巡访约访、联合接访等工作,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及时解决合理诉求,连续七年保持了涉检案件赴省进京零上访。

二、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市检察机关始终把维护稳定摆在首要位置,进一步加强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工作。对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秩序、侵犯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等重大案件,适时介入,引导取证,依法从严从快办理。全年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887件1262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907件1248人,共批准逮捕817件1144人,提起公诉864件1152人。深入开展“两抢一盗”集中整治活动,批准逮捕此类案件370件493人,提起公诉359件460人,努力提高群众安全感;批准逮捕贩卖毒品等涉毒犯罪案件227件248人,提起公诉236件261人,着力维护社会管理秩序;批准逮捕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金融诈骗等犯罪案件12件27人,提起公诉12件15人,维护经济发展秩序。参与处置突发性事件19件次,为突发性事件依法解决提供了法律支持。正确适用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依法对9名无逮捕必要的犯罪嫌疑人决定不批捕,对因家庭或邻里纠纷引发的轻微刑事案件,依法予以从宽处理。

严肃查办职务犯罪,努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认真贯彻市委、省院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决策部署,加大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力度,努力遏制和减少职务犯罪。一年来,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12件15人,提起公诉18件19人,法院作出有罪判决17件18人。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00余万元。突出办案重点,注重办案效果,查办涉农职务犯罪案件9件10人,查办商业贿赂案件8件9人,查办土地管理领域职务犯罪2件2人,查办破坏环境资源职务犯罪1件3人。在查办职务犯罪的同时,依法保护干事创业的干部,还被告干部以清白,省院领导予以批示肯定。

完善预防工作机制,提升预防效果。认真落实市委关于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部署,积极融入市委领导下的社会化预防大格局,会同市纪委建立预防职务犯罪联动机制。部署开展重点建设项目和重点岗位干部的预防工作,在国有农场、交通部门、税务系统等单位举办巡回讲座、法制教育26次;结合查办案件,及时向发案单位提出改进管理的检察建议34份,促进建章立制。推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纳入工程建设及政府采购程序,确保政府投资项目和重点工程廉洁运行。城郊院扩建了“三亚市海棠湾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设立反腐倡廉、典型案例等六个主题,采用声、光、电、影的方式,提高了警示教育的生动性和实效性。

加大诉讼监督力度,维护司法公正。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人民检察院法律监督工作的决议》,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正司法的新期待,全面推进诉讼监督工作。加大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力度,监督侦查机关立案2件3人,监督撤销案件2件2人,纠正漏捕4件18人,纠正漏诉4件9人,纠正侦查活动中违法情形35件。与公安、工商等部门建立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机制,努力解决有案不立、以罚代刑等问题。开展对“另案处理”案件的专项检查,督促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加大刑事审判监督力度,支持城郊院提请抗诉1件,列席审判委员会讨论案件10件24人,庭审中提出量刑建议498份,法院采纳450份,采纳率90.4%。审查报请“减刑、假释、保外就医”案件831人,依法纠正不当假释17人,纠正监管活动中违法情形28件。立案审查民事行政申诉案件42件,促成息诉罢访28件,提请省院抗诉1件。

结合执法办案,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配合党委政府开展对治安重点地区的排查整治,参与开展对涉罪未成年人、刑满释放人员、监外执行罪犯等特殊人群的帮教管理,努力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健全涉检舆情监测、研判、处置机制,参与网络虚拟社会管理。针对执法办案中发现的管理漏洞和制度缺陷,运用检察建议、检察情况反映等载体,及时向有关单位提出对策建议,共编发《检察工作信息》30期,就非法采砂、流动人员管理隐患、民房改造资金补助、娱乐场所治安等问题发出检察建议32件,组织开展了刑事发案情况、职务犯罪发展趋势等专项调研5次。

三、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部署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贯彻活动,牢牢把握检察工作的政治方向;深入开展“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办”的思想认识问题;扎实开展“文明大行动”,将文明建设、职业道德融入工作生活中;组织开展深入基层调研活动,在感受三亚快速发展的同时,提高检察干警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创新开展“感动心灵文章阅评”活动,强化理想和宗旨意识;先后开展征文评比、队列竞赛、演讲比赛、到先进院考察学习等活动,培养创先争优意识,推动工作创新发展。加大党员培养力度,探索以党建促队建的新路子,在全国检察机关党建工作研讨会上作了经验介绍。

注重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党组更加重视发挥文化的凝聚引导功能,把文化建设作为检察队伍建设的重要载体。制定《加强检察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新建图书室、电子阅览室,着力营造学习氛围;开展慰问老干部、解决干警实际困难等活动,增强队伍凝聚力。今年以来,两级检察机关共有14个集体、34人(次)受到省级以上表彰。

不断加强执法能力建设。为适应修改后《刑事诉讼法》的实施,制定学习培训方案,采取视频讲座、研讨交流、骨干领学等方式,促进干警把握好新规定新要求;扎实推进大规模教育培训,开展了群众工作能力、庭审实务能力、侦查办案能力等专题培训;编印《执法办案错案警示与风险预防》手册,归纳执法经验教训,作为办案操作指南;通过专家授课、以老带新、跟班学习等方式,共举办各类业务培训46期,培训检察人员771人次。适时开展法律文书评比、笔录制作竞赛、业务经验交流等岗位练兵活动,全方位提升检察干警执法能力。一年来,共在全省业务竞赛中获奖23次。

着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树立作风就是形象、作风就是战斗力的理念,深入开展“庸懒散贪”专项整治行动,狠抓纪律作风建设。制定作风建设实施意见,注重抓学风、严会风、转作风;建立日志管理、周例会、月公示的动态绩效考核机制,对于上下班情况、工作在岗情况,定期检查通报,强化责任心;实行重要事项督办制度,督促落实党组议定事项、领导批办事项,促进检令政令畅通;编辑出版《三亚检察廉政教育读本》一书,引导干警学习先进人物事迹,激发情感共鸣,吸取典型案例教训,筑牢思想防线。该做法得到高检院领导的批示肯定。

切实改进基层基础建设。在市委、省院的支持下,配齐配强城郊院领导班子。坚持城郊院检察长向市院党组述职述廉制度,定期听取城郊院和乡镇检察室工作汇报,确保市院决策在基层工作中有效落实;根据工作需要,积极争取城郊院增设案件管理监督、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理、内部监督等部门,完善机构设置;在选调检察官、招录文职雇员等方面,努力向城郊院倾斜,着力解决案多人少的问题;按照高检院“两房”(办案用房、技术用房)建设的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积极推进城郊院“两房”建设,为基层工作发展奠定了基础。城郊院公诉科被评为“全国优秀公诉团队”,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基层院。

四、强化监督工作机制,确保检察权正确行使

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的监督。按照市人大对检察工作的审议意见,及时召开党组会研究落实措施,不断改进检察工作。改进与人大代表的联络工作,制定了工作方案,促进了联系工作经常化;采取报告工作、邀请参与执法检查、寄送《三亚检察》、《检察日报》等多种形式,增强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的监督力度。一年来,共走访人大代表68人次,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办理人大代表转交案件,并主动报告办理结果。 

认真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增加检察工作透明度。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政协委员、各界群众31人走进检察院,在接受监督中促进检察权规范运行。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从社会各界选聘7名同志担任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开展了对拟不起诉案件的监督。加强检察宣传,在各类媒体发表执法办案、队伍建设等稿件380余篇,拓宽了接受监督渠道。 

坚持加强内部监督。为强化对执法办案监督的有效性,增设案件管理监督部门,建立“统一受案、流程监控、案后评查、综合考评”的工作机制,对办案期限、执法程序等跟踪监督,促进规范执法,提高办案质量。纪检监察部门完善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明确责任部门,确定风险级别,改进防控措施,强化对重点岗位和易发问题环节的监督;加大检务督察力度,开展自侦案件回访活动,组织“一案两卡”(办案告知卡、廉洁自律卡)、扣押冻结涉案款物等专项检查,严格办案制度和办案纪律;建立《兼职纪检监察联络员制度》、《加强内部监督工作实施办法》,促进内部监督规范化。一年来,全市检察干警没有发生违法违纪现象。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市委、省院领导多次到两级院检查指导工作,就服务大局、执法办案、队伍建设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在人员力量补充、机构设置、检务保障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通过不同渠道,对检察工作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干警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维护公平正义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队伍监督制约和激励机制还不尽完善,基层基础工作尚需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五、2013年工作安排

201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检察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我们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在市委、省院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为根本,努力实现服务大局有新作为,履行职能有新提升,法律监督有新突破,自身监督有新成效,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绿色崛起、建设更加卓越、更加和谐的三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根据这一思路,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在服务三亚“绿色崛起”上下功夫见成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积极探索检察机关服务建设“美丽三亚”、践行“绿色崛起”的方法措施,在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上再上新水平。

二是在各项检察业务开展上下功夫见成效。紧紧围绕执法办案,研究推进各项检察业务发展的新措施,突出抓好职务犯罪查办、刑事犯罪案件批捕起诉、诉讼活动监督等业务工作,增强法律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各项业务工作再上新水平。

三是在提高队伍素质上下功夫见成效。继续深化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创先争优、治理“庸懒散贪”教育实践活动和专项整治活动,继续加强检察干警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积极开展全员培训,培养各类业务能手,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完善检察文化载体,加大文化建设力度,着力培育秉公执法的职业品格,使检察队伍建设再上新水平。

四是在拓宽接受监督渠道上下功夫见成效。把接受监督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主动将检察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积极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汇报工作,虚心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接受监督方式,拓宽监督渠道,使检察工作更好地体现人民的愿望和要求。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决议,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充分做好各项检察工作,努力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